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日本情怀续

(2024-09-30 06:00:12) 下一个

夕阳之歌-近藤真彥

日本是多年来一直想去的,却又一直没去成的国家。根本原因就是一无时间,二无银子,三无机会。但没去过,不等于不能拥有一份情怀。正如去过的,也不一定会产生一份情怀一样。

以我对日本的了解和印象,我想我会选择樱花盛开的时节,来到京都。身后傍随一和服女子,在樱花树丛中缓缓而行。当片片樱花随风飘落的时候,时而抬头,时而低头,无须言语,只要双方轻轻对望一下,一切尽在不言中。欣赏樱花,不在于它的形态艳丽,而在于它那经历寒冬磨炼后,努力达到最美丽动人的时刻,毫无留恋,义无反顾地奋身而落的情怀,这就是凄美,这就是就义。

然后我想我会来到富士山前,这时候的它应该还是覆盖着皑皑白雪。我要找个安静的地方坐下。然后也许点燃一根烟,也许斟上一杯酒,好好欣赏它的雄伟。其实,它的对称美才是真正吸引我的地方。

做完这两件事,我就会回到都市,汇入匆匆行人,消失在大街小巷中。也许这时,我才会开始想想Yoko。想想分别多年的她如今改变了多少,想想她的孩子也应该是小学生了吧,想想她会否每天忙碌为孩子准备便当。Yoko是我在悉尼语言学校的同学,班上唯一的一位日本同学。她可比连侬的Yoko要漂亮多了。文静大方,长发披肩,明眉皓齿,皮肤白皙,那种一见就有好感的女孩。

那时我们班上以中国学生为主,有个别捣蛋的男同学见到Yoko的时候,故意以歪歪的音调用日文问候语给Yoko打招呼,成了“看你JB”。 其他人一旁皮笑肉不笑。Yoko当然觉得不对头,但仍然笑脸相迎。过后,她悄悄问我怎么回事。弄得我不知道该如何回答是好,就跟她说以后别理他们。事到如今,想起这事,心中仍然觉得内疚。

有一回,我们学校搞表演。老师挑了Yoko,我和另外一位男同学,让我们一起排演了一小歌剧。这男同学,可以看得出来非常喜欢Yoko,上课时候常贪婪地盯着Yoko发呆。这回他自告奋勇地要演女主角的情人,剧本还有个牵手的时刻。我想那一刻,他一定很幸福。我只好勉为其难地演Yoko的父亲,棒打鸳鸯的角色。这当头,我对Yoko的友谊开始进入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朦胧的状态。此时,似乎觉得她对我的态度也有些微妙的变化。反正,对望的眼神似乎有一点点含情脉脉。

这歌剧后不久,Yoko要回国上大学了。于是我们就一起去沙滩玩了一回,拍照留恋,算是送行。道别前,Yoko送了这个小小的根付给我。开始我还以为是一小装饰品,撂在一边。Yoko回日本后来了封信,我当时忙于生计,学费,也没有回信。又过了几个月,Yoko又来信了,还付上一张照片。照片是傍晚时分在一座大山前照的,她紧紧地依偎在她男朋友的身上。看得出来她很甜美。

今天,我将这netsuke拿在手上,欣赏着这可爱的小老鼠,嘴里轻轻哼着老鼠爱大米。此刻,我想, 往后的日子里,我们不会也没必要再相会于同一轨道。 但是,我在乎过去匆匆的岁月中,我们曾经在同一段轨道里滑行, 而在滑行的时候我们真诚相对。 

以上是我十年前写的并发于本坛的一篇短文,写的是三十多年前我刚到悉尼语言学校上学的故事。 不知不觉地就半辈子了,感叹人生几何啊!

原文链接(https://bbs.wenxuecity.com/travel/404746.html)

当年发文的时候,石假装还请缨要在日本给我准备饭团,并带路去见Yoko,让我感动至今。  小黑猫提到要看看Yoko的照片。  当时我只记得照片应该是夹在家中的某本书内,具体哪一本完全想不起来了。  当时翻找了一下,没找着。 这事就放下了。(点击上面的链接,可见原文的留言。  顺带提一下,两位多年来一直都是我非常敬重的风坛网友。估计也是“洋插队”的老留,多年来一起成长成熟。 虽然素未谋面,但网上碰到,如老朋友见面一般的亲切, 也正如“我住长江头,君住长江尾。日日思君不见君,共饮长江水。”

时间不知不觉地来到了2023年10月,我小女儿高中毕业的时候,当时我正筹备我的“重获自由”出远门的旅行计划,日本是其中一站。  谁知就在这关头,我却出了交通意外,摔断了几根骨头,在医院里躺了几天,做了锁骨驳接手术,然后回家休养。 通常伤筋动骨大概要三个月时间才恢复过来,那么我2024年初骑行东亚的计划大概率是无法实现了。  躺在医院的病床上,想到我将要取消来之不易的旅游计划,真想大声呼叫:苍天啊,为什么啊?  

那天躺在病床上,为了打发时间,让我儿子发些他和同学的中学毕业日本旅游的照片给我看。  当时他和他的高中同学从日本回来不久(由于疫情的影响,他们的日本旅游推迟到2023年才成行)。  看着他的发来的照片,我心中的几乎熄灭的日本游的星星之火又一下燃烧起来了。 我心想,如果有那么一点点可能,我都要破釜沉舟,应该坚持按计划骑行东亚,不能再往后推了,岁月不饶人,不能再等了, now or never。 结果我还是冒着风险,按原计划新年过后就出发了。 

正如前文所述,我来到了日本, 来到了京都,尽管不是樱花时节。  当我穿梭在京都的小巷和神社中的时候,总有一种莫名的亲切和熟悉,犹如游子回家一般。 心想当年大唐长安的街道大概类似。 接着我来到了覆盖着皑皑白雪的富士山前,在河口湖边吃了一个山梨县出产的山梨,听了那首夕阳之歌,抽了一根烟。 然后汇入匆匆行人,消失在人群之中。

这时我想起了Yoko(下面这张照片是Yoko念完英文课程回日本前,我们一起去海边玩的时候照的。  她回日本后冲洗照片寄给我作为留念。我去年出院后出发来日本前在家中的书本中找到了。右边这位是泰国同学,左边这位轻轻靠着我肩膀的自然是Yoko了。 当时我们一起坐在悉尼海边的一块大岩石上,背后就是大海。

相片的背后写着:I had a good time.  Never forget you and Sydney! Thank you  Yoko

找到了失踪多年的照片的那个晚上,有点兴奋,于是从衣柜里拿出多年未穿的和服,

试试穿上,然后问犬儿如何,它摇头摆尾,大意是“及格了”

经历了多少个春夏秋冬,漫长的等待,三十多年后,2024年1月,我第一次踏上日本,来到了心中向往已久,真正的浪漫之都-京都。 清水寺

京都岚山翠绿的竹林

羽音山上的神社

寺庙大门中开,没有任何阻隔。 历史和当下相连相通,不禁让人发思古之幽情

附庸风雅一下,来首唐诗应景

松下问童子 

言师采药去

只在此山中

云深不知处

假如年纪还轻,来京都之前千万要操练一下唐诗宋词

关键时刻关键地方吟诵两句,你就是风流倜傥玉树临风的唐伯虎再世

原来这就是我脑海里那张朦胧若隐若现的画,在这角落已经等待了多时,等候着我的来临。这副画,如此安慰,舒适和祥和。  画中的植物花草在微风中摇曳,似乎在对我说:终于等到了。

正想回应,却又打住了。我看到了园子里的小径,似乎就是曾经在脑海中朦胧若隐若现的那条我没能走上的小径,在模糊的色彩里向我展露着一种模糊的忧伤。渐行渐远,每次回顾,想象这小径总是和风丽日,满眼苍翠,鸟语花香,都会有一种莫名的惆怅涌上心头。 与此同时,我也清晰记得我一直走来的这条充满欢声笑语,阳光明媚,优美风景的小径。 人生的漫漫长路上,总会遇到岔路口。无论如何选择,总是有一个方向相背,渐行渐远,甚至让人后悔。 让人时不时猜想那没有走上的路径,到底是荆棘丛生,还是百花齐放?是阳光大道,还是独木桥? 世界上的美丽和珍奇是无限的,而我能遇到的却是有限中的有限。 无论我身处何处,都要安静,从容和知足。  只要面对岔路口时,真情以对,用认真的态度对待,就不要后悔做出的抉择,分离和割舍。  有些事情仍然是我无法探索,也无法明白,更无法控制的。  中年的心情,是一种即复杂又单纯,即悲伤又欢喜,即无奈却又无怨的心情。

来到了大阪古城堡,春天这颗目前看似满树枯枝的大树将会开满樱花,会是另一番景色,

日本的城堡外部多用白漆装饰,反映了日本人对美和洁的追求。  夜晚在灯光的照射下,远看城堡犹如是那朵出淤泥而不染亭亭净植的白莲。  

中年的我,不再像三十多年前那样的急切, 那样匆忙地在博物馆里上上下下地奔跑, 渴望着能把每一样东西都看遍, 渴望着不漏过每一个细节, 每一个角落, 我不再是那样的一个人了。  为什么不能好好地来享受我眼前所能见到的这一点有限的美呢? 

当然我也知道, 就在另外一栋楼里,或者,就在另外一间展览厅里,甚至,就在隔墙, 就在一扇门之外,有我还没有见到的珍奇与美丽, 也许在我一举足,一跨步,一开门之间就可以看到。

可是,我也深深地明白,就在我惶急地转身的时候,那原来在我眼前,原来已经安静等待我多年,终于等到了我的来临, 马上就要进入我的心房,成为我日后安慰与幸福的风景, 就会在我转身的那一刹那,被我永远地抛在身后。

小路笔直地向前方的天边无限伸延,无限只是错觉,实质非常有限。人生的道路已经过半,剩下的路程该如何走呢?

我终于来到了富士山,亲眼观赏其对称之美

蔚蓝的天空,覆盖着皑皑白雪的富士山,河口湖和两边的青松,就差一位和服女子了

富士山脚,我一边凝视着前方的夕阳余晖,一边听着“夕阳之歌”,近藤真彥的歌, Yoko和我当年都非常喜欢的歌(中文版有“夕阳之歌”, “风中的承诺”和“千千阙歌“等)。

坐在雪水瀑布前的椅子上,四周空无一人,只听到流水喘急的冲击声。  这似乎就像上天有意的安排,让我在旅途中停下感悟感想一番。

我想:假如,假如时光可以倒流,人生可以重来;假如当年我更多地了解日本,认识到京都特有的长安之韵味与浪漫古典; 假如当年我更加成熟一点,经济更宽松一些;假如当年Yoko多读一个英语课程,假如我多花一些时间和心思,假如我多一点“花开堪折直须折”的豪情,我一定会放手一搏,无论结果,办个日本签证,来到京都这个浪漫古都会一会Yoko,我想她一定会尽地主之宜,带我到处逛一逛的。  

正因为自己不曾拥有在京都谈情说爱的机会,望着竹林中的这对情侣,我的眼中充满了羡慕,心中充满了祝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