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絮语

la vie est belle, profitez-en! 生活是多么美好,活着一天就别糟蹋了.
个人资料
la-vi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二泉映月,千步长廊,万浪卷雪

(2014-12-08 06:16:27) 下一个

 


前年回国母亲羡慕别家女儿常陪母亲逛公园。我说:下次回国一定好好陪你。这次回去遵守诺言,间天陪母亲出门。

太湖边没开发湿地公园前无锡有4大著名园林 --- 梅园,锡惠公园,蟸园,鼋头渚,其中后两个更是外地游客来锡必去之处。那时的太湖烟波浩渺水清天蓝,漫步湖边公园尤其是三山(乌龟山)真如身处人间仙境。出国后每次回国忙忙碌碌总没时间进公园,这次陪着母亲我也趁便游览了3个好久没进的公园。
 

二泉,锡惠公园

锡惠公园(锡惠公园_百度百科是依锡山,惠山修建,三分天然山景七分人工修饰的江南园林。天下第二泉和惠山寺是园内著名景致,园中园寄畅园 (秦园)更是江南园林之精品,北京颐和园中的谐趣园即是仿寄畅园而建。

11月,菊花盛开的季节,陪着母亲逛锡惠公园(门票70¥/人)。上一次逛锡惠公园还是十几年前的事。伴着母亲慢慢走在园中,看着熟悉的景色回想着以前游园的景象。母亲说:我带你们在这拍过照。母亲的话打断了我的思绪,母亲说的那次游园我全无记忆。唯一的小时候全家出游印象是一年中秋节父母带我们去城中公园看池塘里点着的荷花灯。

得益于公园边的惠山古镇,公园没因高层建筑闯入视线而大煞风景。但现在公园分为惠山和锡山两部分需出门后再进门,虽说门就在旁边,门票也包两处进出,但景色被分割,破坏了整体感。惠山部分集中了几乎全部景致而锡山部分除了锡山和映山湖外显得空落无趣。

1)惠山古镇 。现在古镇仍不需门票但原先随便进出的祠堂需买票。
 

2)惠山古镇。C中小吃店的豆腐花不错,他家的惠山油酥饼味道与当年公园内的不相上下。忘了哪年回国在D中那家面馆吃的鏊灶面味道真好,以后再也不曾吃到。那时常熟的鏊灶鸡也非常好吃,现在一些传统美食都失传或变味了。

3)菊展

4)听松厅和树叶还未变黄的百年银杏
 
5)天下第二泉。泉基本已枯,池边龙嘴中倒还有涓涓细水流出。当年排队买惠山油酥饼的队伍几十米长一直堵到池边,现在店都不存在了。
 
6)锡惠公园。早先沿着廊亭可走到映山湖边,这次和母亲两人转几圈就是走不出,问询后才知必须从原入口山门出公园走到边门再次进园。

7)园中园寄畅园,园中八音涧依然流水淙淙。
 
8)寄畅园
 
9)寄畅园

 10)寄畅园。雾霾,锡山上龙光塔(龙光塔_百度百科不太清晰。
 
千步长廊,蠡园
 
园(无锡蠡园_百度百科)曾是我最喜欢的江南园林。她偎依蠡湖,面对青山,人工修饰和天然山水对半。有亭台楼阁,也有小桥池塘;有桃花艳红的柳堤,也有青砖地,白粉墙,花瓦窗的千步长廊;有江南园林的玲珑精致,更有视野开阔的气势。可以说没有哪个江南园林能和蠡园一样将秀丽与大气结合得如此完美如此天衣无缝。
 
和小妹陪着母亲,十年后我再次走进蠡园。仍是慢慢地走在园中,回想着以前游园的景象。溢红、滴翠、醉黄、吟白四季亭还在,柳堤还在,千步长廊也在,可近处远处的高楼不断闯入视线,心中优雅幽静却又坦荡大气的蠡园荡然无存。


11)入口处(门票100¥/人)仍然很小,门前的马路却拓宽了4,5倍。


12)蠡园
 
13)蠡园

14)蠡园

 
15)千步长廊,墙上每一面瓦窗的花型都不同。

 
16)A中原先望出开阔的湖景田野被高楼破坏,和前年去杭州西湖一样,心痛的感觉。

上图C,D的小池旁有一座优雅的奶黄色小洋楼,对着小楼池那边的太湖石前总有游客或坐或站以池塘小楼为背景拍照留念。那栋小楼曾是幽禁彭德怀的地方。现在那块玲珑漂亮的太湖石被移走,围了一段白色栏杆,不仅是“物是人非”,而是人去景不再。

17)小楼右边被加盖一层,左边被改建得面目全非,加上后面高楼,丑不忍睹。
 

18)转身,这幅画面不曾变。雾霾,给它添了几分沧桑。
 
 19)蠡园秋景
 
 
万浪卷雪,鼋头渚

鼋头渚(鼋头渚_百度百科)是以天然山水为主,人工修饰为辅的一个园林。她占据了太湖最美的一角,在这里可以看到湖东的大浮,乌云,龙王等山合成湖东十二渚,西面有青龙,莲花,石埠诸峰合成湖西十八湾,近处有三山(乌龟山),远处有马山。

饭后和小妹一起陪母亲去鼋头渚(门票105¥/人,包电瓶车及三山游船票),上次同游还是94年回国时全家一起来过。我最后一次来鼋头渚则是2004年和LG及女儿一起。

鼋头渚位于蟸湖和太湖间的充山西端,优越的地理位置使她远离高层建筑的视觉污染而得以保留一份自然美。不是春天,没有盛开的樱花;不是夏天,也没有满池的荷花。依然是慢慢地走在园中,看着熟悉的景色,回想着以前游园的景象,有一搭没一搭的和母亲及小妹聊着,枯枝败叶的萋萋秋意倒是很应景。

20)鼋头渚

 
21)长春桥,园主在1936年为庆60大寿仿照北京颐和园昆明湖上的玉带桥而建。春天樱花如雪人如潮。
 
22)鼋头渚。明高忠宪公濯足处(左下),湖心亭,曲桥(右下)。
23) 万浪桥(万浪卷雪),蓝藻及为治理蓝藻而种的芦苇使万浪卷雪的意境不再。
24)对着焦距鼻子有点酸:母亲如同这暮秋景色,色彩褪去,沧桑尽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谢谢老翁,周末愉快!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終於有緣聽到二泉映月了,謝謝你,
週日愉快.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娜晴天' 的评论 :

谢谢阿晴!

祝你和安娜圣诞快乐!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祝美眉全家圣诞快乐,万事如意!
la-vie 回复 悄悄话
那不是我的功劳,那都是公园的景点名。和母亲同游,我很珍惜。

谢谢祝福。祝我们大家节日愉快,家人平安。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题目取得就好.山水真美,能和母亲同游,福气好.
也祝是生活美眉全家节日愉快,国内的亲人健康平安~~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幑宁' 的评论 :

是的,有父母让我陪伴是我的福气。我理解你的羡慕,我也很珍惜。

好久不见,问好。圣诞来临,抓住这个机会提前祝你及你家圣诞快乐!
幑宁 回复 悄悄话 好美! 能与母亲同游, 羡慕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