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为了孩子,我从来没有这么勇敢过

(2020-03-31 02:12:46) 下一个

2020年3月6日夜里11点半,斯坦福大学教务长Persis Drell博士给所有学生和家长发了一封邮件:“从3月9日起,斯坦福大学冬季学期最后两周的所有课程都改为网上授课;冬季学期的所有期末考试均调整为开卷考试。” 斯坦福大学同时也宣布取消了原定于4月23-26日举办的新生周末活动(Admit Weekend)。我想,大学方面一定经过十分慎重的考量才做出如此重大决定,估计很快就会通知学生离校了吧。我当即给儿子打电话,儿子说,人在外面,通话不便,晚些时候再打给我。我一直等到12点多,才跟他通上电话。听上去,他一点都不紧张。

3月7日夜里近11点,斯坦福大学主管学生事务的副教务长Susie Brubaker-Cole博士再次给学生和家长发了邮件:“所有学生均可离校并在其他地方完成功课;对于不打算离校的学生,斯坦福大学将通过Vaden Health Center继续照顾学生。” 校方也明确告知学生,未来形势还不明朗,学生有可能在返校时遇到各种困难,建议大家做好心理准备,也多带一些行李回家。校方还特别提醒国际学生,国际旅行会有很多不确定性,要求学生在制定旅行计划前务必向Bechtel International Center咨询。看到学校的邮件后,我赶紧跟先生和儿子商量下一步该怎么安排。儿子说宿舍楼里的同学大概走了一半了,自己的室友打算租车返回洛杉矶。我又赶紧问先生的想法,没想到他竟然说:“他不用回来,别人都走了,他呆在学校说不定更安全!” 我坚决不同意让孩子留在学校。我的理由是:如果儿子决定一直留在学校,直到疫情解除,那么他可以不回来;但是,如果儿子决定回家,那就必须越早越好。年轻人抵抗力强,感染风险较低,可是万一是无症状感染者的话,那么家人就会有被感染的风险。其实,儿子早就买好了春假回家的大巴车票,原定3月21日返家。

我逼着先生给儿子打电话,问他哪天去接比较好,儿子说3月8日星期日还有事,星期一以后就可以回家了,巴士车票也已经退掉了。我赶紧又跟先生商量,星期日早上出发去接儿子,让小儿子自己在家呆一天,否则下星期小儿子还在上学,接送是个问题。我的本意是两个人一起去接,路上可以换着开车,尽量不要在校园里滞留。没想到先生说,他自己去接,不用我去。听到他答得这么干脆,我也不好再多说什么。

到了星期一早晨,我送小儿子上学以后回到家里,发现先生竟然一副悠闲模样,根本看不出有出门的打算,我赶紧催他快快出门,晚上在儿子宿舍对付一宿,星期二跟儿子一起回家。没想到先生说今天不能去接,因为一些重要文件今天必须签字送出。我一听就炸了:“你不去我去!反正今天必须去接!晚一天接,就多一天风险!” 当我说出“你不去我去”这句豪言壮语的时候,其实心里一点儿底气都没有,因为我从来没有开过长途,独自一人连中国城都没开过,以前看导航也常常指错路,全家人似乎都默认我开车不灵。

大话既然已经说出去了,我也不好意思再缩回来。我随便抓了几样东西塞进包里,最主要的是充电宝,另有浓茶咖啡各一杯,因为头天晚上只睡了五个小时。先生看我执意要去,便想方设法拦住我,又说可以下午四点出门,开夜车去接儿子。我也不知道自己是哪根筋搭牢了,坚决要立刻出门,虽然心里很没底,但还是提醒自己要坚定信心,一定要平平安安地开到斯坦福。

我先查路况,决定走5号高速;接着去加油站,把油箱加满,开上101高速,转上405高速,再并入5号高速公路。当我开到六旗魔术山附近时,儿子突然打电话,说:“爸爸让你调头回家,他说路上堵车,他今天下午四点可以出门接我。” 我说:“与其让他开夜车,那还不如我自己去接你呢!”

就这样,我硬着头皮开车,因为头天睡眠不足,还屡屡犯困。一看见休息区,就赶紧开进去停几分钟吹吹风,让脑子保持清醒。有的休息区关闭了,只好继续开。我一直用车载蓝牙播放着手机里保存许多歌曲,这些歌曲的确很提神。

几个小时后,我从5号公路转上了152高速西向,沿途两侧绿盈盈的田野上开着大片大片的油菜花,天空晴朗,可以看得很远。这番春天景象,在南加州好像不大容易看到。我在想,明天还走这条路,让儿子也好好欣赏一下春色。

下午四点半左右,我顺利到达了儿子的学校。大约开了六个小时,350多英里。

到了斯坦福大学后,我马上意识到尽早来接儿子是个明智的决定。尽管学校已经发出了疫情警示,但是校园里没有任何紧张气氛,偶尔看到一两个亚裔面孔的学生戴着口罩,却又令人觉得有些另类,似乎与环境格格不入。学校餐厅也完全改变了就餐方式,增加了不少洗手台和洗手液,原来的不锈钢餐具全部换成了一次性塑料餐具,不再供应自助食物,而是改为份饭套餐,听儿子说,准备好的食物,20分钟后就会撤掉。即使校方为防疫做了大量工作,但学生们仍然扎堆,欢声笑语一片,令人忧心。儿子也不把疫情当回事儿,晚上还跟一个要好的泰国同学去健身房锻炼,又一起吃冰激凌聊天儿。我想,明天好朋友就要分别了,再见面有可能是几个月以后的事了,我还是不要拦阻了吧。

3月10日星期日上午11点多,儿子收拾好东西,把宿舍归置整齐,把垃圾扔掉,再三检查之后,跟我一起离开学校,踏上回家的路。

我先开了几十个英里,到Gilroy的Costco加满油,这才正式踏上归途。天空阴沉沉的,越往南开,天色越暗,不时需要开一下雨刷。当我开到Buttenwillow的时候,突然下起了暴雨,倾盆大雨使得雨刷几乎失去了作用,我只能隐隐约约看到前面十几尺的卡车尾灯。我赶紧叫醒正在睡觉的儿子,让他打开除雾功能和紧急灯。路上积水已经很深,我犹豫着要不要先在路肩停一会儿,可是当我看到几辆车停下以后目标变得很小的时候,担心停车可能更危险,于是还是集中精神继续开。还好,暴雨持续的时间不太长。

从5号公路回洛杉矶,是要翻一座山的。每次走那一段山路,我坐在副驾驶座上都提心吊胆,可这一次,我必须自己开过去。山上大雾,还有雨,大货车很多,很多私家车就在大货车中间穿梭变道。我一路上心无旁骛,十分警觉。当我开完那段很陡山路开始下山时,从后视镜里看到身后的山岭被铅灰色的浓雾笼罩着,几乎看不出它的身形,我不禁想道:我就是从这样的山里开出来的呀!

接下来的路对我来说就没什么难度了。从5号公路转405高速再上101高速,赶上下班高峰,道路拥堵,但我精神上还是放松了许多。回到家里,没有人感到惊奇,也没有人为我欢呼,看来孩子们对妈妈完全信赖,不过,我知道,为了保全孩子,我从来没有这么勇敢过!孩子们的生活才刚刚开始,还没有好好活过,为了孩子,我纵使牺牲自己也会在所不惜,而这也不是什么惊天动地的誓言,只是生而为人的本能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江南酒熟清明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eli' 的评论 : 批评得对!接受!
yueli 回复 悄悄话 孩子都上大学了,妈也应该40大多了吧,不能开长途也是少见。
在美国,开高速应该是基本生活技能。
爱卿5 回复 悄悄话 不要逞能,孩子和你的安全第一,平时不要太依赖老公了,自己多担待一些,多做一些,这些就谈不上勇敢了。
Zucker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什么老公和父亲,真不称职,赞愽主的勇敢精神!
江南酒熟清明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aneb1126' 的评论 : 谢谢理解。
江南酒熟清明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ge' 的评论 : 必须的。
江南酒熟清明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ngtsz' 的评论 : 我不担心儿子染病,担心他万一成为无症状感染者就麻烦了。
江南酒熟清明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带娃是持久战' 的评论 : 他没有保险,所以不敢让他开。
江南酒熟清明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想起' 的评论 : 儿子在大学里,平时没机会开车,就没有买保险。
江南酒熟清明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eFei' 的评论 : 不是宠,是精神控制!
ZheFei 回复 悄悄话 两孩子都这么大了,你还害怕开长途,看来老公多年很宠你,呵呵呵
我爱想起 回复 悄悄话 回程你儿子不能开?和你老公挺象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不容易。回来的时候没让儿子开一会?都这么大了。
南山依然 回复 悄悄话 赞,要我也会这样!
Yangtsz 回复 悄悄话 有这个必要吗?男孩子染上了也危险极小。四五十岁的人又累又怕地折磨,危险极大。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为你点赞! 必须的
Norstar 回复 悄悄话 为你点赞! 勇敢的好妈妈! 你老公真够呛。
墨农 回复 悄悄话 好样的.
雪花漂飘 回复 悄悄话 赞你, 批评你老公
xiaofengjiayuan 回复 悄悄话 人是逼出来的。当初一个人,从来没碰过车。 但为了不用依赖同事每天上下班接送,硬着头皮简单学习,都不知道怎么拿到的驾照。然后就壮胆上高速上下班,开着开着就简单了
花老虎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大大大地赞一个!其实人都是没被逼到时候,所谓不能这不能那皆为浮云 :-)
janeb1126 回复 悄悄话 可怜天下父母心,实在是佩服你的勇气!圣诞节我们去国家公园旅行的时候,也碰到过这种风雨交加还有浓雾弥漫的行驶经历,虽然我没有开车坐在副驾驶上,可是整个心都蹦出来了。母爱真的是可以战胜一切!
xiaoge 回复 悄悄话 为母则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