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左岸生活(一)单身在左 婚姻在右

(2012-07-18 17:05:54) 下一个

    单身生活与婚姻生活是不一样的。以前流行的说法是,婚姻生活像是围城,进去的想出来,没进去的绞尽脑汁也要混进去。如今时代不同了,婚姻生活其实也没那么神秘,不就是多了另外一半儿和小不点儿么。要依我说,单身生活就像是在河的左岸,婚姻生活就像是在河的右岸。我们彼此对望对方的生活,虽看得见、听得清,但摸不着、也体会不到;我们也许羡慕、也许向往对方的生活,但要冒着被淹死的风险过河而去,却又都有点犹豫。

    当然这是我的想法而已。

    我,雅儿,是个室内设计师,每天周旋在美与丑、贵与贱、完成与未完成、满意与不满意之间;穿梭在各个城市、家庭、夫妻和尊卑之间,看的是五颜六色、听的是花言巧语。不知道是不是看的故事太多了,慢慢的我对成家的态度从一种渴望变成恐惧,后来又演变成厌烦,直到现在的无所谓。

    在我看来,婚姻和孩子,不过只是生活的经历之一而已,它和上大学、找工作一样,看似标志着人生的一个新的里程碑,其实,好与不好、幸与不幸,完全看你在之后的日子里怎么经营。

    忘了说了,我人很漂亮,又有气质,至少那些飞机场、咖啡店、酒吧间里的帅哥们是这么说的。本来么,我是学美术的,对于艺术的欣赏和吸收能力自然比“麻瓜”们强一些;我爱好红酒和美食,却严格地要求自己不能有一点肥肉;我爱好旅行,总是陶醉在异国风情里无法自拔;我痴迷于美容和养生,妄想着自己的美丽可以一直延续到老。

    我马上就30岁了,没结婚,甚至也没有男朋友。其实也不是没有,只不过每一个都没有办法长久罢了。朋友们都说我太挑剔,但我可不这么想。老有人问我择偶的标准是什么?身高体重、学历工资?我可没那么肤浅。我要的老公很简单,就是可以给我带来更好生活的人。

    这个“好”字么,可以理解成是生活质量的提高,也可以理解成是精神世界的丰富,又或者他可以带给我一片新的生活,让我对未来充满希望。总之,他要让我觉得生活里有了他,就有了继续走下去的动力,生命就会充满惊喜和阳光。

    “这要求太高!”我的朋友说,“而且很不实际。”另外一个朋友说。

    她们两个是我最亲近的两个人,一个是小优,我的同居女室友;另外一个是我最好的朋友,一个早早就搬去右岸的姐妹:安安。

    小优身材高挑,五官艳丽,是那种你看一眼就怎么都忘不掉的漂亮女人。她非常聪明,也很会利用自己的美丽。身边从来不缺男人,却至今未嫁。这真是奇怪,因为她一向是个“结婚狂”,以极度“恨嫁”的心生活在孤单的左岸。

    安安是个好姑娘,眉目清秀、生性随和,一看就知道是贤妻良母。大学一毕业就嫁了现在的老公,两个人舒舒服服地过了一段快乐似神仙的日子,然后在婚后的第七年里生了个大胖儿子。她的生活,在右岸的人群里应该算是舒服的。我猜这也就是为什么她老觉得我跟小优的生活是不正常的,是孤单清苦的,一门心思、苦口婆心地劝我们赶快游到对岸。

    人说三个女人一台戏,我们这一出,才刚刚开始而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Slumber 回复 悄悄话 偶然到你这里,看到一段话,心有戚戚,就引用到我的博文里了,和你打个招呼。:-)
孟衍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hitefang的评论:

谢谢您。
Whitefang 回复 悄悄话 行云流水的文笔,读来爽心悦目。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