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星98

但愿此生走遍天下。
个人资料
水星9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世界杯大赛话梅西

(2022-11-24 08:31:48) 下一个

   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已经开战,32支球队摩拳擦掌相继出场,全世界亿万观众兴高采烈,废寝忘食,迎接着4年一度的体育盛会。此时此刻,不由得想起心中的偶像足球明星梅西。

  2021年让巴黎市民高兴不已的是,巴黎圣日耳曼足球俱乐部队PSG迎来世上最好的球员里奥内尔·梅西Lionel Messi。 PSG的股东是财大气粗的卡塔尔体育投资公司,俱乐部与梅西签下了一份三年的合约, 税后年薪4000万欧元,若PSG欧联夺冠,还有3000万欧元花红。而俱乐部队在签约后24小时之内凭借梅西新球衣的销售即赚了近3000万欧元。新球衣标价187欧元,数天内售罄。当时巴黎官网打出标语: “巴黎圣日耳曼球迷您好!由于需求量很大,我们的梅西球衣库存很快就用完了。我们计划很快在网站上提供更多球衣进行预订,发货日期在10月。”

                   (网图)

  而深陷财务问题的百年俱乐部巴塞罗那队不得已无法和梅西续约,让巴塞罗那的市民遭遇了巨大的痛苦,20余年来,他们早已经习惯了与梅西共处的美好时光。几乎所有的人,包括梅西自己,都认为他会在巴塞罗那从一而终的。梅西为这座城市带来了无限的荣光,778场比赛,672个入球,35座奖杯——包括10个西甲冠军、四个欧洲联赛冠军杯以及无数的个人纪录和荣誉,在这一切之后,梅西离开了巴塞罗那。此一刻,无数的巴塞罗那球迷为之哭泣。梅西本人也在记者招待会上泣不成声。

  梅西的出身,是在烟尘滚滚、杂草丛生的阿根廷罗萨里奥工薪族街区, 6岁时,梅西在奶奶的推荐下就已经崭露头角,少年比赛中技惊四座。但是,当时梅西身患一种发育缓慢症亦称侏儒症,13岁的年纪身高却只有140cm。为了刺激发育,两年前他就开始注射一种生长激素,但这种药物价格昂贵,令混迹在贫民窟中的家庭无力长期负担。家乡罗萨里奥诞生过著名的切·格瓦拉,盛产凶蛮暴力和街头足球,当地也有一支足球劲旅纽维尔老男孩(梅西的母队),但这些都没能带来希望。当父亲带着他去往国内另一支豪门球队河床队寻求帮助,对方也因不愿承担医药费而关上了大门。直到在一片黯淡中收到西班牙巴塞罗那队的试训邀请,梅西的足球生涯才避免过早夭折。

  2000年,在阿根廷走投无路的梅西和父亲豪尔赫-梅西,踏上了去往异国的未知路。就像电影里的情节一样,这是一个四处求告无门的父亲,带着天赋异禀的儿子去追逐足球梦想的温情故事。巴塞罗那为梅西承担了巨额的治疗费,经过长期治疗,梅西终于长到了1米70,甚至高过马拉多纳。这一段成长轨迹,与巴西80年代人称白贝利的济科非常相似。谁也不曾料到,这位 矮个子后来成了绿茵场上的国王,父亲则成了他的经纪人和保护神。在巴塞罗那,从小地方来的梅西加入了巴萨球员的培养基地拉玛西亚,并从这里开启了他的登基之旅。拉玛西亚由于走出了梅西、哈维、伊涅斯塔等巨星,在整个足球世界名噪一时。这里成了其他俱乐部学习和游客观光打卡的圣地。同为拉玛西亚“1987黄金一代”的皮克回忆说,梅西在刚来到这里时,教练叮嘱他们不要对他下狠脚,因为梅西太瘦弱了。但事实上,这个如跳蚤般的小个子在训练场上成了皮克们的噩梦——没有人可以防得住他。

  2000年5月1日,梅西迎来他在巴萨一线队的首粒联赛入球。在宏伟壮丽的巴萨主场诺坎普球场(俗称鲁营),第83分钟替补出场的梅西接到巴西球星罗纳尔迪尼奥的妙传,用一脚轻巧的挑射攻入职业生涯第一球。17岁的梅西,成为当时巴萨历史上最年轻的联赛进球者。

                            梅西与罗纳尔迪尼奥 (网图)  

  进球之后罗纳尔迪尼奥背起梅西的镜头,至今仍是多少球迷心目中的经典画面。这被看作是球队两代球星的交接延续,宣布着诺坎普新偶像的诞生。在梅西刚加入巴萨更衣室的那段时期,正是大度开朗的罗纳尔迪尼奥率先接纳了他,梅西才得以在巨星的扶持下快速成长。

   彼时的阿根廷国家队,根本没有发现这个天才少年。随队的厨师极力向国家队教练推荐,迎来的却是满脸的不屑。阿根廷U20主帅托卡利后来抽空看了一眼梅西的比赛录像,整个人立刻就傻掉了。无论是速度,控球还是射门,梅西都展现了绝顶的天赋。教练没有丝毫犹豫,立刻联系了阿根廷足协,他知道若是晚了,这个已经拥有西班牙国籍的杰出少年就归西班牙队了。阿根廷足协如梦初醒,40分钟后,他们就联系上了梅西的父亲。2004年6月29号,阿根廷足协主席格隆多纳安排了 U20友谊赛,阿根廷对巴拉圭。至于谁参加,谁执教,谁领先,通通无关紧要,只要梅西参加比赛。因为国际足联要求,只要球员代表青年队、国家队等国字号的队伍出战,就不能够换队了。梅西从此披上了阿根廷战袍。

  2006/2007赛季,西甲历史上第150次国家德比大战,巴萨坐镇主场迎战皇家马德里。19岁的梅西在这场焦点大战中首发出场,在球队三度落后的情况下,梅西一人独中三元,帮助球队战平了对手。这是他职业生涯第一次帽子戏法,也是一场令人瞠目结舌的华丽表演。梅西大放异彩,一战成名。当天的推特Twitter网站评论区塞爆,整个网站瘫痪,前所未有。一个月后的一场西班牙国王杯比赛中,梅西在11秒之内连过五人破门,几乎完全复制了球王马拉多纳在1986年世界杯上的精彩进球。这是一粒此后被外界无数次谈起的进球,进球的过程被一遍遍地重复播放。在巴西球星卡卡获得当年金球奖(足坛年度个人最高荣誉)的同时,梅西已经开始酝酿两年后自己的加冕了。这段视频我自己反复看过几十遍,每次都大呼过瘾。酣畅淋漓。

   2008年夏天罗纳尔迪尼奥的远走,以及新帅瓜迪奥拉的到来,年轻的梅西确立了在球队中的核心地位。接过10号球衣之后,他在绿茵场上的才华开始尽情展现。继克鲁伊夫的梦幻一队,里杰卡尔德的梦二队之后,瓜迪奥拉成了巴萨 “梦三王朝” 的开创者。在他的调教下,强调流畅配合和快速传递的Tiki-Taka(不知抖音的英语名字,灵感是否来自于此)战术被发扬光大,巴萨借此在其后的数年中横扫欧陆足坛。不仅各种冠军荣誉拿到手软,而且还一度成为 “足坛公敌” ,令各路豪强避之唯恐不及。前场梅西,加上中场哈维、伊涅斯塔、布斯克茨的配置,使这支球队成为华丽足球的代名词。有一个精妙的比喻说,梦三巴萨赢球就像蒙娜丽莎的微笑,球迷们早就看腻了。或许只有给蒙娜丽莎加上一把胡子,那样才更有意思。  梅西已然成为球队的绝对核心。即使在贵人瓜迪奥拉卸任之后,无论谁拿起巴萨的教鞭,围绕梅西制定战术都是基本的执教思路。在个人荣誉层面,梅西也凭借持续多年的高水平发挥,目前已是六座金球奖的得主,独步世界足坛。 

  与狂傲不羁的前辈马拉多纳相比,梅西就像一个阿根廷模范生,球品高尚,家庭美满,场上场下无可挑剔。他收获了无数的狂热粉丝,其中既有各路足坛名宿,也包括现任教皇这样的圈外人士。昔日队友马斯切拉诺曾在一个纪录片中说:“我可以只扮演5秒钟的梅西吗?那种感觉一定很棒。”球迷们也不断带着膜拜的口吻调侃,梅西这么多年球技没有丝毫进步——那是因为他从小就这么出色了。从2008年到2018年,梅西和老对手C罗曾垄断金球奖达十年之久。关于两者究竟谁更强,谁更有资格成为新一代球王的争论已相当乏味,但即便是C罗的铁杆球迷也不得不承认,足球场上的梅西是多么特殊的存在。每次看梅西比赛的视频留言,众多西班牙网友们的评价和我自己的感受一样:梅西绚丽的令人不可思议的盘带过人,在五六个防守队员的夹击下突围而出,直捣龙门,其观赏性是世界上无人能比的。据考证梅西的智商有170,与爱因斯坦比肩。欧洲超级杯,西班牙超级杯,世俱杯,绝无仅有的六冠王奇迹,非君莫属。6次金球奖,6次世界足球先生,6次欧洲金靴奖,8次西甲金靴奖,让这个出身低微的穷小子,凭借天赋和逆天改命的决心,最终成为一代球王,站上了世界之巅,前无古人。 梅西在2012年被《时代》周刊评选为世界100名最有影响力的人物之一,足坛上只有老球王贝利获此殊荣。

  2016年,太座与我造访巴塞罗那,出发前预定住宿的时候,只认定与鲁营距离近的酒店,不论好坏,以便于参观和看球。三天后如愿在诺坎普体育场观看了一场巴塞罗那与瓦伦西亚的西班牙甲级联赛,梅西在场上超人的盘带技术与出神入化的过人功夫,让对手防不胜防,看得我眼花缭乱,实在是太过瘾了。 那年在马德里参观完伯纳乌体育场,出门前被体育场工作人员一阵忽悠:与皇家马德里队当家小生C罗合影。禁不住诱惑,缴纳25欧元与空气C罗照了一张合影。也就是自己独自站那儿装模作样照一张,然后由体育场工作人员合成为与C罗的合影。网上下载照片到手机上,回来后给别人看,还真忽悠了不少人。实际上,鲁营也有此类服务,而与梅西合影也是我的初衷。可是球赛结束,离场的观众潮水一般,此项服务只能暂时搁浅,留下巨大遗憾。

        欧洲最大的足球场诺坎普体育场,可容观众99543人  

      当年球场外的广告牌,俗称MSN 的三巨头梅西,苏亚雷斯和尼玛尔      

                      球队获奖奖杯无数        

  梅西在去年举行的美洲杯带领阿根廷国家队夺得了冠军奖杯,目前唯一的短板是没有能够夺取过世界杯。2014年世界杯决赛,阿根廷0:1败给德国队,梅西痛失大力神杯,由中国记者拍的这幅照片,让人们一掬同情之泪。梅西在俱乐部比赛中奖杯无数,太需要一座国家队奖杯了。行笔至此,浮想联翩。梅西早就取得西班牙国籍,如果当年他愿意代表西班牙出战,早就捧得大力神杯了。可是梅西从来就没有想过改变自己的罗萨里奥口音,也不愿去学习加泰罗尼亚语。饮食习惯也保持阿根廷的习惯,喝马黛茶,吃阿根廷烤牛肉,每年回阿根廷休假。这与年初冬奥会那位两头通吃的,爱吃馅儿饼的谷女士相比,云泥之别。

download.png

                    (网图) 

  过去的两届世界杯都是擦身而过,让天下无数球迷为之抱憾。但真正的男人,永远不会言败,纵使千疮百孔,万般艰难,都会拼尽一切,斩风破浪。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已经开锣,阿根廷开局不利,意外输给沙特。但是失去的,当亲手夺回。脚下有路,心中有梦。唯此方可屹立不倒。

                                          (网图)

   ( 此篇为去年旧作,略加修改,为世界杯助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3)
评论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谢谢荷花的鼓励!
canhe 回复 悄悄话 水星这梅西篇真是专业又精彩!铁杆球迷!梅西忠实的粉丝!你太牛了,还到现场看球赛!我也是梅西粉丝,因为他的球品,个人魅力和他成长的励志故事!谢谢水星好文分享!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梅华!祝你们吉祥如意!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好博文,祝喜乐健康,吉祥如意,感谢分享了!!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幑宁' 的评论 : 谢谢徽宁来访!你们现在是不是还在开大房车畅游美国啊?不知道路上能不能看世界杯?周末愉快!
幑宁 回复 悄悄话 梅西的故事很感人很励志。赞水星兄精彩好文!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太好了,谢谢麦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嫂子说得没错,南岛比北岛景色美多了。耐心等待,我找些好照片诱惑下你们。过了圣诞可以重启你们的旅游计划,现在还是可以来,乘着中国没开放,游客不是特别多,新西兰现在都是来自欧洲、美加和澳洲的游客。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子好记性,这篇文章是去年写的,不过今年改了一些。我没有去过新西兰,本来是打算2020年去的,结果,结果就没有结果了。我太太做了好多新西兰的攻略,说南边比北边好玩。去不成了,只有看麦子的照片儿了。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我感觉之前有读到这篇文,但因为我对体育不是那么敏感,所以不敢确定。我正在整理新西兰的照片,这次拍了上千张照片,要好好选一下。看了下水星兄的游记,没有新西兰的,不知道是没去还是没写?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我看见麦子回来了,有一个预感可能我的旧博文会有麦子留言,果不其然,真让我高兴!老朋友重逢,分外亲热!静等麦子的新西兰游记!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出游归来来看水星兄,洋洋洒洒,这评论太专业了,梅西这次表现出色,水星兄一定很开心。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万庄大侠' 的评论 : 非常高兴看到大侠!大侠的文章那才叫犀利,深刻,尖锐,充满正义。大侠太过奖 了, 我怎么敢和黄健翔和老梁相比,差之万里。以前我对韩乔生都崇拜不已,虽然他经常闹笑话。我写时政类的文章水平很低,所以只能在这篇文章里面捎带的挖苦了一下谷女士。握手大侠!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暇西的表扬让我很高兴,谢谢!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鹿葱!我以前踢了很多年足球,(业余的)所以对足球情有独钟。世界杯来了,也写个东西,凑凑热闹。梅西确实是我的头号偶像,真希望他这次能够如愿。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蘑菇的夸奖让我很不好意思,不过给你造成了热血沸腾的印象,也让我很有成就感。:)你是大学问家,也喜爱足球,真让我们这些球迷高兴!谢谢蘑菇!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水星不愧是一个热爱体育运动的球迷,赛场之事,球星之事都能娓娓道来,讲解的水平比起黄健祥来强多啦,跟老梁差不多,听着过瘾~大赞!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梅西的成长经历坎坷传奇,令人感动!
水星兄真是一个文采奕奕的球迷!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感情充沛,可见对足球对梅西的爱之深啊!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读到最后的结束语,怎么我这伪球迷也感觉热血沸腾了呢,水星兄这文笔简直不能更厉害啊,赞赞赞!在巴塞罗那现场看见梅西踢球,水星兄很牛。我不是球迷,但喜欢球迷的那份沉浸和热爱,读水星兄如数家珍的写梅西,能感受到球迷的那份单纯的热情,非常享受。谢谢水星兄,同期待梅西的精彩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谢谢采心谬赞!普拉蒂尼也曾经是我心中的偶像,高于同时期的马拉多纳。梅西本身就是光芒四射,用不着我来带,哈哈。感恩节快乐!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遇上资深专业评论员了,谢谢!非常感谢!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读完后我不得不开始怀疑:水星是不是专业评论员出身呀 @?@

如果说梅西的带球能力超强,那么水星的“”带球星“的能力超强。看完这篇,对于我这个自打普拉蒂尼站到我心中的球星平台后、一直没更的过时球迷来说,都想把梅西请上来了,哈哈哈

条分缕析的讲叙中,亦有激情澎湃,两者兼顾的”真球迷“难得,得顶:))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水星98 写道:【瓜迪奥拉成了巴萨 “梦三王朝” 的开创者。在他的调教下,强调流畅配合和快速传递的Tiki-Taka(不知抖音的英语名字,灵感是否来自于此)战术被发扬光大,】
两者都是 “ticktock” 的变种,指的是钟表秒针走动时发出的“嘀嗒”声音。
Tiki-Taka 打法是由西班牙国家队教练最先发明,并在国家队比赛中使用,后来被瓜迪奥拉和巴萨采用。
人们给这种打法取这个名字,大概是形容它像钟表一样机械、重复、不停地走动。
它强调不停球、一脚短传,确实有别于巴西的个人盘带,丹麦、英国的远程空袭,也有别于意大利的深居简出,是独具一格的打法。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平兄也是铁杆球迷,太让我高兴了。你迷的那些个大腕儿,我以前全部也迷过。1978年,我第1次在央视转播的世界杯上看了两场足球,一场是阿根廷打荷兰,另外一场是巴西对意大利。虽然那会儿我已经踢足球了,但是完全没有料到世界上最高水平的足球比赛是这个样子,看着我目瞪口呆,热血沸腾。那会儿还替巴西队喊冤,他们是一场未输打到最后,结果进不了冠亚军决赛。原因是当时赛制不合理,阿根廷搞猫腻,净胜球比巴西多,所以进了冠亚军决赛,最后夺冠。本届世界杯,我感情上希望阿根廷夺冠,理性上还是认为可能性不大。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谢谢二郎!我这也是有感而发,凑个热闹。感恩节快乐!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花花,我上学的时候就开始踢球了,所以对足球的热爱要高于其他球类。而对于梅西,又更有一股超乎寻常的喜爱,因此才不揣冒昧的写出此文。我也非常感恩在城里遇到许多志同道合的博友,尤其是才华横溢的花花。非常高兴能让花花从此对足球运动刮目相看,意外+欣喜。花花感恩节快乐!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在日本鞍马劳顿,还抽空前来,真让我感动。王妃旅行愉快!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梅华!感恩节快乐,合家欢乐!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水星兄好介绍,赞!俺也是个铁杆球迷,以前迷老马,荷兰三剑客,罗纳尔多,后来是小罗,C罗,梅西,这次的世界杯,俺比较看好英格兰和巴西。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星爷真球迷:)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这是我读过的关于足球关于梅西最热情的文章,激情四射呀!原来水星大哥是足球迷。可以想象你看几十遍进球视频时的热爱。迷一项运动爱一个人是很幸福的,祝贺大哥。
另外感恩节快乐,能在虚拟世界里遇到真性情的大哥和大侠,感恩。
这篇文章后,我开始对足球另眼相看。大哥扭转了固执的我。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难得运动员德才兼备:)水星周末愉快!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感恩节快乐,吉祥如意!!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对不起菲儿,我可能理解有误。“爬梯”我以为是“Party",误会了,见谅!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真高兴小小也是球迷。“他就是为足球而生!” 说的太对了!小小感恩节快乐!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刚刚看了墨墨写的怀念阎老师的悼文,感动不已。墨墨真是好人!日本队赢德国不是偶然,他们有多人在德国打球。沙特赢阿根廷才是真正的冷门,靠机器帮忙。谢谢墨墨!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也十分欣赏梅西,他就是为足球而生!:))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水星兄是超级球迷!我本来不爱看足球,这届世界杯日本队踢的太好,我都被吸引了,准备有时间也看看。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海风真有心,这么快就看了。我以前看就和中了鸦片瘾一样,欲罢不能。真高兴海风喜欢!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去前来!梅西人品好,所以招人喜爱。问好松松,周中愉快!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非常高兴沈香也喜欢梅西。我们俩现在有两个共同的精神朋友,一个是梅西,另一个是大侠。我也很感恩在城里与沈香结识,感恩节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水星兄介绍,看了一堆梅西进球的视频,太牛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久闻梅西大名,谢谢水星的精彩介绍,问好!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超级喜欢梅西。祝水星感恩节快乐!沈香感恩在城里与水星相遇!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问好五湖兄!你说得对,我几十年看球,喜欢的球星有好几个,但是全身心热爱的就只有梅西一个。真希望这一届世界杯他能够如愿以偿。谢谢五湖兄!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祝菲儿爬梯愉快,感恩节愉快!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水星老兄真是超级梅西迷,那么多故事如数家珍,这届世界杯又要增加不少新故事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1

哇塞,想过来祝水星兄节日快乐的,没想到看到了个世界杯大帖,忙着爬梯,赶紧去看看视频补课!:)

祝水星兄感恩节快乐!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海风!我是超级喜欢梅西,所以很早就关注他。这一次世界杯是他的最后一届,但愿他能够登顶。海风感恩节快乐!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给海风敬献香茶!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水星兄的精彩介绍,梅西太牛了。很少注意体育比赛,读了水星兄的文,决定赶紧去找梅西神奇进球的视频。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