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学生马修

(2021-03-12 12:51:13) 下一个

  今年是我在这所社区学院教书的第五个年头了。除了每年春秋两季在社区学院教课以外,还在附近一所高中教过两个学期的Dual Enrollment课程,算起来教过的学生至少不下一两百人了吧,不过,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学生并不多。有个叫马修的白人学生,我倒是常常想起。

  看面相,马修应该是二十大几的小伙子,言语行为有些拘谨,也有些羞涩。他跟我说,他特别喜欢看电影,看了很多中国电影,他之所以想学中文,就只是想看更多的中国电影。他还告诉我,那年的春节,他要去环球影城打工,穿着变形金刚的服装在环球影城表演,跟游客合影。我听他讲这些,觉得非常有趣。他学习中文的热情,也让我非常感动。

  开学后的一两周内,学生们陆续都买到了我推荐的中文教材和练习册。马修给我写来邮件,说他是靠学校的助学金上学的,上个学期因为透支,银行关闭了他的账户,令他无法领取这个学期的助学金。他十分需要中文教材,可是没有钱买。我看了他的邮件,似乎感受到了他的困境,便自己掏钱在学校书店买了一套教材,借给他用。当我把书交给他的时候,看到他感激涕零的表情,我为自己能帮上别人而甚感欣慰。马修说,他很快就要去环球影城表演了,看看能不能给我带点儿什么回来,我点点头就去准备上课了,没拿他的话放在心上。春节过后的一次课上,他兴奋地跟我说,他去环球影城表演了,还特意买了一个鸡年的毛绒玩具送给我。玩具非常可爱,不过,我估计这只小鸡起码得花14.99美元加税才能买下来吧。我不好意思拒绝,可心里希望他不要乱花钱。此后,一周两次上课,他总是早早来到教室,有时趁别的学生还没来,他会跟我聊几句。我逐渐了解到,他父母离了婚,他跟父亲一起住。母亲抛弃了他们,现在过得也不好,还吸毒。他自己没有车,每次上下课都要靠父亲接送。

  虽然我对马修的境况十分同情,希望能帮到他,可是我发现,我借给他的书,他似乎没有翻开看过,作业也从来不做,考试成绩一塌糊涂。我再三提醒他,一定要好好学,按时交作业,否则会被drop掉。他连连点头,可是学业表现仍然没有任何改善。当我意识到这门课他不太可能及格的时候,我便让他决定现在drop掉这门课,还是最后得个F,他竟然说,只要能留在这个教室里,得F也行。就这样,他一直坚持上课,可是仍然不复习也不做作业。当其他学生聚在一起练习中文时,他一个人孤零零地坐在角落里,有的学生邀请他坐近些,跟大家一起练习,马修才腼腆地挪个位子。就这样,一个学期很快过去了,他没有来参加期末考试,也没有把那套教材还给我,我也没有去讨还那套书,就当我自己花钱买了一个环球影城的小玩具吧。

  那个学期结束后便是暑假。一天,我收到一封马修的邮件,是群发给我和其他同学的,大意是某月某日在某个电影院,有一场电影的首映式。在首映式上,他会穿着电影人物的服装,跟演员们一起跟观众见面,届时请同学们去捧场。他说的那家影院离我家很远,我自然没有去,不过我常常想,也不知他现在怎样了,光靠着对电影的热情,没有办法改变命运,可是他已经失去学习的能力,基本上无法摆脱现在的窘况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