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Betty Sun是不是孙传芳的小女儿?

(2023-02-07 09:59:40) 下一个

由于工作关系,2022年底,我与同事佩瑞通了几封邮件。他在其中一封邮件中讲了他跟中国的缘分,让我感到这背后一定有个精彩的故事。

佩瑞向我介绍的是他太太的外公和外婆。据佩瑞说,外公名叫Yung-Fa“Dick”Wang,1926年生于杭州,年轻时留学美国学习机械专业,获得密歇根大学硕士学位和马里兰大学博士学位,在美国国防部任机械工程师,被外派到Northrop Grumman工作,退休前监管着数百名航空工程师的团队。其实,引起我浓厚兴趣的是外婆,她叫Betty Sun Wang,1925年生于中国。据佩瑞说,Betty是个贵族,是孙中山和他众多小妾之一所生的最小的女儿。年幼时被托付给天主教修女并被秘密带到美国,后来成为一名图书馆员。佩瑞还说,尽管Betty成了一名中产阶级的图书馆员,但她身上始终保持着与生俱来的“公主”气质;她是才华横溢的钢琴家,喜欢跳交谊舞、打麻将。

根据佩瑞提供的信息,我在网上搜索到了两位老人的讣告,并从中得知,Betty在西雅图长大,获得Library Sciences硕士学位,后来成为一名图书馆员,曾任职于底特律公共图书馆系统,后在马里兰公共图书馆系统服务二十余年后退休,2018年去世。Yung-Fa也于2021年去世。外公外婆最后定居的地方是佛罗里达。

我根据佩瑞留下的线索去查找关于Betty的信息,却怎么都无法找出她跟孙中山之间的联系。孙中山于1925年3月12日去世,而Betty Sun于1925年7月2日出生。在历史上似乎没有留下过关于孙中山遗腹子的记录。就这样,我心存疑虑却无法释惑,暂且把此事搁下了。

最近又要与佩瑞见面,我想我得继续研究一下他太太的外婆Betty,也好对他有个交代。当我再次捡起这个人物时,我忽然想到,Betty会不会是另一位孙姓大人物的后代呢?我脑海里出现的第一个名字就是孙传芳。我在维基百科上查找孙传芳的传记,特别查找他的后人的信息。孙传芳与三位妻妾生了四子三女,其中关于幼女孙家慧的介绍只有一句:“小女儿孙家慧毕业于美国大学,并在国外结婚。”

从出生年月上推算,孙传芳生于1885年,Betty Sun出生于1925年,孙传芳时年四十。孙传芳于1935年遇刺身亡时,Betty只有十岁。她这时被秘密带往美国的事情,在时间上推算也是比较合理的。

这样看来,Betty Sun应该就是孙传芳的小女儿。虽然我没有更多信息来支持这个推断,但我想我还是会把这个小发现告诉同事佩瑞,也算是有个交代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