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黎

拿得起,放得下。
个人资料
BeijingGirl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中国, 看习老大办的这件事

(2024-03-31 08:02:37) 下一个

清朝名臣李鸿章,第一次到欧美是1896年。先到了俄国, 然后是德、荷、法、比、英, 后到了美国。 他告诉美国记者最让他震惊的是摩天大楼。私底下关于个人生活,他痴迷三件事: 沙发、席梦思床和抽水马桶。 确实,民国初期的北京城像一个巨大的露天厕所,随地大小便的人比比皆是。

民国先是军阀混战割据, 后又有日本入侵。 北京的卫生条件改善不大。 49年之后的中国,绝大部分大杂院是没有卫生间的。 胡同里新建了一些公共厕所(公厕),数量跟不上人口的增加,还十分简陋。 水泥板上一排长方形的蹲坑,互相无遮拦,坑里堆积着排泄物,臭气熏天。80年代中后期,每次和同学逛街遛胡同,最怕就是上厕所。 夏天蛆虫都爬到外边地上了,好吓人。回来经常做噩梦。

  

进入90年代,北京居民开始有了冲水的公共卫生间,主要在旅游景点,好的商业中心等。 民间还不普及。 胡同里的公厕, 大部分还是一排蹲坑。 其实北京的自来水, 60-70年代就普及到户了,至少每个院子都有水龙头。

但厕所还需要有化粪池。 经过北京胡同里蹲坑厕所的人说, 以前定期有抽粪车清理排泄物。每个厕所要服务周围上千的家庭和个人,早上经常排大队。 以至我中学同学说,嫁人的目标之一, 是能住上有自己的卫生间的房子。

90年代末期,商品房开始上市流行,一些胡同房开始改造、拆迁。厕所问题逐渐改善,有的居民大杂院里,安装了如上网图的简易冲水公厕。 但还是有相当部分人, 住在没有卫生间的民房里, 使用没有冲水的公厕。 2015年,在习的倡导下开始了“厕所革命”。 当时有人讥笑习没本事,就能关注厕所。 

“厕所革命”旨在提升所有公共厕所的安全和卫生环境,做到干净整洁。 同时公厕应该有一定的数量, 满足城市的居住和旅游人群,在一些地方提供照顾母子、老人、伤残人士的设施。 WiKi 的数据,至2017年,中国政府改善了超过6万8千个厕所, 投资200亿元。 

之后习又强调要注意改善农村的公共卫生间。 三年内新建了 4万7千个,改造 1万7千个。 2021年,我曾经发文介绍邻居 在农村给父母造的别墅。 那个村子在不富裕的省份,离县城有40多里远。 三层加地下室, 两个现代的卫生间。 化粪池就是网上买的,700元,送到家。 说明农村盖房子,现代化冲水卫生间也普及了。

我这次在深圳和北京,都看到很干净时尚的卫生间。 机场、公园、餐厅,商业中心(mall),很多卫生间设计新颖实用,可以媲美欧美的水平,甚至更好, 因为新。 下面是我随手拍的深圳公共卫生间, 都很注意周围的绿化。

有网友写到如下(为了保护网友不受骚扰,我做了一些改变, 网上的“革命小将” 好厉害了, 动不动就要“揭竿而起”, 要“站队”, 满嘴的文革语言搞到文城,时时要造反开批斗会哈)。

“从中国X城回来,我们去了机场和购物中心的洗手间,我和老公都有深切的体会,X城市的洗手间比发达国家更干净,更敞亮。真的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啊,20多年前初来发达国家的时候,觉得这里的厕所都是文化和文明...”。 我也有同感。  

中国的卫生间有“特色”,有蹲式。 2010年我去成都时, 一些公寓里的卫生间就是蹲式。当时我看了一些带装修的楼盘,装修可以选是要蹲式还是坐式。 建材商店里也有蹲和坐两种。 说明有人家, 一辈子习惯了蹲式。 也有人认为蹲式卫生。

其它城市的公共卫生间也有一些有蹲式,特别是早期的建筑。 北京全聚德烤鸭店就是。那是70年代初的建筑,冲水厕所还是蹲式。 这个老牌烤鸭店, 后来每个卫生间都把一些蹲式改坐式了。每个隔间的门上有蹲或坐的图像,自己选,很清晰,总有一款适合你。(下,我随手拍的北京公厕)

北京的公厕, 明显比深圳的敦实, 因为天冷要注意保温。 看下面的还挂着门帘呢。

其中之一的内部。

“厕所革命”五年,估计中国政府投资了4、500个亿, 赚钱么? 直接的肯定不赚。 对旅游业有点帮助? 和种树种草一样,属于提升生活质量,对健康、空气、环境都好的间接收益。 这是最基本的民生,所有人都会受益。 想起在欧洲, 进公共厕所大多是要花钱的。 如果以后中国的公共厕所也要收钱了,不知有人是不是又要骂了。

普遍提升厕所质量不是习的功劳, 他作为老大只是倡导。钱是老百姓出的,事也是老百姓办的。 如果你一听“习”就火冒三丈,骂“大外宣”。 那说明你有被洗脑的后遗症,文革、独裁的思维方式。 有种的支持你去中国造反, 别在文学城抡嘴造谣、扣帽子、打棍子,对着网友搞文革。 居然还好意思标榜要“治病救人”,先治你自己的文革独裁脑子病吧。  有人也许会说习“复辟倒退”,一码归一码。 回到30年前的蹲坑公厕(前面第2、3图),才是复辟倒退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7)
评论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临帖留言。 @'春风十里8' & @ 'fonsony'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nsony' 的评论 : 那是车站附近的公厕很吓人。 好多年没去过过北京火车站了,现在应该有所改进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春风十里8' 的评论 : 这个我,我, 还真没有看到呢。 看到一些无性别的, 像飞机上那种。 :)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九0年搭綠皮火車到京,一出火車站急問廁所,客指對面街,衝過去就是圖片第一張的樣子,
春风十里8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的厕所确实改进非常大,干净,方便,去年秋回国在两个旅游景点看到男厕女厕和第三性别厕所,让人感觉有点太过了,太,太,太不能接受这种进步 !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可 以 用手机 找 公厕。 当然, 北京和深圳的发达堪比台湾。 可能小城市或边远乡村会差一些。 @绿道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湖绿道' 的评论 : 谢谢临帖留评。 我2020年去的台湾。 这次回国觉得深圳和北京的情况比台湾要好。 公厕的设计更时尚,内部设施更齐全,而且在外面也不用为找厕所担心。 特别是深圳。 中国的地图/GPS都很发达, 可一用手机照公厕,公交站,随时找everything。
东湖绿道 回复 悄悄话 要说厕所,我觉得台湾比较好。几乎走一段路后就可以看到较为干净的公厕。也就是说出门不用太为找厕所为难。韩国人在这个问题上也是显得很人性化。比如在地铁通道里就有明显的标记,还有多少米就有厕所。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走着走着,有时候觉得眼前一亮,眼前出现一栋看上去不错的房子。
那一定是公共厕所。” -- 这个应该是近几年的事。 我这次回北京, 都没有去溜胡同了。 @灵溪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灵溪问禅' 的评论 : 你讲的是哦。 北京四合院, 后来大多成了大杂院, 每家院里盖小厨房。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鲸芸' 的评论 : 谢谢阿蓝, 问好。 不用花时间了。 如果遇上就告一下。 我的照片也是, 以前存电脑的, 电脑一坏就丢了。 现在存云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ujing' 的评论 : 你同学是地方父母官? 我上面列举了无水环保卫生间, 应该是Bill Gates 的那项研究发明。 有点实验性质。
灵溪问禅 回复 悄悄话 在北京的时候,喜欢在胡同里面溜达散步。北京的胡同的房子大多都很破旧,真正气派的四合院很少。
走着走着,有时候觉得眼前一亮,眼前出现一栋看上去不错的房子。
那一定是公共厕所。
蓝鲸芸 回复 悄悄话 还在聊这个话题啊,预告一下下个话题吧,赶紧翻篇。

知会一下京妞,我拍的那些厕所照片还有就是要找,记不得哪年了,当年还特意发的朋友圈,表达了高兴开心的心情:):)
pujing 回复 悄悄话 说到厕所,当时我一朋友浙江人,说他啥都管,厕所也管,啥都懂。后来我又见到他,问他厕所管的怎么样?他说还行,推荐了厕所的改进。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没去过白云机场。 不过可以理解。 应该是可以选项的, 对吧。
==“去年回国,在广州白云国际机场,特意去“观摩”一下厕所,哇噻!居然有蹲厕,立马就让我“茅塞”顿开,恍然大悟。”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不太明白“裸厕”。 不过有些国家比如德国,可以裸泳, 那里海滩的卫生间估计就“裸厕”路吧? 欧洲的厕所很多是收费的咯, 英国, 西班牙,希腊,土耳其。。。 @唐西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是不是有人扒门缝了。。。 :)
==“用竹子搭建的厕所,外头都可以看到里头啦”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渥太华郁金香' 的评论 : 问好郁金香。 肯定是的呀, 我差不多十年前年去中山陵和夫子庙, 长江大桥, 公厕都是很不错的了。 :)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问好海风姐。 是啊, 去印度的人都说那里是 diarrhea 之邦,必备黄连素。 不能喝那里的水之类的。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有意思,居然大谈厕所。的确各国的厕所文化都有所不同,当然北京那些,尤其是胡同里的厕所,大书特书,还是满有意思的。
在四川县城,八十年代的时候,就见过用竹子搭建的厕所,外头都可以看到里头啦,年纪轻轻的我就看到了白花花的大屁股,吓得我赶紧撤。
在荷兰阿姆斯特丹有裸厕,比利时和德国的厕所要收费,大妈们坐在那里,还教你如何运作。那时候是上个世纪末的事情了。
去年回国,在广州白云国际机场,特意去“观摩”一下厕所,哇噻!居然有蹲厕,立马就让我“茅塞”顿开,恍然大悟。
渥太华郁金香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南京的厕所也是越来越干净越漂亮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厕所确实反映一个国家的卫生状况(且不提文明程度),前不久看到一台湾飞行员做的视频,说印度恶臭,路边常有人大便。想想印度也是古老文明国家,只能说是不讲卫生。改进厕所是好事。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谢谢小苏。 一年一度, 时间过的真快啊。 也祝你新周愉快。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ainman_123' 的评论 : 没有厕所,号召一下就行了? 老蒋说话要那么灵, 大陆怎么会丢? 他整天说不成功就成仁, 共军俘虏了那么多国军的将军、高官。 呵呵。
rainman_123 回复 悄悄话 这种本来早就该解决的问题,反而拿来赞美。老蒋上世纪四十年代提倡新生活运动。按他的号召,早就解决了。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祝京妞复活节快乐。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霸气兵营” = 八旗 兵营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音来小提琴' 的评论 : 谢谢音来姐临帖留评。 上海也是这样的吧? 慢慢得越来越好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所以其实北京的改变也是有几波了。 现在那边的以前的霸气兵营, 都推了盖楼了不是。 也有现代化的卫生间了。 不过附近有些地方还是有村子的。 @世界。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周游世界' 的评论 : 看来厕所还是一个销赃的地方啊。 我特别喜欢颐和园。 对了, 你现在回北京也住在那边不是吗? 很羡慕你。 那边是以前八旗的宿舍和家属住的。 后来驻军。 好山水啊。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周游世界' 的评论 : 哈哈哈, 你说的太逗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周游世界' 的评论 : 那时候, 餐馆都是国家开的, 不是为自己干活。 员工想早下班, 过了饭点就说没吃的了。 :)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钱的本质是社会运行的润滑剂,用钱来协调社会分工,刺激大家都努力为社会做贡献而已。通过其他手段造成社会进步了,也一样达到目的了啊。”。 其实美国的股市投资也就是这个作用。 因为美国的基建在二战以后就一直在搞,搞得很不错。 但中国还不行, 所以加紧建设。 @灵溪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灵溪问禅' 的评论 : 同意你的观点。 很多基建设施首先是为了提升人民的生活质量。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DIEMI' 的评论 : 谢临帖留评,我没去过男厕所, 也没用“吊打”这个词哦。 如果没有禁止抽烟的标志, 那抽烟也是可以的吧? 美国有的公厕, 女人就在里面抽烟。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l3527' 的评论 : 谢谢临帖留评。 中国人很正常, 是您够呛, 怎么会有这样的想法? 前面都说了, 心中有“伟大领袖”的, 是因为你自己在跪着。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不过我认为把房地产商给整治了是对的。 不知您有何高见? 这个我后面会写的。 @markyang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rkyang' 的评论 : 谢谢临帖留言和肯定。 “定于一尊”这个说法就应该被批评。 :)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2022f' 的评论 : “观点不同可以争论。不希望看到骂人贴。还是文明一些好。”。 同意。 但是个别人的心中充满仇恨, 在网上发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可能是台湾1450部队的成员。 其实这些宣传, 网络WM水军 都是始于台湾, 台湾对外宣传口有钱啊 @John & @ f2022f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hn_Spade4' 的评论 : “These people are, like their names, either lost or losers”, 哈哈哈。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nStrike' 的评论 : 谢谢留言分享。 那可真要事先准备好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2022f' 的评论 : 你怎么今天才知道? 完全是无赖。 留着TA们在这里显眼吧。
==“发觉有些网友不是来讨论问题的。而是来骂人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2022f' 的评论 : 同意你的观点。 他是清朝一品大员。 就像习和李克强是分不开的。 都是GCD的中坚分子。 有人说, 说李克强是心脏病去世的, 就是大外宣, 只能说是脑子被洗坏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希特勒是被民主选上台的, 当时他肯定是顺应了民心。 至少部分民心吧。 @Loss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top-loss' 的评论 : 谢临帖留评。 请说说他做了什么好事。。。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山客' 的评论 : 谢谢留言分享, 确实如此。 以前走在胡同里, 闻味就知道哪里有公厕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其实 @abcdaren 心里太夸奖大大了, 因为厕所是老百姓盖的, 钱也是老百姓出的。 文章里写得清清楚楚。 可TA就是要扯上大大, 可见心心念念都是大大, 大大在TA心中, TA匍匐在大大的脚下。 呵呵呵。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bcdaren' 的评论 : 你大约没去过欧洲。 那里的厕所收费有的比10元人民币多多了, 还没有电视。 “大大的厕所”解救了你, 要不你会拉裤裆的。。。 呵呵呵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ostman' 的评论 : 没错, 人使用厕所, 不随地大小便。 您属于厕所的坑里。。。 呵呵。
hbyzy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要骂,中国做得好的地方当然要赞扬,不好的地方批评,督管好不好都在骂,只能说个人素质低了
音来小提琴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的公厕确实比起从前好太多了,特别是那些大商场里的,比起国外一点不差。
周游世界 回复 悄悄话 上小学时,有一次学校组织去颐和园春游。在一个相对人少的地方,同学们围坐起来做游戏。我因为内急去厕所。出来后,突然听到有人喊:抓小偷,抓小偷。定睛一看,一个年轻女子正往我的方向奔跑,我猜想她一定是那个小偷,便紧跟她跑回厕所。只见她进了女厕所一个蹲坑,关上门。我赶紧进了她后面那个。从两个蹲坑隔板下面那个大缝隙往她那边一看,正好一个东西掉落到坑里(幸亏是蹲坑厕所、幸亏为了节约木材,隔板离地面很高)。随之那个人就出来了,我也跟着出来,外面已经围了好几个人。我马上指着她说,我看到她往茅坑里掉了一个东西。于是,有一个游客让我带她去看一下。进去后,果然在那个茅坑里看到一个钱包样子的东西。趁着大家找家伙儿“捞”那个钱包,我就回去继续做我的游戏了。
周游世界 回复 悄悄话 京妞“我看资料,说以前的农民把厕所盖在猪圈上, 排泄物猪立刻就给吃干净了。 也不知是不是真的?” 以前中国养猪是不干净,啥剩菜、剩饭、烂菜叶子都给猪吃。但从没见过把厕所建在猪圈上的,也没听说猪吃人的排泄物。倒是听过狗改不了吃屎,也在这里经常看到狗狗爱在其它同类的屎尿上嗅来嗅去,甚至还会舔。
周游世界 回复 悄悄话 京妞:“那你肯定就是不吃东西了”。的确,我一直吃东西不多,但学农、学工,一点活都不比其他人少干。出国前,一穷二白的中国没啥吃的(记得出国前夕,有朋友从外地来京给我送行。晚上不到八点去王府井那边我喜欢的北京风味小吃餐厅吃饭,结果被告知当天的食材已经用完,不能再接客了。后来去附近其它两个饭馆,同样结果。最后只能买个面包充饥),现在是自律,少吃,多运动。
HUDIEMI 回复 悄悄话 男厕所里全是烟味,你跟我说吊打西方国家厕所?
kl3527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看来确实够呛,全靠伟大领袖才有了干净厕所。叩头吧:)
灵溪问禅 回复 悄悄话 很多人说,中国修高铁、修公里是亏本的。这些人完全被犹太人的金融理论给洗脑了。路修好了,是实实在在的放在那里的,而钱是虚的。钱的本质是社会运行的润滑剂,用钱来协调社会分工,刺激大家都努力为社会做贡献而已。通过其他手段造成社会进步了,也一样达到目的了啊。
markyang 回复 悄悄话 这种对事不对人的态度是对的,当一个举国一尊,做一些好事是必须要肯定的,该表扬的地方表扬,该批评的地方批评
f2022f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hn_Spade4' 的评论 : 观点不同可以争论。不希望看到骂人贴。还是文明一些好。
John_Spade4 回复 悄悄话 f2022f 发表评论于 2024-03-31 19:54:43
发觉有些网友不是来讨论问题的。而是来骂人
########
These people are, like their names, either lost or losers
OnStrike 回复 悄悄话 北京每个地铁站里都有卫生间,温哥华几十公里的轻轨没有一个车站有
f2022f 回复 悄悄话 发觉有些网友不是来讨论问题的。而是来骂人的。
f2022f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慈禧的责任最大。李鸿章也有责任。 那个电影拍得很好。
stop-loss 回复 悄悄话 希特勒也为德国做了很多好事
老山客 回复 悄悄话 一别七年回京, 所有的xx全无味
abcdaren 回复 悄悄话 想起去云南丽江的实际经历:人有内急,问当地人,给指导到一个公共漂亮厕所:要10 元进门,无奈照办,进去后居然有一个小型彩电,马桶不是智能的,还算干净。原来厕所除了张显大大政绩之外,还有经济效益。。。哈哈!
lostman 回复 悄悄话 你属于厕所,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鲸芸' 的评论 : 你太可爱了, 还有一名试卫生间的保护神。 至少这次我回中国, 感觉还可以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小苏好。 理解啊。 希望现在没有那样的卫生间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鲸芸' 的评论 : 哎呦喂, 阿蓝啊, 你那些照片还留着没? 我这次就是因为对公厕的进步很吃惊, 所以就很注意, 然后就拍了一些照片。 这么说吧, 从来没有为找不着卫生间着急, 也没有进去以后感觉不干净没法使用。 还有一次因为太干净被忽悠着使用一次。 :)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这世上有‘领袖“, 因为有人当奴仆跪着, 比如你 @abcdaren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bcdaren' 的评论 : 你太把老大当老大了, 所以觉得他和厕所不沾边。 其实他就一个普通人, 和你一样吃喝拉撒, 你能和厕所沾边, 他也一样。 呵呵
蓝鲸芸 回复 悄悄话 以前回国只要和队友一起出门我都会让他先去厕所然后出来反馈一下再决定是否要进去,现在基本上不会踩雷了。
abcdaren 回复 悄悄话 用厕所去歌颂老大,是一大发明!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那张在公厕如厕的黑白照片竟然能被京妞找出来,太稀罕了,厉害。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我曾去过住在山村的同学家,她家是旱厕,真的有些受不了,不敢往下看,腿都发抖。
蓝鲸芸 回复 悄悄话 艾玛,这个事太值得大写特写了,记不得是哪年回国时走过几个城市特意拍了去过的好多个公厕,感慨中国的厕所终于迎来了革命性的变化,这个好事还真需要大外宣一下呢!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g140' 的评论 : 爱情的力量。 dong 一定是很有魅力的一个人, 你太太人也肯定很好, 很正。 为了爱。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是的, 公厕的变化真是挺大的。 我也没想到。 @pujing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ujing' 的评论 : 哈哈哈, 谢谢你的担心。 写不写都会有人骂, 不如就写事实, 你说呢?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我89年结婚分到一间大杂院的平房,厕所在胡同口,蹲坑。我太太是下嫁,从楼房搬到了平房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牟山雁' 的评论 : 问好山雁兄。 现在的情况应该就不同了。 :)
pujing 回复 悄悄话 确实这几年厕所改进了很多,以前与国外比,厕所太差。不过你这样写虽然是事实,会不会又被骂大外宣了,好替你担心。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游海儿' 的评论 : 完全同意。 和吃饭一样重要。 :)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llee' 的评论 : 谢谢分享你的观点。 谢谢临帖。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甲午海战, 如果不是慈禧太后挪用800万两白银的海军军费, 中国应该可以打败日本的。 @f2022f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2022f' 的评论 : 关键在皇帝身上, 那时候就是慈禧太后身上, 她才是罪魁祸首, 李不过一个办事的人。 李鸿章最不喜欢的是日本人, 他还在日本遭到暗杀。 他说日本人是野蛮人。 李鸿章为大清国算是呕心沥血了。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10年前回北京去北图,很惊讶厕所没手纸,多亏图书管理员帮了忙。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性de思维' 的评论 : 谢谢思维的鼓励和肯定。 你讲得比我写得好多了耶。 谢谢谢谢 :) 这次回中国, 真是看到了许多的变化。 吃,大家都比较注意, 而卫生间更反应一个地方的卫生安全。 就像你的文章标题, 不比不知道, 一比吓一跳。 握手!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嗯, 还是不够富裕的原因吧。 @小舟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万湖小舟' 的评论 : 谢谢小舟的鼓励。 我在北京和深圳, 一般的卫生间里是有卫生纸的。 但是也理解有的没有, 一是如果人流太密可能来不及换; 另外就是财政支出没有这部分开支。 试想如果一个隔离间一天用两卷纸; 一个小的公厕一天就是12卷纸。 这也是不小的一笔开支呢。
若是有收入的单位, 如售票公园, 商业中心,餐馆等可以有收入来应付这部分开支, 大街上的公厕就比较难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湖孤山' 的评论 : 谢谢临帖留言分享。 可能和传统习俗关系更紧密一些。 就像前面的网友提到, 罗马时期人家就建有冲水卫生间了。 那时候经济也不发达。 你讲得对。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我会慢慢都写出来。 估计要写到下次回国了 :) @Wendy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endyfei' 的评论 : 问好亲爱的Wendy。 谢谢你的鼓励。 我这次回去很多方面感到变化很大。 还有市容方面, 比过去干净整洁好多。 交通更加便利。 就是北京旅游的人太多了。 :)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那时候别管东单西单, 都是蹲坑式公厕, 没有冲水设备的。 @唐西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哈, 你是体验过那个厕所的。 为写文的时候就在想, 当年64的广场上, 那些学生是怎么样解决这个问题的? 广场东西侧都有公厕, 应该是有冲水设备的了。 :)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问好生活。 谢谢鼓励。 我也是这样想。 这次回中国, 见到的正面的变化真不小。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农村的公路电路网路建设早就已经完成。”。 是的, 这是让农村能富裕起来,必须的一步。 有人说, 这是让后代没活干, 抢了后代的饭碗, 真是匪夷所思的想法。 @原乡人
游海儿 回复 悄悄话 再革命也需要上厕所吧
xllee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蹲式的 坐式里的水老往身体坐部溅
f2022f 回复 悄悄话 我对李鸿章的看法,就是他是一个卖国贼。‘邓世昌“那个电影拍得好,李鸿章完全听从外国顾问的话,打压军队中的爱国将士。外国谈判都要求跟李鸿章谈,因为他让步最大,最容易谈。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很多人写回国的感受,想不到应该从这样一个极易被人忽视,但又很有说服力的角度去写。你的这篇有点像写实的报导,有独特的观察视角,有翔实数据的支持和有前后对比的反差,这种写法才更有说服力。厕所的变迁和前后的对比,更能反映出中国这些年文明和实力的提升程度。欣赏喜欢这种写作手法。
万湖小舟 回复 悄悄话 京妞好文。一个厕所反应了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京妞用厕所的变迁说明中国社会物质和文明的进步。非常有说服力。赞。成都的蹲式厕所是老式建筑原来配置的,现在新建筑基本都配座式厕所。还有一个需要改进的地方是大多数国内厕所里没有卫生纸。希望下次回去,能改善。京妞周末愉快!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_原乡人' 的评论 : 问好原乡人。 同意你的说法。 “工程建造完马上就造福于民生, 成本将在二十年到五十年以后收回。加上银行本身就是国家的,国债利息加上本金都没有偿还问题。”, 是的。
西湖孤山 回复 悄悄话 洗手间的变化是文明的变化,这和经济发展分不开的。而且我不认为是中央啥恩惠,只要不别折腾,老百姓自己就过得很好,啥是开放,就是不管了,自生自灭,好听就是自由发展。结果大家都看到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哈哈哈, 我看见你, 先说一下, 你也太逗了吧? 那家伙的光屁股还在图上, 被我给马赛克了呀。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ekono_88' 的评论 : 确实我以前在日本的机场转机时遇到过。 你讲的对哦, “文明是循序渐进的。”。
wendyfei 回复 悄悄话 京妞写的好,这也是我每次回国看到的最大变化的感受之一。京妞这次回国游记系例写的好,接地气,客观。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上面那个蹲厕男,好像是我哦。在那个年代我住西单胡同里,整个夏天拿着一张月卡游遍了北京。怀念那个年代,回味那坨“东西”掉下去时的“音响”,还有旁边的大爷、大妈的隔墙聊声。哎!你丫的!谁敢翻墙?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hunderpeace108' 的评论 : 谢谢临帖留言, 分享看法。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hn_Spade4' 的评论 : “中国人办事注重实际这点,的确有过人之处”, 特别同意。 能吃苦能干智慧勤劳, 又特别注重实际。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另外, 大多数的卫生间, 基本是简洁实用的, 就像欧美的卫生间。 @青菜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青菜' 的评论 : 我觉得, 不论公共卫生间简陋或豪华, 都会有看不起病的人, 是吧? 铺张浪费确实不好, 这里的公园的卫生间, 还是为大众谋福利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就是人太多了, 什么设施人一多, 就不容易保持干净和整齐了。 @世界。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周游世界' 的评论 : 谢谢世界的鼓励。 那就是一个公园里的洗手间。 那天朋友带我去玩, 她去洗手间,开始我不想去。 她出来以后说, 很干净的, 你去一下吧。 我就去了。 确实很干净。 主要是新, 而且那边去的人少。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用事实说话,写得客观。做得好的,人民满意的,一定要肯定。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小树亲, 谢谢介绍南京牛首山。 那么高级的公厕, 真是太造福去那里游玩的人了, 以前那种蹲坑公厕真的很吓人, 小孩子不小心会掉下去的。 做噩梦啊。。。
北美_原乡人 回复 悄悄话 是的,中国每年都进行了大量国家长期战略资产投资和民生工程建设投资。高速公路、高铁。机场、港口、5G机场和充电站包括到处都有的城市厕所,等。农村的公路电路网路建设早就已经完成。一些人在中国美国都住了至少十几年天天搞不懂, 瞎叫什么负债太高,经营亏本、收不回来, 等。中国国债与美国国债具有本质上的根本不同。美国政府的投资是真正的借债欠债,中国则是真正意义上的投资,是国家的长期的优质资产投资。工程建造完马上就造福于民生, 成本将在二十年到五十年以后收回。加上银行本身就是国家的,国债利息加上本金都没有偿还问题。这样的投资就像我们买优质股票一样,多多益善。而美国的国债去年年化利息支付已经突破10,000亿,等于把美国的军费开支都吃掉了! 周末愉快!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周游世界' 的评论 : 这个讲的太好太对了。 中国的传统习俗, 就是不太注意厨房和卫生间问题。 法国 versailles, 那么多喷泉, 皇宫里的人却不怎么洗澡, 用各种香水掩盖气味。 也没有卫生间。 真搞。
==“除此之外,也和传统、习俗有关。古罗马时期就建有公共厕所,并且直接与下水道系统相连。而法国路易十四执政的十七世纪末期,富丽堂皇的凡尔赛宫居然没有公厕,宫内大部分人都是随地大小便。”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谢谢雪中梅的鼓励。 是啊,4-5年没回中国, 回去处处看到变化。 平安是福。
Nekono_88 回复 悄悄话 日本公厕基本上都普及了智能马捅了,去旅游过的应该是有体会的,文明是循序渐进的。
thunderpeace108 回复 悄悄话 赞!老习废除邓的一胎化尤其是有利于中华民族的大事。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我看资料,说以前的农民把厕所盖在猪圈上, 排泄物猪立刻就给吃干净了。 也不知是不是真的。 @世界。
John_Spade4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办事注重实际这点,的确有过人之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周游世界' 的评论 : 那你肯定就是不吃东西了。 真难为你了。 想起我家孩子, 上幼儿园和上学时, 都是尽量回家办这个事的。 :)
我爱青菜 回复 悄悄话 厕所像以前那样简陋不好,但现在建造过于豪华也没必要,毕竟还有那么多连病都看不起的人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公厕的改进和利用与一个国家的国民文明程度有关。”, 是的, 有的人真的就不知道如何用。 “用坑”, 可能是最原始的本能。 @麦琪儿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琪儿' 的评论 : 谢谢分享。 81年的地铁站, 只有一号线上的。 我还从来没用过地铁站的卫生间呢。
周游世界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京妞的这篇文章太接地气了。最后一张照片,如果你不介绍,我还以为是哪家四星宾馆的洗手间呢。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南京牛首山的厕所,现在堪比五星级宾馆了。小时候,我真被小镇上的厕所吓过,至今想起来都做恶梦~~
周游世界 回复 悄悄话 “公厕的改进和利用与一个国家的国民文明程度有关”。除此之外,也和传统、习俗有关。古罗马时期就建有公共厕所,并且直接与下水道系统相连。而法国路易十四执政的十七世纪末期,富丽堂皇的凡尔赛宫居然没有公厕,宫内大部分人都是随地大小便。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写的不错,前后对比之下,厕所真的有改进,这就是进步。欣赏了,平安是福。
周游世界 回复 悄悄话 我上中学时,隔三岔五就要去学农,而去农村劳动最怕的就是它的所谓“厕所”,这点和京妞的感受相同。有一次为了不去农村的“厕所”,竟然在那里的一周都没有解大手。
麦琪儿 回复 悄悄话 公厕的改进和利用与一个国家的国民文明程度有关。慢慢来吧。1981年去北京时,地铁站的公厕可以把人给熏晕了。那年到北京前去了泰山,那个公厕与粪池一样,都无法形容。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发现一个错白子, 下来再盖。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前四张是网图。
[1]
[2]
[3]
[4]
[5]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