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最美不过菜市场

(2023-08-08 11:41:18) 下一个

每次去一个地方旅行,最吸引我的往往是当地的菜市场,因为菜市场是温暖的烟火气,是平淡生活中温柔的光。

西班牙巴塞罗那——波盖里亚市场 La Boqueria Market

有800多年历史的波盖里亚市场坐落在兰布拉大道边(La Rambla),是西班牙食材的聚集之地。300多个摊位售卖各种蔬菜、水果、火腿、奶酪、海鲜、干果、熟食等,所有食物都新鲜饱满,闪烁着美丽的光泽,这是巴塞罗那本地人采购食材的地方,也是全世界美食爱好者大快朵颐的地方。这里被誉为欧洲最大、最古老的菜市场,也是我个人最喜欢的欧洲菜市场,没有之一。

很多年前第一次进这家菜市场的时候,我就被深深惊艳了。从没想过一个菜市场能这么美,这种美来自食材五彩斑斓的色彩,这是电影胶片的色彩,是只属于西班牙的色彩。和我印象中的菜市场不一样的是,这里没有脏乱差,没有吵杂的讨价还价,所有产品都精心摆放,极具层次和美感,在这个诞生了高迪建筑的城市,艺术氛围也融入到生活的每个细节中。

得益于地中海冬暖夏凉的气候,这里的水果多到眼花缭乱,每一家水果店都无比绚烂,煞是好看。当年我就是在一家水果摊前准备买水蜜桃时,不期而遇大学同学,我们都不约而同去了这家水果摊位并同时伸手拿水果。要知道我们在校园里都很难碰到,没想到会在异国他乡遇到彼此,接下来几天我们同游巴塞罗那,留下一段美好的记忆。

和水果店一样多的还有他们的火腿店,最著名的莫过于伊比利亚火腿了,然而最负盛名的还是这里的海鲜。巴塞罗那濒临地中海,当然有非常新鲜的海鲜食材,市场里开放的海鲜吧总是热闹非凡,当年我和同学等了很久才有座位在吧台吃一顿午餐,尤记得西班牙红虾烤得香脆油亮,淋上酱汁鲜美清甜,让我们回味了很久。

另外,巴塞罗那烤蔬菜的美味程度绝不亚于海鲜,每一道蔬菜都绵软入味,既有蔬菜本身的味道,又带点儿海鲜味儿,令人印象颇深。去 La Boqueria市场,一定要去 Pinotxo 酒吧,这里有餐厅招牌的葡萄酒,腌制鹰嘴豆和botifarra 香肠,绝对不能错过。

匈牙利布达佩斯——中央市场 Central Market Hall

布达佩斯中央市场历史悠久,国内最新一季中餐厅就是在布达佩斯拍摄,嘉宾们也是到这里采购食材。菜市场的外观像一座哥特式火车站,挑高的屋顶,整个大厅在玻璃窗的映照下显得宽敞明亮。

走进市场,最无法忽视的就是辣椒摊位,光是辣椒粉就有超多种类可以挑选,小袋子、小圆罐、小方罐、纸袋、小汤匙、大布袋、大布袋加玩偶、大布袋加木铲,各种包装组合应有尽有,甚至还有牙膏软管装的辣椒膏!

店铺一个接一个依次排开,整齐、干净,生意好的店铺前经常有排队等候的顾客。同样,这里没有一般菜市场的杂乱无章,喧嚣吵闹,空气中散发着沁人的蔬菜和水果的清香,间或还飘来新鲜出炉的面包的诱人香气。

菜市场里,传统和现代融为一体。从地面一层去楼上,既可以沿着古朴的木质楼梯拾级而上,也可搭乘现代化的电梯长驱直入。楼上的匈牙利特色产品琳琅满目,非常适合购买伴手礼的游客,如果对民族艺术品有兴趣,手工刺绣品应该是不错的选择。

同样的食物,在这里吃比在在外面的饭馆便宜,想要吃地道的匈牙利美食,来这里就对了。各种匈牙利料理,如灌肠、沙拉、三明治、鹅肝、腌酸菜,甜品等都可以品尝到。小酒吧也是这里的特色之一,很多人在吧台喝上一大杯啤酒, 或者饮一小杯匈牙利著名的“杜卡伊”葡萄酒, 再吃上几片薄薄的熏肉,十分悠闲自在。

芬兰赫尔辛基——老农贸市场大厅 Vanha Kauppahall

整个市场其实不大,胡桃木色的小亭子、明亮的灯光,北欧典型的简约设计风格。每个小亭子里满满摆放着各种食品,海鲜、奶酪、面包、熏鱼等应有尽有,新鲜的三文鱼和腌制的三文鱼有着不同层次的颜色。水果酒看上去似乎也甜蜜可口,也有水果蔬菜摊,新鲜水果,生菜、花菜、彩椒等,也算五彩缤纷,但怎么看都无法跟巴塞罗那的波盖里亚市场媲美。

整个市场中最吸引我的是这家叫STORY的咖啡吧,我去的时候很多人在排队,看着像游客,我不太敢拍他们的正面,只好在侧面拍拍。同样有卖伴手礼的店铺,更多的是这种咖啡亭,当地人或游客都喜欢来坐坐,尤其退休的老年人没事就坐很久,边喝咖啡边看报,享受休闲时光。

瑞典斯德哥尔摩——东岛农贸市场 Östermalms Saluhall

斯德哥尔摩东岛农贸菜市场建于1885年,红色砖混结构,高大的顶棚,阳光从高处的窗户洒进来,有点像中世纪的教堂,虽已经历一百多年的风雨,但保存得依然完好。市场面积比上述赫尔辛基的菜市场大得多,也气派得多,但室内风格还是一样的桃木色古典亭子,简约而复古。

依旧是能闻见鱼腥味的海产品,不同风味的奶酪,成串的香肠,挂在高处的野味驯鹿肉等。除了生鲜,新鲜出炉的食物是这个市场更大的魅力所在,在这样宽敞明媚的环境里,人们会放慢脚步细细品味食物的味道。

在这个混杂着鱼腥、咖啡香、奶酪臭的大厅里,有许多家现点现做的小餐厅,很多人会来品尝新鲜的素食沙拉,香气扑鼻的鱼虾蟹肉等,人们围坐在桌子旁或高柜台旁,看着烤箱里的食材渐渐变色,听着鱼肉、蔬菜发出滋滋声响,然后将它们化作舌尖的乐趣、腹中的饱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0)
评论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哈,希望能提供到路线。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很喜欢逛各地的菜市场。在巴塞罗那的时候,我们有一个小厨房,于是去买来蔬菜海鲜自己煮饭,特别有意思。谢谢详细的介绍,以后可以按图索骥了!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老师,也许你也可以分享下台湾夜市以及菜市场?台湾夜市闻名已久,但从未去过,听说很好吃啊!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Tina好!我回来了又能欣赏Tina的佳作,真好!Tina这篇市场集锦篇写得真好!欧洲的市场好有艺术气息,逛这样的市场是一种享受,跟中国的市场完全不同。我曾在日本的北海道逛过一次当地的市场,跟Tina介绍的欧洲市场能与之媲美,也很漂亮。谢谢Tina高水平好文分享!喜欢!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本来我没有想过菜市场跟文化底蕴的关系,你这么一说我倒是想了想,好像确实有点关系哈。欧洲文化底蕴深厚,可能某种程度上也影响了菜市场的风格。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不说是菜市场,压根连想不起来。连这都这么艺术,欧洲的文化底蕴由此可见一斑。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十月紫楹' 的评论 : 菜市场是最接近民生,最接地气的地方。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華西車城' 的评论 : 是很美啊!
十月紫楹 回复 悄悄话 浓浓的生活的味道,逛夜市也是最能看出这个地方的个性。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圖片中的菜巿場,一點也不"菜”。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芬兰室内菜市场种类还算丰富,但规模不行。北欧森林多,所以菜市场也是木质的亭子间,就地取材方便吧,哈哈哈哈。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是的,菜市场在我看来是特别疗愈的地方,哪怕不买什么就看看都觉得很舒服。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民以食为天,我也喜欢菜市场,美国临时的农贸市场不少,但是永久的菜市场不多,很喜欢芬兰的菜市建筑,那么高级啊:)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逛菜市场,主要是买吃的,当地有名的奶酪、火腿,面包,小吃,非常新鲜:)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我第一次进去也是无比惊讶,太好看了,各种蔬菜水果的色彩搭配在一起,像打翻的水彩盒,太美了!我一直认为波盖里亚市场是可以和高迪的建筑比肩的,最起码对得起巴塞罗那这个艺术城市。我原来还想这么大的市场,这么多的食物,一个城市能消耗吗?后来发现完全不用担心,几乎没有人能空着手出来包括游客,哈哈哈哈哈。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谢谢丹哥,我喜欢逛菜市场,看着新鲜的水果蔬菜,特别治愈,很舒服!我也拍过国内菜市场,国内菜市场视觉上没有欧洲的好看。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最美不过菜市场”。Tina用心了!认认真真看了几个视频介绍,很美啊!
我喜欢逛大市场,溜溜哒哒惬意无比。去各地市场逛逛,风土人情尽收眼底。喝了累了,随随便便小吃摊一坐,轻轻松松慵慵懒懒的浮生一刻。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Tina分享的这个波盖里亚市场,我正好4月份进去逛过,因为太太出发以前在网上学习时看到了这个市场,说不定就是看了Tina的文章。进去以后逛了半天,对它玲琅满目的各类果蔬与熟食,惊叹不已。接下来两天还在西班牙的卡蒂斯和葡萄牙的波尔蒂芒,分别都游逛了海鲜市场,印象最深的就是食品丰富,卫生也特别好。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邵丰慧' 的评论 : 是的,德国圣诞集市很不错的说,我记得有一种热巧克力还是什么,冬天的时候吃太舒服了!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我喜欢菜市场因为我爱烟火气,欧洲菜市场跟国内有很大区别,国内的就是单纯卖菜和熟食,欧洲的还是食客聚集的地方,大家可以在这里交友聚餐,享受生活。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竹风_如火' 的评论 : 我也是最喜欢巴塞罗那菜市场,太美了!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啊啊啊啊啊,失踪人口终于回归了!巴黎菜市场还没去过,知道很不错的。中国菜市场这些年也没机会逛,之后回国要去看看。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The farmer's market in China was truly chaotic, muddy, and smelly, but this is real life and I got used to the hustle and bustle of daily life.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像亮妈这么喜欢做菜的人,菜市场肯定是经常光顾的。我个人最喜欢巴塞罗那菜市场,第二就是布达佩斯中央市场了,那里的辣椒太好了!
邵丰慧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爱逛菜场,还有市场,有一年去德国正好是圣诞节前夕,逛christmas market. 吃的,喝的,玩的,... 人最多的摊位,还是卖啤酒的,有一种酒是热的。 很多非常有地方特色的东西,现做的pretzel 特别好吃。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Tina的文章实用有带有艺术性,文字也好!欧洲国家菜市场这么干净整洁也是物质文明发达的体现:)谢谢你的分享!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巴塞罗那的菜市场,去过,整齐干净,漂亮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逛菜市场,只逛过巴黎的,特别干净。这次中国的没机会逛。Tina的片片总是高大上!:)
elfie 回复 悄悄话 Wow, if the farmer's market can be so clean and enjoyable, it is really worth going over to. I used to hate to go to the farmer's market in China decades ago because it was so chaotic, filthy, muddy, and smelly. I didn't even want to wear my nice shoes to pass that narrow street. Now this is totally different.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谢谢Tina介绍,前两个去过,到现在还有在布达佩斯中央市场买的红辣椒粉。做了几次古拉什,很好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