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左岸生活(七)职业电灯泡

(2012-07-26 19:36:39) 下一个

      做单身女人难啊,除了可以吃饭逛街的姐妹越来越少之外,还面临着不得不与另外一对一同出行的局面。刚开始的时候,可能还觉得有点小尴尬,不知道什么时候应该看他们,什么时候应该插嘴说话,所以很多单身都会回避与另外一对——不论是男女朋友还是夫妻一起出门玩儿——做所谓的电灯泡。不过说实话,慢慢地习惯了,这种别扭的感觉也就越来越少了。

      雅儿我可是个职业的、资深的电灯泡,谁让咱是个资深的剩女呢?单身的时间久了,身边的好朋友也一个个的名花有主了,我不想放弃朋友,所以就只好干当电灯泡了。慢慢地,我还琢磨出了很多当电灯泡的门道来。

      首先,一定要尽量避免与正在交往、但是却没有结婚的朋友一起出行,除非她们已经亲密的像老夫老妻一样了。否则的话,一定麻烦多多。如果他们刚刚交往,彼此了解还不深,万一那男生多看我两眼,或者说多了两句恭维话,保证弄得那女生不开心,扫兴而归。如果他们彼此已经交往了一段时间,开始有点厌烦了,那就更糟糕了。女人对男人开始疑神疑鬼,从各种小地方寻找男人不轨的痕迹,搞得我无论怎么说怎么做都跟作贼似的。我看还是能免则免吧。

      与夫妻一起出行,也是有讲究的。无论是说话还是行事都要小心谨慎。首先,你不能批评人家的老公。本来么,老公在老婆眼里都是挺不错的,就算不是完美的,那也是百里挑一的啊。如果他真有什么问题,那也是给人家老婆批评指正的,轮不到咱外人指手画脚。那些老婆们,别看数落自己老公的时候声色俱厉,你一旦开口附和她一下试试?马上调转枪口,直接攻击你,而且还都是蛮不讲理的人身攻击。谁让你没事儿袭击人家老公来着。所以,这难听的话不能说。

      骂不行,那夸吧。等等,那也得有非常高的技巧才可以。你不能夸得太离谱。什么你老公真帅、真棒、真聪明之类的,还是少说为妙。这些词乍听起来没什么杀伤性,将来两口子吵架的时候,全都是用来攻击的武器。你要夸就得夸他对她有多好,“他真心疼你!”或者“他真够顾家的。”这些都是在任何时候说起来都让人中听的话。

      作为单身女人,作为还有几分姿色的单身女人,一定要跟已婚朋友的老公保持距离。不论你是不是先认识了这家的男主人,您都得去跟女主人搞好关系,然后再摆出一副跟男主人非常不熟的态度来。就算你打电话去找老公有公事,最好也先给老婆打个电话,“呀,我找你老公有事,他电话多少来着,我早就忘记了……”其实手机里都存着呢,怎么忘啊。但这是必要的安全措施。

      我原来不懂事的时候,曾经热心帮助过一位刚来移民的旧同事。大家原来在一个公司里工作的,本来就很熟悉,他先来打前站的,等把一切都安顿好了,才把老婆接来。我本着老移民照顾新移民的精神带着他办理了各种证照和卡片,看了房子、买了车子,本以为他老婆来了以后我们可以继续维持这种旧同事的友谊。结果,他老婆来了之后,他们家立刻跟我断了联系,倒是和另外一对夫妻走得很近。我莫名其妙地去问他们的新朋友,结果很简单,老婆大人的嫉妒心是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孟衍文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谢你的留言。文学城里藏龙卧虎,我这些碎碎念,只能博人一笑罢了。
细语呢喃 回复 悄悄话 还没到右岸以前,我也做过多年的电灯泡,我的女友和老的老公对我都很照顾,几乎没拿我当外人,我至今感念他们的情谊,使我在做剩女的那些年里不至太寂寞。BTW,我也每篇都看了,写得真好,如果文学城的博客多些这样的精品,我一定会乐此不疲地来这里。
孟衍文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谢。
taro_g 回复 悄悄话 每一篇都看了,写的相当好,很喜欢,请继续。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