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雅佳园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疫情下的日子 – 新生活方式

(2020-04-21 14:23:28) 下一个

居家隔离已经一个多月了, 期盼的拐点迟迟未到, 感染人数继续扶摇直上, 今天八十多万了, 这是要向百万冲的迹象, 继续宅没商量。

昨天读了一篇短文提到为什么疫情在西方很难控制, 居家令发布一月有余, 感染人数依旧不见大幅下降,作者提到主要还是文化差异, 东方人是怕死不怕苦, 西方人是怕苦不怕死, 所以在疫情面前,东方人都乖乖地戴口罩, 手套, 居家隔离, 而西方人却更注重他们的自由。。。

时间过得好快, 居家隔离常常让我忘记了今天是星期几?还好有朋友在每个星期五会送个信息问候, 幡然醒悟, 啊, 已经是星期五啦。。。

居家隔离一个多月, 新生活方式由然而生 ... 

户外运动改为后院手动浇水

我们全家都很自律,一个多月真的乖乖滴宅, 除了后院, 我连前门都没去过。 少了以往的户外健身, 不动肯定不行, 便将后院自动浇水关掉, 改成手动浇, 提个小桶, 一趟趟地跑,既补充了阳光, 又达到了运动效果。。。

开地种菜

买菜用网购, 时有遗憾, 有次有个代购比较粗心, 送来的菜一半是烂的, 桔子半袋长毛, 蓝莓半盒烂的,西红柿一半烂, 芹菜半根烂, 一袋青椒也是一半烂, 我只好自嘲也许她忘了带眼镜 。。。 

好吧,只好在后院开始“南泥湾” 运动 -- 买来的葱,胡萝卜, 将根部插入了花盆, 西红柿里的籽种在了后院,。。。隔离初期, 在后院撒了一些菜籽, 这几天看到了冒出地面的绿苗, 欣喜 。。。期盼着这些小苗能够成为盘中餐, LD说我们种的只是希望, 哈哈, 那就继续网购

实体店购物改为网购

居家隔离, 消费模式也改了, 日常所需从以往的出门购物改成了现在的全部网购, 不过网购现在很紧俏, 买菜需要送货上门的话, 只能半夜过后才能抢到送菜的点, 前个周五早晨5点, 一群勤劳的“妈妈” 竟然将华人网站抢瘫, 充分展现了强大的购买力。。。人是铁饭是钢, 特殊时期自然要有新生活技能 :)

精打细算过日子

居家隔离,还学会了节约。 因为隔离前没有加入抢购大军, 家里的生活用品只能省着用, 以前吃个饭要用好多面巾纸, 现在会下意识地少抽几张, 时常在提醒小朋友, 用完了恐怕买不到。。。  还有厨用纸, 以前一卷厨用纸最多一星期, 现在尽量用毛巾擦灶台, 每天换一块毛巾, 周末一起洗。 牙膏快没了,网购了一些生活用品, 等了将近三个礼拜才送到, 在等待期间, 每天只好拼命挤牙膏 :)

做饭的材料也是精打细算, 那些不易久放的菜先吃,有时买多了, 来不及吃, 就将部分菜用盐腌着, 以后再吃, 绝对不浪费。

还有将食材的利用率充分发挥。大排以前就直接烧了, 现在我会将骨头剔下烧汤, 大排红烧, 一下又多了一个菜。

鱼片也是, 一锅水加姜, 葱, 酒烧开, 下鱼片关锅盖, 关火, 闷10分钟, 取出鱼片,淋上蒸鱼豉油, 放葱,  再淋上 热油, 清蒸鱼片就成了。

烫鱼的水加入蔬菜, 便成了一锅美味的鱼汤。

跟爸妈视频时, 妈妈会说: 啊呦, 现在也会做宁嘎啦。。。“

饭后运动

以前晚饭后就忙忙乎乎, 根本没时间运动, 隔离后反而多了运动时间。 每天晚餐后小妹妹一个人跳半小时just dance, 自娱自乐。

我和LD碰上天气好就在后院打羽毛球,活动室里的乒乓桌终于有了用武之地,天气不好就在家里 与LD 的搏杀, 隔离过后, 我想我们的球艺一定会飞速进步

开始追剧

闲赋时间多了, 我竟破天荒地追了两部50集的剧, 想想都不可思议

断舍离

以前一直嫌时间不够, 现在大把时间, 每天想点事儿做, 日子过得紧凑不单调。 最近开始断舍离, 将家里闲赋的东西整理出来, 疫情过后处理掉。

隔离的日子, 只要正面对待其实也不会太寂寞。

隔离居家干什么?

到花园去: 莳花弄草

到书房去: 读书写文

到厨房去: 精心烹调

到球室去: 打球健身。。。

只要疫情还在, 继续在家快乐地宅。。。

 

疫情记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我实在对自己的抵抗力没有信心, 所以就乖乖地躲在家里了:) 期待疫情早已结束, 我们又可以踏上旅程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这么说我是不怕死的,天天出门散步,到现在没带过口罩。当然,我们村比较安全,不必要的风险还是不会冒的。
继续宅家,节约过日子。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隔离期间我爸爸在国内公寓, 每顿饭后绕着客厅走30分钟, 老妈说, 看老爸不停地绕圈, 她头都昏了 :)
胖我也怕的, 我是每天称一下, 如果超了, 就将饮食调整, 难度有点大 :) 期待疫情快点结束, 我们生活可以复原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迪儿好! 我是因为有基础病所以只好自律, 家人自律是因为这句话: “妈妈好, 全家才好。。。 ” :)其实出门只要戴好口罩, 应该问题不大。 好喜欢你拍的花海, 羡慕。。。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家待着都胖了,晚饭吃不下去。新规定一家子也不能一起出去了,得走前后。你家有院子多好啊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才发现佳园是上海人啊。比照你的改变,感觉我的自律性太差了。之前去健身房,还在开车时听书,现在反而没有时间了,也不知我的时间都去哪了。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握手! 刚开始居家隔离时我还担心我家会不会荷尔蒙爆棚, 还好, 谢天谢地, 平安无事, 每天找点小乐子, 基本是和谐社会 :)
xiaxi 回复 悄悄话 佳园总结得太好了!我们和你们一样,全家都很自律,一个多月真的乖乖滴宅。每个人要干的事都不少,也没感到那种憋气烦闷。
每天只好拼命挤牙膏 :)笑萨啦~~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个人情况不同, 我对自己的抵抗力没有信心, 只好乖乖地宅。 最后一张是同学寄来的, 很应景 :)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对, 屏牢, 继续宅。。。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秋咖啡' 的评论 : 特殊时期只好特殊对待 :)你的网购博文很有用, 学习了!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谢谢鼓励,很多时候换个角度看问题, 心情就会好一些:) 这次疫情让我们多了合家团聚的时间,也让我们可以放慢脚步来享受一下不同的人生, 更加珍惜拥有, 若干年后回头看看, 这是一段人生难忘的经历。。。 多保重!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问好! 是啊, 没想到这病毒一发不可收拾, 期待疫情能早日结束, 多保重!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这疫情真的是大大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小小病毒,确实太厉害了。问好,保重。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把生活中的柠檬变成美味的柠檬汁,赞!
秋咖啡 回复 悄悄话 很接地气的生活,正是这段特殊日子的真实写照。
xiaxi 回复 悄悄话 继续宅家~晚上来好好学习!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都是好建议!不过有的我没做到,呵呵。最后的图笑死特了,哈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