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左岸生活(十九)结婚到底为了谁?

(2012-08-27 12:57:15) 下一个

      我的一位客户一年前回国去结婚了。她是个韩国人,今年36岁。大概和我们中国人一样,她们也有结婚年龄的压力。女人到了这个年纪还不结婚,大概在韩国国内算是怪物级别了。她一直都非常的着急,无论如何要把自己嫁出去,越快越好。

      她是个女强人,工作非常好,是一家大型跨国企业的部门主管。工资高,地位卓然,当然压力也大。她平时讲话总是一副不可置疑的样子,除了在提到婚姻的时候。她非常的无奈,找个比自己更强的吧,大多数这个年纪的人都结婚了;找个不如自己的吧,人家还不一定愿意呢。我猜想韩国应该还是大男子主义横行的国家吧。

      终于去年她回国去相亲,在3天的时间里连续看了10几个人之后,决定和一个人保持往来。两个人在网上聊了3个月之后决定结婚。

      “可靠么?”在得知她只见了那个人一面、网聊了三个月之后就要结婚的消息,我十分怀疑地问。

      “怎么办呢?我是一定要嫁的啊。也还好吧,也不反感他,也能聊两句,这样就可以了吧。还要求什么呢?再过两年就更没人要了呢。”

      我无话可说,我不在她的年纪,大概感觉不到她的压力吧。可是我老觉得就这么不明不白地把自己嫁了,为了什么呢?就为了堵上悠悠众人之口?

      这不最近她老公终于成功地移民了加拿大,我们几个朋友才有机会过去见了个面。怎么说好呢,那个人很——猥琐。这是我跟广东人学来的形容词,我觉得用在他身上非常的贴切。

      那个人话不多,当然是因为刚来,英语还很糟糕。个子不高,人瘦瘦的,走路老是罗着锅。没什么礼貌,大概因为是韩国人的缘故,没有跟女人客气的习惯。总之,我们几个华人朋友都不喜欢他。

      其实人家也不喜欢这里。来了才一个月左右,他老公就要求回国,说到处都不适应,还要多学习一门语言,还要重新找工作,还要重新认识朋友,感觉压力极大。虽然我的客户表示可以支撑家里的花费,但是人家完全不领情,每天除了吵架就是冷战。

      终于有一天,我的客户烦了,在大吵之后心灰意冷地说了一句,你想走就走吧。那男人像是得了特赦令一样箭一般地冲到卧室拿起一张早已准备好的名片,马上打电话定机票回韩国,而且不论价格多少,越早走越好。

      我的客户心寒啊,却哭笑不得。谁让你自己非要结婚不可呢?

      跟我抱怨的时候,我正坐在他老公以前吃饭的位子上。人来了又走了,家还是那个家,不同的是这里的女主人从单身换成了已婚身份。

      “然后呢?你们以后怎么办?永远这样两地分居么?”我疑惑不解地问。

      “不知道。但至少我结婚了,不会再有人觉得我不正常了吧。”她很无奈地回答。

      两地分居的夫妻就正常了么?我不知道。也不知道有一天我会不会也有同样的压力,做出同样的选择。可是,这结婚究竟是为了谁呢?那些生活在右岸的人们,你们真的是幸福的没了边儿么,一心一意地要让每一个生活在左岸的人跨越那道鸿沟。

      究竟是哪一个更重要?婚姻还是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孟衍文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您的支持,不过是我的相亲故事大集合而已。

后来我去试探过那个男生,其实八婆们没有跟他讲那些话,她们都还不好意思跟那么帅的帅哥说话呢。呵呵。
偶灯斯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孟衍文的评论:还真不知道有没有中文翻译版的?要不先用古狗翻译对付对付?

你的“左岸生活”系列生活气息丰富浓郁,文字清新,不时有自我调侃,幽默有趣,望继续写!

看了你的新贴的“八婆”篇,看来你陷入了尴尬境地,不知你后来如何解脱?


孟衍文 回复 悄悄话 这本书有意思,我得找来读读,有中文翻译版么?
偶灯斯陋 回复 悄悄话 哦,原来左岸右岸是这个意思啊!其实结婚还是不结婚应该是为了自己乐意吧!韩国社会在性别平等的观念上似乎还很传统,女性独立生存尽管经济上没有问题,但要承担世俗的评贬,压力很大。哈佛出身的心理学者贝拉.狄泡萝(Bella DePaolo)对于独身女性现象作过许多研究和关注。她写过一本书,叫:“独身:看独身女性如何遭遇刻板印象,受污蔑,受忽视,但仍然最终过着快乐幸福的生活”
Singled Out: How Singles Are Stereotyped, Stigmatized, and Ignored, and Still Live Happily Ever After
独身和结婚都应该是自由选择的可选项目,就看是否遇到合适人选,对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