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左岸生活(十二)叫姐姐

(2012-08-09 20:40:46) 下一个

      参加一个慈善午餐会,女人们穿得花枝招展,男人们都西服领带。一个同事带来了他的朋友,引起许多女同事的嘘声,她们兴奋地讨论着,还来问我的意见,我看了又看,表情漠然地说:不会欣赏。

      不是那个小帅哥不好看,而是他太小了。他一看就是个学生,大概20出头的样子,这么小的男生在我眼里根本就是个孩子,而孩子只有可爱与不可爱之分,无所谓帅或不帅。我对他们完全失去了判断能力。高大的身材只能说明他将来可能会有伟岸的身体,但是等到他长成一颗男人才有的宽厚而善良的心时,我可能早已经老了。

      聚会后的几天,同事来问我,“对我的朋友印象如何?”

      “啊?哪个朋友?”

      “就是我那个帅哥朋友啊,公司里很多女生都对他有兴趣呢,可是人家偏偏看上了你。”

      “啊,那个啊,算了吧,我比他大太多了,他得叫我姐姐。”

      “怎么可能?他马上大学毕业了,你不也才20多岁么?”

      “哎,是啊,可是我明年就30了,你的朋友今年才跨入20吧,10岁的差距呢,他能接受么?”

      “什么?你多大?”这下轮到我的同事错愕了。

      “干吗,你不知道我是这家公司的元老么?”我可在这里工作了很多年了。

      “对不起,我还以为你才二十三、四呢。”

      好吧,我全当是夸奖,看来我平日里那些昂贵的保养品和营养品真没浪费。嘿嘿。

      可是我的心却不由自主的老了呢。看着这些小帅哥,我脑子里闪过的第一个念头是:这样的人将来能做老公么?可以依赖么?我在想,我已经老到了要找老公的年纪,不再需要花枝招展的男朋友了。

      电视里会打动我的画面,不再是情窦初开的少女情怀,而是步履蹒跚却仍然手牵手走路的劳老夫妻。能打动我的男人,也不是油嘴滑舌、油腔滑调的小帅哥,而是老实诚恳、肯负责任的男人。我喜欢的明星也不再是小白她们崇拜的飞轮海和F4,而变成了老公级的梁朝伟和吴秀波。

      我是不是真的老了?

      我知道,男人比女人晚成熟很久,30岁的女人已经为家庭做好了准备,可是30岁的男人大多数还在玩儿,流连在女儿堆儿里,不亦乐乎。别说他们有没有经济基础,有些连养活自己都成问题。工作稳定的,多数没有存款;能租房子过的,多数不会买房子;能买豪华车的,多数不会买普通车子。总之,他们生活在当下,不为未来考虑。而他们最害怕的事情莫过于承担责任。

      哎,男人啊,男孩儿啊。还让我找个小弟弟?怎么可能?

      这也许就是为什么女人喜欢嫁一个比自己年龄大的男人,有经济基础自然是理由之一,更重要的是,他知道要承担责任了,知道有老婆孩子要照顾,知道有生活重担要挑,知道有问题不能靠躲避来解决,因为他是一家之主,一家支柱。

      我见过嫁给一个没有责任心的男人是什么下场。懦弱的男人往往是外强中干,没有能力对外,就把所有的压力和委屈都发泄到家人身上。女人大多不是自发地长成苍天大树的,那是让她们懦弱的男人给逼的。

      我真的希望,我可以找到一棵苍天大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孟衍文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么,是的。
偶灯斯陋 回复 悄悄话 其实,责任心成熟度和年龄有时并不呈正比。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