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絮语

la vie est belle, profitez-en! 生活是多么美好,活着一天就别糟蹋了.
个人资料
la-vi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太湖岸边

(2014-11-27 10:05:05) 下一个



常听的一首歌中有两句歌词:

人间最美,最美是故乡......
一生最爱,最爱是故乡......

如果说,25年前,拖着箱子,挥挥手离开故乡时对这两句话并没有太多理解。那么,25年后,我理解了。

 
太湖岸边

太湖边生太湖边长的我对太湖有着一份特殊的感情。湖中的白帆,红菱,芦苇,鱼虾,岸边翻滚的麦浪稻浪...... 那是我记忆中的太湖。曾认为太湖是天下最美的湖,也坚信无论这世界如何缺水,守着一面太湖的梁溪人永远不会无水可饮。2007年蓝藻的突然爆发使家乡几百万人无水可饮无水可用让人震惊(2007年太湖蓝藻污染事件-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几年过去,迁走大批工厂,投入巨额资金和人力治理,可现在家乡人仍不得不饮用部分重金属污染较严重的长江水。曾经的太湖水是多么清澈甘甜,不尊重大自然的后果太可怕。

虽然蓝藻仍明显可见,湖水仍不算清澈,可太湖的美确确实实,实实在在的摆在眼前。湖边除了原有的著名园林蟸园,鼋头渚,如今环蠡湖(也称五里湖,太湖伸入无锡的内湖),太湖全修建成免费开放式公园。坐公车很方便地可到任一个湖边公园散步,观景,饮茶,发呆。周末有观光专线车,起点站河埒口每整点发车。沿途停经所有景点:蠡湖大桥(公园),长广溪湿地公园,宝界桥,十里芳径,鼋头渚,渤公岛,蠡湖之光,渔夫岛,宝界桥,蟸园,回河埒口,转一圈1-1.5小时。

在家的日子只要有空就去湖边漫步,秀丽的湖光山色让我们心醉。记得出国第一年暑假出门度假,如今觉得美丽非凡的法国阿纳西(Annecy )湖和意大利马焦雷(Maggiore )湖没震到我,在当时的我看来太湖比她们更美,气魄更大。那时,太湖的水清澈,无锡的天湛蓝,湖边的田野碧绿,农舍的炊烟袅袅。二十几年过去,这些景象没了,都没了。尽管如此,我还是觉得:太湖是这世上最美的湖 ---- 之一。

1)蠡湖之光。后面的百米高喷只有周末才定时喷。
 

2)渔夫岛
3)渔夫岛

4)渔夫岛有一小片人工沙滩,遗憾水质不好不能下水。
5)渔夫岛西堤
6)西堤观景

7)蠡湖。沿湖边这条步道我们走到宝界桥(长桥)。

8)渤公岛蟸堤观景

渔夫岛渤公岛沿湖走一圈约1-1.5小时,漫步在西堤和蟸堤看景很是悠然怡人。遇上蓝天白云,那真是人在画中走,画在心里留。

9)前几次回国坐在这茶室喝茶晒太阳看湖景,慵懒惬意得不想起身。如今茶室关闭,能进的不是我等普通人。


10)这些大楼矗立处在我出国前都是农田和农舍。“稻香果香绕湖飞”,这句歌词的景象永远地消失了。

11)上宝界山观景塔360度看蠡湖,太湖,无锡,可惜有雾霾。

12)

13)可以看到荣毅仁父子造福乡里出资修建的新旧2座宝界桥(长桥,并列在一起)

14)沿太湖大堤去汞湖湾湿地公园,看到一片漂亮的芦苇。

15)和金城湾公园绿色的芦苇拼成一片美丽的芦苇荡

16) 十个国家级城市湿地公园之一长广溪湿地公园(2012年回国所照)。无锡有十个大湿地公园,都为治理太湖生态环境而建。

17)长广溪湿地公园,绿色植物是为治理蓝藻种植的水葫芦(2012年回国所照)。

18)当年的饮用水取水口---- 管社山庄。湖中曲线是拦起用于阻挡蓝藻的隔离带,这样的隔离带在蠡湖,太湖边到处可见。

19)

20)治理太湖蓝藻离不开这些农民工的辛苦付出

21)太湖
22)

马山(马迹山)是伸往太湖的半岛,有51座山峰,41条溪流和众多的湾,原先岛上没有公路也不通汽车。第一次坐船去马山赶上风浪,一条大鱼被浪从窗口打进。众人高兴得围成一团抓鱼,我则晕船难受得如同那条离水的鱼。

古竹镇只有一条二,三十米长的街,一家饭店一家供销社一间农具店一间邮电所几乎就是全部。岛上人祖祖辈辈生在岛上长在山里,没见过汽车也不知道外面世界的模样。曾经在一个春天进山,满坡桃花李花盛开,那条可开拖拉机的似乎通往天尽头的土路上只有我和另一个女孩,如同走在童话世界。
80年代末马山开发旅游度假,建了许多职工疗养院(不知来此疗养享受湖景的真正的职工有几个)。随后沿湖开起许多湖鲜餐馆,再后是修了灵山大佛。从此络绎不绝的食客游客香客度假客使马山再也找不回那份安宁和纯朴,开发旅游和保持原生态太难两全。
这次去马山,湖边十里明珠堤因路面修理关闭。经过古竹看着山顶的灵山大佛没有半点停车造访的愿望。一路开过,除了湖,再没一点我熟悉的景色。非常怀念当年的马山,脑子定格在满山坡怒放着花朵的果树和坐在山坡上看日落的画面。

23)雾霾笼罩的马山

24)为治理蓝藻,沿湖湖鲜餐馆和疗养院大都关闭。当时修造的景点荒废长草,看着很凄凉也很痛心。是我太矫情?
 
25)马山
 
太湖美,美就美在湖中的白帆红菱,美在湖边的芦苇垂柳,美在绕湖的稻香果香;太湖美,美就美在清澈甘甜的湖水,美在肥香鲜嫩的鱼虾,美在勤劳淳朴的渔民村民。希望将来有一天湖水像原来一样清澈,天空像原来一样湛蓝,鱼虾比现在更肥美,百姓比现在更幸福。


 

 

故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娜晴天' 的评论 :

太湖美,美得壮阔大气。看着一望无际水天一色的太湖,心情也会变得开阔舒展。无锡依在这么一个美丽的湖边是市民的福气。遗憾曾经很美的湖被污染糟蹋了,好在现在开始重视治理。

喝着太湖水长大,家乡有我的父母家人朋友,有我童年少年青年的记忆,没法不爱她。

晴妹新周愉快。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感受到你家乡的美,记得小时候听过的歌, 太湖美。。。
西方的工业革命也用了很多年才恢复一些自然元素,太湖这方面开始了,挺好的。你爱家乡,爱家人,让我动容。
祝新的一周愉快!
看到你们聊乡音,好愉快!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听(见)到乡音肯定亲切,我写起来也很切力。谢谢老乡来访。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很高兴在这里看到太湖的美,听到乡音很亲切。我也是个无锡人,虽然普通话带无锡口音,但要我写无锡话,可真格要我命了。呵呵!谢谢博主分享。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南巨蟹女' 的评论 :

嗯奥则色么你阿是无锡宁啊。过么捺昵佛光是校友唉是老乡的沃,真咯穷亲漆。
江南巨蟹女 回复 悄悄话 你答明紫刚的无锡话穷亲切哦.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明紫' 的评论 :

老乡好。太湖老早几乎漂亮,我做梦啊一脚做到咯。哎有老早咯青砖弄堂,青砖木格子窗房子,要是不拆落几乎好啊。抬不过现在太湖边看看曾旧蛮漂亮咯,就是不好搭过2日比。

谢谢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ghtrider'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理解。我很喜欢你说出你的真实感受。

太湖的原生态是不大可能恢复了,但目前至少政府在采取措施治理。到太湖边看,湖光山色还是很美,尤其在有蓝天的日子里。这样的日子虽然不多,但近2次回国还都能见到。在湿地公园散步空气质量也明显好。希望环境一天天好转而不是恶化。

再次谢谢,欢迎你常来。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喝白开水健康' 的评论 :

你的话和你的网名一样实在。太湖原本很美很气派很原生态,过度的开发将她糟蹋了。如今修了湿地公园不失为一挽救太湖的好招,但要恢复原生态是不可能了,回复原先的美光靠无锡做不到,需大环境。希望有一天咱们在国内的父母家人所有人能享受到我们现在享受的蓝天白云和洁净空气。

现在的太湖在有蓝天的日子里仍是很美的,在雾霾的日子里看着朦朦胧胧也美,但在照片上就灰蒙蒙一片了。

谢谢。喝白开水健康,我每天喝无数杯白开水。
明紫 回复 悄悄话 乃昵各无锡太湖么过两日是好透咯,现在么,拨了污染弄到勿汰漂亮咯了。才过人。

咱的无锡太湖本来很美,现在被污染搞得不如从前了。可惜。
nightrid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您太客气了。自然情人眼里出西施,我理解您对故乡的爱恋。

我只是从景象而平心论,相信古诗中的太湖要比照片里的浪漫百倍。这现实的太湖看去既不显原生态更无人工建筑之美。我刚看了你前面拍的欧洲山水照,只觉前者如浩大水沟灰暗池塘杂乱邋遢,后者若天堂落人间,山水迤逦,建筑精致,光只色调便显天壤之别。

希望当我有机会亲眼看到太湖的时候,她会真让我不自禁吟咏唐诗宋词。
喝白开水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太湖不失原有的气魄!如果人少一点,湖里养的水生动植物少一点,应该能还原本来的美!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你真幽默。狗狗是图上部那些钓鱼者的,乖得很,我走进它它睁着漂亮的大眼看着我一动不动,任我给它拍照。估计我摸摸它它也不会抗议。我也挺幸运的呵,回国的日子里三天两头在美丽的太湖边撒欢儿。

欢迎你常来逗我笑。谢谢。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果山庄主' 的评论 :

是污染了,可是我回国还得喝,我的父母家人天天得喝。湖鲜我这次回去也是天天吃,甚至可以说是顿顿吃。记得以前回国说国内的空气污浊,闻着嗓子痛,国内的食品污染,不敢吃,被家人和朋友狠狠地瞪。换个角度想,他们不就是天天在这样的环境下生活吗,我回去住几天就这么矫情挺伤他们的心。所以我现在回去尽量不说,尽量多吃开心地吃,让大家开心就好。只是希望国内当政者重视污染,花力解决污染问题,还老百姓一个干净的生活环境。

谢谢来访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ghtrider' 的评论 :

在《可愿意随我参观我的”家”?》一帖中我说过:“说一个城市美丽是因为你爱这个城市,而爱一个城市是因为这个城市系着你的思念系着你的牵挂.”这就解释了我为什么说太湖是这世上最美的湖之一。不过,除去主观因素,平心而论,太湖真的很美。过度的开发糟蹋了太湖,马山的原生态美,你可以在我的字里行间看到我的遗憾。不过现在湖周边修建了湿地公园确实很好,一来治理太湖水质污染,二来给市民提供休闲过周末的去处。当然,当年的原生态美是不可能完全修补回了。

欢迎你有机会去无锡太湖边看看,我相信你也会觉得太湖美的。

谢谢分享你的感觉,欢迎常来赐教。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觉着最后一张照片里的哈士奇狗狗挺幸福的,可以在那么美丽的太湖边上撒欢儿奔跑,北京的哈士奇一定羡慕死它们的这个幸运兄弟了。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南巨蟹女' 的评论 :

怀念的,很可能就看不到了。如同我这次去马山,怀念的原生态美再也找不到了。可是,国内那么多人要出门旅游看景,找到个好地方就拼命开发不计后果,马山及太湖就是这么被糟蹋了。看着真的很心痛。好在蓝藻的爆发给敲了警钟,现在太湖周边治理得真的挺漂亮。只是雾霾仍很严重,希望情况能一年年好转。

谢谢校友造访
花果山庄主 回复 悄悄话 水都污染了,有啥可玩的?湖鲜你敢吃吗?
nightrider 回复 悄悄话 我从没到过太湖,只读过。从这些照片来看,这太湖实在不怎么样,除了那只Husky 狗. 风景不怎么样再加乱糟糟东施笑颦般人工雕琢,是不敢恭维。比我看到的欧洲美国新西兰湖差远了。
江南巨蟹女 回复 悄悄话 拍得好,犹如梦境. 怀念马山的18湾大道.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