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星98

但愿此生走遍天下。
个人资料
水星9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2023地中海邮轮行 (十)巴塞罗那

(2023-08-11 04:10:36) 下一个

  邮轮离开法国坎城之后,第2天抵达西班牙重镇巴塞罗那。

  2016年,太座与我曾经拜访过巴塞罗那,留下了极其美好的印象。城里最重要的名胜都踏满了我们的足迹。1992年奥运会主会场雄浑大气,圣保罗医院与加泰罗尼亚音乐宫飞阁流丹,凯旋门,加泰罗尼亚广场宏伟壮观,天才建筑师高迪的几处杰出建筑作品圣家堂、巴特罗之家、米拉之家、奎尔公园层楼叠榭,雕栏玉砌。当然还光顾了欧洲最大的足球场诺坎普体育场,在这个体育场,我们观看了最炙手可热的球星梅西所领衔的一场西班牙足球甲级联赛。当时太座对梅西毫无了解,我对她科普了半天,作用不大。然而看完震耳欲聋的比赛之后,太座是彻底领悟了。梅西绚丽的令人不可思议的盘带过人,在五六个防守队员的夹击下突围而出,直捣龙门,其观赏性是世界上无人能比的。

   2022年世界杯夺冠,让梅西达到了人生巅峰。我在世界杯刚开始的时候就预测到阿根廷多半会夺得冠军,为此还写了一篇文章 世界杯大赛话梅西 - 博客 | 文学城 (wenxuecity.com) ,结果美梦成真。

  万人迷贝克汉姆最懂得梅西的价值。他力邀梅西在与大巴黎合约到期之后加入他占股60%的球队--迈阿密国际。也许贝克汉姆并不在乎迈阿密国际这支球队的成绩提升,在没有升降级机制的美国职业联赛,球队的排名并不十分重要。真正让贝克汉姆感兴趣的是梅西无与伦比的天赋,无可取代的关注度和影响力以及根本无法估量的商业价值。梅西到来之前门票是31美元。梅西到来之后票价暴涨8倍,达到252美元一张。迈阿密国际的主场DRV PNK体育场可以容纳观众22,000人。梅西每次出场体育场都是爆满。按照平均票价计算,俱乐部单场可以收入554万美元。如果俱乐部将主场搬到迈阿密市的另一个体育场硬石体育场,俱乐部的门票收入还会提高很多。因为硬石体育场容量为七万五千人,单场收入会达1900万美元。俱乐部老板豪尔赫马斯已经透露,如果球队进入联盟杯决赛,那么比赛搬到硬石体育场就是板上钉钉。豪尔赫马斯还认为,美职联是地球上最大的商业市场,梅西可以让这个联赛成为世界上三大联赛之一。梅西的几场比赛成绩让迈阿密国际的市场价值不断攀升,目前福布斯对其市场价值估值为5.85亿美元,预计到2024年会达到15亿美元。暴涨近10亿美元。梅西的到来还让美国人对足球的观念有了一个翻天覆地的变化。众所周知,美国人以前只对橄榄球棒球和篮球感兴趣,对足球反应平平。美国英语中的Football指的是橄榄球,与欧洲那边的Football完全是两个概念。1994年国际足联将世界杯地点放在美国,很大的一个用意就是想提升美国人对足球的喜爱和重视。当然他们的目的也部分达到了,尤其是美国女足方面。但是和如今梅西带来的巨大效应相比,仍是稍逊风骚。2026年下一届世界杯将由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联合举办,人们完全可以预见,梅西效应届时会带来多大的美国辉煌。

  巴塞罗那位于西班牙东北部地中海畔 ,这个加泰罗尼亚地区的首府,具有让城市人类深深沉迷的一切要素: 充满活力的街道生活,光怪陆离的城市建筑,激情洋溢的体育运动,火辣的西班牙女郎, 这不是一个绅士的城市,而是一个歌舞者的城市,再古板的德国人在这里也会脱下礼服,加入到城市最市井的热舞和疯狂的派对中。  

   巴塞罗那是城市建设中的奇迹。任何一个研究城市的人只要看到他的地图就会惊叹:这到底是一个怎样的城市!与其他西班牙城市中遍布的弯弯曲曲小街小巷不同,经过150年的不断改造,巴塞罗那新城区,无论是住宅区还是广大的绿地和广场,都采用经典的Cerdà式八角形图案,整齐划一,令人耳目一新。

  与前几天邮轮停靠在其他城市的方式不同,这次邮轮直接停在巴塞罗那的港口旁。既不需要坐摆渡船,也不需要坐火车。第一时间我们就跳下船,跨进城市。出发前在网上预定了圣家堂的游览票,时间是9:30点。大街上出租车穿梭往来,可是对于我们的招手,没有一辆车停下来。仔细一看里面都坐了乘客,让我们很感到意外。此前的威尼斯,罗马,佛罗伦萨,此后的里斯本,巴黎,没有任何一个城市出现过这种状况。急匆匆奔走了好几条街,才终于拦到一辆。开往圣家堂的路上,两边熟悉漂亮的街景一一映入眼帘,好亲切!突然车里放出了一段熟悉的音乐,这不是ABBA的Lay All Your Love On Me(中文名字“北回归线”)吗?这首最令我醉心的歌伴随了我二三十年,每次听到就几乎不能自持。此刻居然在出租车里听到,一下子忘了形。跟着节拍就哼了起来。

  司机大叔有几分意外,问我挺喜欢ABBA的歌曲?我说那当然。话题由此展开,越聊越热乎。司机问我来自哪里,我说加拿大。司机说他早就看出来了,让我大吃一惊。问其原因,他说根据他的观察,中国来的游客都很腼腆,不大说话。话题很快转到梅西,当时正值梅西与大巴黎合约即将期满之际,何去何从,引来世上无数人尤其是巴塞罗那人的无限关心。梅西在巴塞罗那待了21年,深受当地人的热爱。犹如马拉多纳之于那不勒斯一样,梅西是巴塞罗那的灵魂。两年前梅西的离开,伤透了巴塞罗那人的心,也对那位梅西的队友,背后使坏让梅西离开的皮克痛恨万分。司机大叔对我说,我们全城人都希望梅西能够回来。我说此刻我也变成了巴塞罗那人,希望他能够回归。几个月以后,梦想没有成真,梅西最终落户迈阿密。

  酒逢知己千杯少,话不投机半句多。说话间抵达圣家堂,车资20欧,塞给大叔30,聊表知音的心意。

  巴塞罗那,除了巴萨球队,裸体海滩,热情的加泰罗尼亚人,还有巴塞罗那引以为豪的天才建筑师——高迪。高迪无疑是西班牙建筑史上最杰出的建筑家,而巴塞罗那最负盛名的建筑也几乎都是出自于他之手。来到巴塞罗那,绝不能错过这场建筑视觉盛宴,圣家堂、巴特罗之家、米拉之家、奎尔公园、都属于高迪的独特世界。 

  

   教堂往往给人以庄严肃穆的感觉, 然而高迪以其超人的才华赋予了圣家堂以现代主义,自然主义的风格, 使它成为一座既时尚又新颖,充满奇妙魔幻的神庙。200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高迪建成的那一部分列为世界文化遗产。自1882年3月19号奠基, 高迪用尽毕生心血设计了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圣家堂,不过遗憾的是,没能看到圣家堂竣工,高迪就因为电车车祸意外离开了人世,而这也令圣家堂时至今日经历了130多年依旧在建造中。也许正因为它的永不完工,才能衬托出高迪建筑的不朽魅力。圣家堂也叫赎罪堂,高迪的遗体就安放在这里。

   圣家堂游览由于过于紧俏,所以只能网上购票。登顶也只能在两个塔中间选择其中之一。我们先把背包存入行李箱,再由这位小帅哥带领到电梯,30秒后到达顶部。我看小帅哥似曾相识,贸然相问:“你长得很像皮克呀。”,帅哥咧嘴一笑,说所有的人都这么说,同时眼角中又现出一丝愧疚的表情。估计帅哥心里也明白,皮克因为梅西的事情得罪了全城人,自己长得像他也成了罪过。

   塔顶的空间极其狭小,不过也是别有洞天。

  从塔顶下到楼底就没有电梯可乘,只能通过极其狭窄的螺旋楼梯,一步一挨的慢慢步下。 

   教堂大厅的五颜六色慢慢进入视线。

   返回大厅,从低头俯视变成抬头仰望,感觉大不相同。

  现如今人人一部手机,坐公交,乘地铁,看到的所有乘客几乎都是低头族,不断的刷屏幕。可是到了圣家堂,所有人都成了抬头族。饱享着视觉盛宴,浑然忘我。

   教堂外,圣经里的各种人物千姿百态,栩栩如生。

 

   曾有消息透露,圣家堂会在2026年高迪逝世百年之时宣告完工。但西班牙媒体报道称,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原因,圣家族大教堂被迫关闭近一年,这个巴塞罗那最受欢迎的旅游目的地,前年的游客数量从470万锐减到76.4万。随着旅游收入锐减,2026年完工的目标也变得遥遥无期。

   三个钟头一晃而过,意犹未尽,恋恋不舍步出圣家堂。

   

   继续招呼出租车,前往山上的奎尔公园。

  富翁奎尔跟高迪一样也是一位幻想家。1900年他突发奇想,决定建造一座花园式城市。这是一个极为宏大的计划。为此,他在巴塞罗那郊区买了一座光秃秃的山头,打算就在这里建设“奎尔公园”——巴塞罗那上流社会的富人居住区。高迪满腔热情地支持奎尔的这一计划。在奎尔公园这里,高迪成功地将大自然与建筑有机地结合成一个完美的整体。这里的一切——小桥、道路和镶嵌着彩色瓷片的长椅,都蜿蜒曲折,好像漂荡流动着似的,构成诗一般的意境。按建筑师的意图将成为未来居民休憩场所的中央广场,建有柱廊,但其中的柱子没有一根是笔直的,全像天然森林中的树干。这里处处能带给人惊喜。整座公园像一个童话世界,又像一件悬挂在空中的巨型艺术作品。即使高迪不曾建造任何其他建筑,单单这座公园就足以使他名垂青史了。

   登高远望,巴塞罗那尽在眼底。

   加泰罗尼亚广场Plaça Catalunya,巴塞罗那市中心旧城区的一个大型广场,数条重要街道交汇于此,是城市购物、娱乐和交通中心。广场周边高楼林立,商店毗邻,还有各种档次的餐馆和酒吧。面积50,000平方米,又以喷泉,雕塑和鸽子闻名。

   鸽子们对小哥特别感兴趣。

  记得亮亮妈妈对广场上的鸽子也是情有独钟,去年在此拍了很多鸽子的美照。亮妈今年5月份刚从意大利回来,6月份后院的菜园子才长出各类蔬菜。承蒙亮妈关爱,用精心培养出来的辣椒,豆角和西葫芦花给我摆出了一副新头像,极富创意,非常喜欢,在此向亮妈表示深深的感谢!  2023蔬法--水星98 - 博客 | 文学城 (wenxuecity.com)

  兰布拉大街Las Ramblas, 从加泰罗尼亚广场 一直延伸到港口的哥伦布纪念碑,约1.2公里。这条步行街是欧洲著名的林荫大道。街内丰富多彩:露天咖啡馆,花鸟小动物店,纪念品商店,报亭、糕点和冰激凌店鳞次栉比、应有尽有。不过这条大街的最闪亮的风景是街头艺人、艺术家绘画和行为艺术,所以也被称为流浪者大街。街两侧是各种车辆通行的道路,被视为城市交通另类。再向外是风格各异的古建筑、点缀其中的雕塑和林林总总的商店。徜徉其间,乐趣万千。

  

   兰布拉大街上有一个大型菜市场波盖里亚市场,特色十足。热门博主Tina 芬兰对其是心心念念。最近一篇文章对其有详细介绍。  最美不过菜市场 - 博客 | 文学城 (wenxuecity.com)    我们自然不能白来,海鲜大虾就啤酒,小饮一番。

 

  兰布拉大道的尽头是高耸入云的哥伦布纪念塔。手指财富,眼望远方。

  海边也是人流如织,尽享阳光。

 

  上次月黑风高,还爬到这个狮子身上去乘坐一番。今日阳光明媚,不敢在光天化日之下造次,忍了。

   临别前再访加泰罗尼亚广场,和平鸽怡然宁静,自得其乐,巴塞罗那人极其钟爱的摩托车并排而立,整装待发。一生一死,一动一静,和谐相处,尽在不言中。

   挥手自玆去,萧萧班马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5)
评论
canhe 回复 悄悄话 我真的来迟了!水星兄巴塞罗那游记从足球开始,意料之中!一如既往地图文并茂!跟着水星兄参观圣教堂。被那照进教堂的七彩色惊艳到了,还有广场上的鸽子,一片祥和。谢谢水星兄慷慨分享精彩图片。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不好意思,刚刚看到沈香的留言,迟复为歉!沈香舟车劳顿,刚刚回来就来看我的文章,真让我感动。我现在特别想看沈香的大陆行文章。请看悄悄话,谢谢沈香!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水星好!沈香迟来很着水星游美丽的巴塞罗那。赞水星好文笔,也赞水星真球迷!读过水星写世界杯的博文,只有真球迷才写得这么有味道,喜欢读。水星的片片都拍得很棒!让我在水星的镜头下感受得到这个城市的美丽和魅力!逛市场也是一大享受。

谢谢水星精彩游记分享,图文并茂佳作!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西班牙的灵魂:这就是我,可文明可野蛮,敢好也敢坏,有高迪也有毕加索,有弗拉明戈舞也有梅西青睐" 采心知识渊博,眼界开阔,把西班牙描绘的真到位,淋漓尽致。我真是服了你,才女。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采心你给我带来了好运,菲儿眼睛好使,一下子就发现了。你们两人就是幸运天使!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omsilkroad' 的评论 : 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丝路妹妹回来了!好几年没见你,一切都好吧?我也觉得有点神奇,上回在东欧,我们就是前后脚的拜访相同的国家和地方,这回在巴塞罗那又是如此。咱们有缘呀。说不定下回在什么地方真碰见了呢,期待。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淡然一家遍游天下,让我仰慕。我只是旅游的后辈,有很多东西要向淡然学习。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xc8585' 的评论 : “才知道北回归线是老外的歌曲”。有很多首歌的名字都叫北回归线,还有中国的。我听的这首是瑞典ABBA乐团的,国内把它翻译成北回归线。我也是蒙头蒙脑的,不知道为什么这样翻译。谢谢!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问好新朋友园园!你们去巴塞罗那早,一定有精美的游记。我有空一定去找出来拜读。谢谢!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这一觉睡得够充实。我粗心大意惯了,喝酒吃菜总是忘了拍照,不过也不是什么玉肴锦食,不上相。巴塞罗那邮轮就在岸边,停靠时间长,所以在城里逛得多一些。这次没有帅哥来和我合影,让靓妈失望了,下回补上。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哇,读了文赏了照听了歌,享受了一场内容丰富的视听飨宴,都不知道从哪里赞起好了。借用花花的话吧:很多赞!

水星的视野好开阔,镜头下既有尖矛列队一般刺向云端的圣家堂,也有很像那啥那啥那啥的阿格巴塔。水星用镜头逮到了西班牙的灵魂:这就是我,可文明可野蛮,敢好也敢坏,有高迪也有毕加索,有弗拉明戈舞也有梅西青睐,就这么牛(斗牛的“牛”),你能咋地吧,哈哈

谢水星的又一视听盛宴!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啊?那我赶明儿穿着吉祥娃娃的衣服,到处转悠,哈哈。。。我估计可能是漏看了,跟网管说一下就有机会补读挂上:))
fromsilkroad 回复 悄悄话 今年五月底我也飞到巴塞罗那,也去了圣家堂,加泰罗尼亚广场和鸽子嬉戏,沿着水星兄的脚步,到了步行街还有海边大道,没想到步调好相似,你的美文又勾起了我对这里的美好回忆,好丰盛好享受的分享!水星哥码字辛苦,30欧也是超级慷慨了,赞好人一个!!!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跟着水星兄重游巴塞罗纳,只是再没有机会在那儿看梅西踢球了,你们真幸运。
wxc8585 回复 悄悄话 赞。才知道北回归线是老外的歌曲。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跟着你重游巴塞罗那, 图文并茂的游记, 精彩!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我坐在沙发上睡着了,到现在才回来读文跟着水星重温巴塞罗那。你这一天丰丰富富,转了不少地方。怎么没有美食?估计光惦记着写梅西了。他真棒,和你一样,也是明星效应。贝克汉姆有商业眼光啊。在巴塞罗那有人跟你照相没?赞好游记!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早上好五湖兄!忙是好事啊,五湖兄该不是又买新房了吧?心里一直挂念五湖兄,愿你们一切都好。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星期五和昨天太忙,漏过了水星兄的大作。老兄是梅西的真粉,也热爱巴萨爱,我们也跟着再一次了解了梅西,走了一趟巴萨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谢谢珊瑚姐!周末愉快!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水星老弟的游记精彩,照片精美。存下来,要多读几遍。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是这样啊?不过这次女足世界杯特别诡异,好多名队都失败了,很难预测。皮卡兄准备回国啊,路上一定要注意安全!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谢谢禾儿鼓励!我们上次去巴塞罗那是旅游,拜访西班牙和葡萄牙。巴塞罗那第一天我们去参观空的体育场,结束之后发现下两天有一场比赛,门票是120欧元,相当于乙票。我觉得不太贵,赶紧买了。有幸看到了梅西,特别兴奋。我不是超级网球迷,比禾儿的公子差远啦。我只看过两次有名人参加的网球比赛。一次是2005年在纽约法拉盛看了阿加西的告别赛,另外一次是2017年在墨尔本看了德约科维奇的比赛。我对那些规矩不太懂,主要是看人。:)禾儿的公子喜欢网球,有出息!网球是高端体育,没有大量的投入很难成材。我预祝他将来成为网球明星!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此次女足世界杯,我因为即将回国,而且比赛时间不合适,所以我基本放弃,只看过一场中国对海地的,其余均放弃了:)。我们在巴塞罗那也就住了没几天,公寓是在爱彼营上租的 详见我去年的博文《忆西班牙之旅》,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7962/202207/11676.html,手机拍的照片比你差远了:)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握手皮卡兄!皮卡兄是资深球迷,比我深入多了。我都忘了问皮卡兄,世界杯投注没有,赢了没有?我估计你是赢了好多。皮卡兄上次去巴塞罗纳,一定玩了好多天吧,你们住的是公寓,不会短。你们是旅游的先驱,我应该好好学习。谢谢!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娘娘,我和你的观点一模一样啊!我去了两次巴塞罗纳,都是把参观高迪的作品放在第一位。我聊足球是有感而发,因为这里是梅西的第二故乡。不好意思,下回注意。谢谢王妃!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水星兄的文章写得真好!我也和麦姐一样,因为水星兄对梅西的热爱,变成了梅西的粉丝。:)水星兄2016年去巴塞罗那,是专程为了看梅西踢球吗?我儿子是狂热的网球迷,看网球,要到现场观看才过瘾。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水星兄的游记好精彩,那个教堂的顶拍的好,我们都错过了,当年我们就在你拍的那条街上租了个公寓,玩的是不亦乐乎。永远令人难忘的巴塞罗那!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巴塞罗纳我觉得最好的是高迪建筑和高迪公园,买东西也不错:)水星是球迷,重点不同:)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不好意思石MM,我一聊起足球就忘了其他。以后一定注意改正。石MM要回国,一定要注意安全。愿一路平安!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清风' 的评论 : 没想到蓝山兄太太是资深球迷,太了不起了!肃然起敬!澳洲女足光荣出线,祝贺祝贺!但愿她们能夺得冠军!谢谢蓝山兄!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谢谢梧桐!故事大王梧桐给我点赞,真让我受宠若惊。谢谢!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一看就是个球迷,开篇就让我们跟你复习足球。
照片拍得真好,每当看到这些建筑就感到东西方的不同,还丢掉了被培养出来的自豪。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问好弄弄!我们当时买这个游邮轮的票,就是因为它停靠的地方多。结果每天都上岸,船上面的活动反而参加的很少。没办法,熊掌和鱼不能兼顾。弄弄在英国,去巴塞罗那OK非常方便,这回我们一个朋友玩,我们一个礼拜去巴塞罗那,就是从伦敦飞过去的。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水星兄还不厌其烦对嫂子科普足球和梅西,我家那位太座看足球的劲头比我还大,我还需要她来科普介绍。昨天看世界杯女足比赛,澳洲成功进入半决赛,把她高兴的手舞足蹈,好像最后一个点球是她踢进似的,但说实话,我也挺高兴的。巴塞罗那真是太美了!圣家堂、奎尔公园、加泰罗尼亚广场、兰布拉大街、哥伦布纪念碑,水星兄图文并茂的介绍让人印象深刻。谢谢水星兄的游记分享!祝周末快乐!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揍是喜欢水星游记,图片张张精美,文章面面俱到,看完居然没有问题可问。哈哈哈,只有点赞啦,赞,大写的赞!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去了这么多地方啊!这个大教堂举世闻名啊!我公司每年带大家出去玩,2004年去巴塞罗那,可惜那年我生孩子,没去。一晃19年了,还得等几年才有时间。水星生活丰富啊:)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谢谢村友苏苏!你的长篇小说我一直在跟读,非常引人入胜。今天温哥华晴空万里,但是又不太热,苏苏周末快乐!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若蓝' 的评论 : 谢谢若蓝光临!西班牙离意大利不远,有很多好地方。若蓝今后有大把机会,一定要去!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万湖小舟' 的评论 : 谢谢小舟兄!我以前读书的时候喜欢踢足球,刚开始到卡尔加里的时候也踢,还在球场上认识了跳水世界冠军童辉。不过后来年纪越来越大,就改踢为看了。来加拿大以后足球看的越来越少,冰球反而越来越多。前几年甚至产生冲动,想写一篇关于在温哥华加人冰球队打球的瑞典孪生兄弟斯丁的文章。结果正好他们那年退役了,所有就放弃了。小舟兄你唱歌很好啊,有几分刀郎的味道。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好高兴见到花花!贝克汉姆的小七,小时候超级可爱,现在长大了,反而没有小时候好看了。贝克汉姆曾经是万人迷,可现在家里几个小孩都成了梅粉,当然他自己也没有意见。特别好笑的是,梅西家的老二最喜欢的偶像是C罗,梅西也拿他没办法。花花说得对,长途下楼对膝盖不好。今年二月以来,我左腿膝盖受损,很痛。从圣家堂走下来,对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幸好我当时带了护膝。谢谢花花!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蘑菇好!蘑菇热情洋溢的表扬真让我高兴,不过实在是愧不敢当。梅西被世界上很多人喜爱,那是因为他值得被喜爱。我上次有幸看过他一场比赛,这个机会这辈子肯定不会再有了。我特别遗憾的是在体育场没有和梅西照一张虚拟的的合影。后来在马德里体育场和C罗照了一张,还糊弄过不少人。可现如今C罗哪里能和梅西相比呀?后悔死了。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性de思维' 的评论 : 谢谢思维老友的谬赞!主要是现在手机的照相功能太好了,只要手机好,绝大多数人都是摄影家。我2004年在西雅图花700美元买了一个Sony相机,屏幕超级大。几个月后去华盛顿特区请一个美国人帮我们照相,他惊叹不已,说这个照相机太好啦,我喜欢我喜欢。后来苹果手机出世,马上就甩掉索尼相机几条大街。我们上回去巴塞罗纳拍出来的照片和现在都没法相比。老友周末愉快!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采心给我带来了好运!当然,菲儿最应该感谢!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图文并茂,用心之作,问好水星。
紫若蓝 回复 悄悄话 赞巴塞罗那大贴,我还没去过西班牙,感谢分享!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贝克汉姆的小七当了梅西的球童,手拉手入场。
下楼梯特别费膝盖,我一般放弃。
水星大哥的照片是最棒的,估计你走一路拍一路。
万湖小舟 回复 悄悄话 水星兄好文,好图片。更难能可贵的是水星兄现在还喜欢足球和体育运动,保持着好的心态。我都很少看足球了。旅游是非常好的活动,今后离开江湖后,一定要学水星兄世界各地都去走一走。问好。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水星兄这游记真棒啊,充满水星兄特有的热情的魅力。张张大片,美不胜收,从圣家堂里面的光彩到街上的缤纷,都拍得极好。也很喜欢听水星兄讲梅西,那份热情极具感染力。运动的魅力就在于它能一下就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水星兄的这些照片太棒了!尤其喜欢俯瞰高迪大教堂的那张,太有气势了!我正在整理当年巴塞罗那游的文章,找来找去,只发现了一张还拿得出手的照片,但不论是拍摄质量还是角度,和你的一比,我都有点犹豫是不是拿出来丢人现眼了。我是11年前去的巴塞罗那,那时的手机比现在的差远了,加上我的水平也不够专业,所以真正能拿得出手的照片实在少得可怜。你老兄的水平够得上专业人士了,羡慕。以后向你请教。问候友人,周末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采心一来,就上啦!:)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谢谢二郎的补充。我们主要是时间有限,未能光顾这些景点,挺遗憾的。若有下次,定当拜访。谢谢二郎,周末愉快!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星爷图文并茂把城内打卡热点都囊括了:)有时间还应去周边顺道游,像montserrat的名山古刹,gerona的罗马遗迹中世纪古城墙,还有besalu的地标千年古桥,火车公交都能抵达,淡季时人都没几个,不像巴塞罗那全年无休。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心里还有点惦记采心呢,就看见采心来了。我这篇拙文没有上精选,采心是怎么找到的?心里好感动。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表扬人的方式很高端,把我说的心里暖洋洋的。我知道我离暖冬所说的差之甚远,不过心里还是挺高兴的。谢谢!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因为你,我们都喜欢上梅西了”,真是太高兴了!这个是我今年得到的最高奖赏,谢谢麦子!麦子也喜欢高迪的建筑作品,有品位!麦子下次来法国南部小镇游的时候,坐几个小时的汽车或者火车就可以到巴塞罗那了,非常值得一游。对了,顺便告知:巴塞罗那有一家特别好的海鲜自助餐Wok Dao,里面有很多龙虾可以随便吃。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真高兴见到松松,问好松松!松松喜欢听足球故事,我感到有点意外,但是非常高兴。以后有机会再献给松松。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谢墨墨!墨墨说的对,欧洲文化相较于北美文化,底蕴更加丰富,内涵更加深入。加上人们的颜值普遍较高,很养眼。所以我太太和我经常想着过去溜一圈,尽管每次都疲惫不堪。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水沫前来,能够得到大作家的表彰,简直让我高兴得找不着北了。看球赛是一种高级娱乐。每次看到自己所支持的和喜爱的球队进球的那一瞬间,长期憋在心中的种种郁闷,会立刻得到释放。那是真爽。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咦,没白来,家里藏着大篇:))

阁楼里先赞美片片!明天忙,下周回来跟水星云游巴塞罗那:))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水星兄来对了地方",哈哈,就是就是,幸好邮轮有这一站,可惜时间太短。菲儿经常对我有很大帮助,心存感激,永远不忘!谢谢菲儿的表扬和鼓励,这是对我的鞭策。我知道ABBA是菲儿的最爱,我在出租车里听到她们的歌声,马上就想到这一点。非常荣幸在音乐欣赏上,能与菲儿站在一个战壕里。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海风谬赞!很高兴海风也成为了梅西的粉丝,我很有成就感。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读水星兄的游记很享受,流畅自然的文字,渊博的地理人文(体育明星)知识信手捏来,娓娓道来,感觉肚子里好有货啊!如同这座源远流长的城市,水星兄的游记让人读罢回味无穷!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板凳坐得太久了,前面已经人头攒动,只好踮着脚看了。我也想呢,八怎么就此跳过了?这篇这是图文并茂大长帖,水星兄的体育情结已经深入骨髓,信手拈来就是体育故事,还特别幽默。因为你,我们都喜欢上梅西了,当然他也值得这么多人的喜爱。高迪的建筑真是太有气势和创意了,和你一起仰头赞赏。你的文被盗了,一方面觉得这些人没品,但另一方面也证明水星兄的文写得精彩。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跟着水星图文并茂的好帖欣赏圣家堂和巴塞罗那的美丽景色。
喜欢看水星侃足球,总是非常精彩,头头是道:)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美极了!喜欢欧洲的文化,跟着水星兄游。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真是琳琅满目、丰富多彩的大帖!片片很美,尤其是教堂的片片,太有气势了~~水星是梅西铁粉,我从你这儿了解了不少梅西的事。我虽然也不懂球,但是现场看球赛太有气氛了,不懂球情绪也会被带起来~~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1

太同意海风姐了,“水星兄的游记写得真好,读来很享受。也是靠水星兄的足球科普,才认识了梅西。到了巴塞罗那,水星兄是如鱼得水,顿时跟众多梅西粉丝打成一片,也可见水星兄的人格魅力:)” 水星兄来对了地方!

“说到偷你博客的网站,最后有声明,说是如果不愿意他们刊登,可以联系他们。不过对这种小偷,如果不想被他们偷电邮和个人信息,恐怕只能不理他们。”,我也是这样想的,太可恶了。

水星兄教堂的几张真是太惊艳了,像艺术品一样。事实上每张都是大片。ABBA的歌 也是我的心头好!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水星兄的游记写得真好,读来很享受。也是靠水星兄的足球科普,才认识了梅西。到了巴塞罗那,水星兄是如鱼得水,顿时跟众多梅西粉丝打成一片,也可见水星兄的人格魅力:)

说到偷你博客的网站,最后有声明,说是如果不愿意他们刊登,可以联系他们。不过对这种小偷,如果不想被他们偷电邮和个人信息,恐怕只能不理他们。现在怎么小偷骗子到处都是呢?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na_芬兰' 的评论 : 看来到处都有不安全因素啊,幸好我没写什么见不得人的东西。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na_芬兰' 的评论 : 谢谢Tina告知!其实我上一篇就被偷了,而且我还发现了,但是我一点办法也没有。这一篇偷得太早了,会不会影响上首页?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真高兴丹哥前来!咱们都是资深球迷,见到巴塞罗纳就迈不开腿了。谢谢丹哥提醒我,第八给忘了。因为来回坐了两趟比较长时间的火车,所以在佛罗伦萨呆的时间比较短。导致有一些重要的景点没有进去。不过我还是要因陋就简把它给补上。谢谢!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na_芬兰' 的评论 : Tina 还是真球迷,太好了,大赞!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na_芬兰' 的评论 : Tina写的真好,远胜于我!你对兰布拉大道感情很深啊,写的真动情。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我估计这一篇上不了首页了,因为被别人算计了。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他们跟文学城是同步的,你一发文那边就偷走了!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博客被他们偷了,是今天看到城友“十月紫楹发”发文说她的博客被偷了,我去看,发现你的文章也被他们偷了,还有别人的都被偷了。

https://redian.news/blog/181224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坐地上欣赏邮轮。
到了巴塞罗那自然想起足球,资深球迷的话匣也自然打开了,球迷的幸福之情,难以遮掩。
“车资20欧,塞给大叔30”,资深球迷可不是说说而已,角落里都透出难以遮掩。
“你长得很像皮克呀”。这家伙真倒霉,在巴塞罗那居然敢长成皮克的样子,也不去整整容之类的事情。
高迪式风格果然不是浪得虚名,自然的曲线,独特的外观,充满了象征性的细节设计。建筑的想象力配得上高迪二字了。
弱弱地问一句:(八)真的跳过了吗?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忘了说,我是个球迷哈,看到你说“太座对梅西毫无了解,我对她科普了半天,作用不大。”,我就开始大笑,哈哈哈哈哈哈!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水星兄洋洋洒洒的文字又把我带回巴塞罗那。我现在都记得哥伦布手指大海是多么的潇洒恣意,街头艺人的表演是多么的专业有趣,当年4个身着燕尾服的大帅哥,优雅地拉着大提琴,全情投入的样子吸引了多少人的目光啊!还有古朴的小街小巷也是我喜欢的,我至今都记得当年走过的青石板路和每家每户的窗户。

当然喜欢这个城市最重要的原因是高迪和让我无比惊艳的波盖里亚市场,我想着哪天冬天过去走走,感觉应该不一样吧,西班牙1月也相当暖和跟北欧比。

谢谢水星兄提到我的博文。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哇塞,水星兄又一篇巨作,精彩游记!悄悄话。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好茶给麦子留着,虚席以待。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深夜先坐上板凳,明天再来细读水星兄的大帖。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给亮妈献上热茶!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