正文

左岸生活(四十三)朋友的价值

(2012-11-11 08:35:34) 下一个

    小优和小白一向要好,做很多事情都是同声共气的,不过最近两天她们两个好像发生了点什么问题。也不知道为什么,家里安静得很,平日里家里总像有两只小鸟一样叽叽喳喳地说个不停,这几天却没有了声音。

     我私下里问小优缘由,她叹了口气,说也不明白是为什么。

     原来小白有个好朋友要结婚了,大概要邀请她做伴娘,于是小白很兴奋地要去买礼服。刚好小优有个朋友是开高档礼服店的,就带了小白去挑选。小白看中了一件粉色缎面的长裙,镶了许多水钻,非常漂亮,店里正价是600,因为是朋友,所以打了个3折,180块,后来把税也给免了。

      小白兴高采烈地交了钱,后来不知道接了谁的一个电话,说是这个行业里谎儿大的很,180块还是有钱赚,于是小白不高兴了,她认为朋友的朋友就不应该赚她的钱。

      小优很无奈,她自己并没有拿回扣,而且一条600的裙子已经打到了180块,就算有赚也不多了。人家店里雇了好几个裁缝和销售,店面也不小,经营成本应该还蛮高的,这些成本怎么说也是应该要回来的。

      我觉得也算合理吧,毕竟经营一个店也不是那么容易的,哪能一分钱都不赚呢?而且那条礼服裙我见了,其他的店里一定要贵得多呢。

      可是小白并不这么想。好几天过去了,她还是很生气。她的理由很简单:既然是朋友,就不应该赚我的钱!

      “那人家怎么经营下去呢?”我尝试着开导她。

      “她可以赚别人的钱啊,”她理直气壮,“找朋友的目的不就是为了不给人家赚钱么。陌生人赚我的钱我没话说,朋友还赚我的钱,太过分了!亏我还去照顾她生意。”

     我摇摇头,你这种也叫照顾生意啊。这小丫头固执起来,可是没人能说得动。

      “去参加婚礼你给多少礼金呢?”我随口一问。

      “啊?我都掏了这么多的钱来买裙子了,还要给礼金么?”她犹豫着。

      “可是,你买的裙子是给你自己穿的呀。”

      “那我还不是为了她的面子么。要不是她我能花这么多钱么。我可没钱再给礼金了。”她看起来打定了主意。

      礼服买回来就一直挂在门后面,直到婚礼的前一天晚上,小白把衣服收起来了。

      “为什么收起来了?”我问。

      “不去了。”小丫头无精打采。

      “为什么?”不是说好的么?

     小丫头噘着嘴,忽然很生气地说,“我也不明白是怎么回事,说我们不是朋友,我不用去了。”

     “啊?”这话说得也太过分了吧。

      小白正对着电脑,那上面是一封绝交信。据说那位女生列举了她从前到现在的种种的行为,洋洋洒洒写了三大篇,并且告诉她所有的一切都不是朋友应该做的。她希望结婚以前可以结束与她的“朋友”关系,从此再也不要往来。

      “你到底干了什么?”我问到。

      “我也不知道啊。”小白一脸的莫名其妙。“朋友不就是要互相容忍、互相帮助么,她为什么要这么挑剔我呢?”

      我忽然想起了礼服和礼金的故事,“在你心目中,朋友是应该包容你,忍让你吧。你有没有包容过别人,帮助过别人呢?”

      “我买了180的裙子不就是为了她么?我这还不是帮她?”

      “你不是。”我摇了摇头,“你只不过是在以帮助朋友的名义爱你自己罢了。如果你不知道如何去爱别人,就永远不可能有朋友。”我是认真的。

      小丫头没再说话,我真的怀疑她能不能听得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