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两轮游日本 - 我的所见,所闻和所想 冲绳县府那霸

(2024-07-09 09:09:03) 下一个

飞机下午两点抵达冲绳县府的那霸机场。  来冲绳之前,对它的前世今生基本没有了解,只是从媒体报道中知道它也叫琉球群岛,曾经是中国的藩属国。  我来冲绳的目的是环岛骑行,看看风景。  下了飞机,随着人流很快就来到了空空荡荡的边检。 提着行李来到边检窗口,拿出护照,被告知回去柜台填入境表。  之前飞机上的空服并没有提到此事,不然可以提前准备一下。 表上冲绳住址一栏,我就空着,因为我确实不知道住什么地方, 我还在权衡两种方案。  一是就到那霸市中心找家酒店,先住下轻松轻松, 或直接穿过那霸市骑行30公里再找住处。  当我正准备回到边检的时候,迎面走来一位手牵一只狗的女子,说:我们检查一下。  我说:没问题。  那狗就在我的行李上闻了几下,似乎没有特别的反应。  她们就走开了。  我回到边检,递上护照和入境卡。  小鬼子一边看,一边皱眉头。  用笔在地址一栏画了画。  我连忙说:我来环岛骑行的, 具体住哪里还没有最后定,等进了城再说。 他非常认真地说:这必须填。  填表格的柜台那有免费Wi-Fi可以查阅。  我一听,好家伙,大权在握,这么不通人情。  虽然有点不满,但也没有其他办法。 只好又退了回来,打开手机,查阅提供的免费Wi-Fi,找到了,可是接不上。  问附近的工作人员,说:再往后面去试试。  于是又往后面移动,试了好几次,都接不上。  要编一个也编不出来,这是日本,总不能说中山路或和平路几号之类的吧。  所以只能继续空着地址一栏。

我不希望继续浪费时间折腾下去,心想换一个窗户试试运气。  就在我准备回到边检窗户的时候,刚才那位牵狗的女士又出现在面前,说:我们检查一下。你带有水果吗?  我说没有。  这回那狗也是没有什么特别反应,只是那女士有点装模作样地说:我检查一下你这个背包。 我本来想说:你们刚刚才检查过了。她伸手摸了摸我的背包,接着就说:可以了。  我想她实在是太闲了,要主动找点事打发时间,或在寻找存在感。  来到另外一个窗户,递上护照入境卡,上面地址一栏仍然是空的。  这位鬼子查看完毕,也没问题,在护照上贴上一小张贴纸,上写“上陆许可”。  我说:阿里嘎多!  于是大步迈进了冲绳岛。

冲绳英文为Okinawa, 曾用名为琉球王国,对应的英文为Ryukyu Kingdom,曾经是中国的藩属国。到了十九世纪末日本明治维新实力壮大后对外扩张,染指中国传统的势力范围,将琉球纳入其版图。  二战后期这里发生了著名的冲绳岛战役,死伤无数后美军占领了冲绳,并直接威胁日本本土。 有一种说法是守卫琉球的日军和琉球居民的死亡人数超过20万。 我翻了一下大英百科上说美国军人攻岛的死亡人数为9千,包括一位将军。  不知什么原因相差如此巨大。  美国曾以不同于日本本土的方式处理冲绳及其他一些岛屿。  也许出于当时的地缘政治和冷战等因素,美国托管到了72年才将冲绳的管理权交给日本政府。    

二战后,中国虽然遍体鳞伤,头破血流,奄奄一息,牙齿都被打掉,惨胜好歹也是战胜国,战胜国起码可以名正言顺地废除一切不平等条约,要求归还一切被夺利益。  可是怎么对传统的藩属国琉球的地位问题就没有任何发言权影响力呢? 这就要问蒋介石了。  那时美国还没有和大陆政府建交,所以法理上只承认中华民国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  估计老蒋时时刻刻都想着反攻大陆,做梦也想夺回大陆这块肥肉,而对琉球小岛没有兴趣。  就算有兴趣,也可能是吃人的嘴软。 就算嘴硬,也要有根大棒才行,这是现实。

 

在机场办了张电话卡,装好我的座车后,上网订了一家廉价的旅馆,一千二日元。下面这简图既简单又清晰

吸烟室 - 澳洲的香烟25支零售65元,出国多抽几根,会觉得挣回了机票钱。 在这里我碰到许多蒙古人,男女老少都有。 开始还以为他们来这打工,后来谈起来才知道原来他们是来冲绳坐游轮旅游。虽然在冲绳他们都住这廉价旅馆,说不定他们是蒙古先富起来的人。 发觉他们都挺随和的,容易交谈,跟他们学了几句蒙古话。

廉价爬楼梯,还是豪华酒店健身房?我选楼梯,因为我两袖清风。

后来发现中间这是台升降机。

蒙古姑娘打扮都比较时髦,这两位准备回国了。

我在冲绳的住址,想起入境卡地址空白的一栏。

旁边一位也是来骑行的。

看到没有,工作认真严谨的日本人也犯简单的错误。

休息一下后,出来逛逛找吃的

我对日本的第一印象

酒店,日本商店的照明肯花钱

游人不是太多,正好!

夜街

 

来到了这家google上好评如潮的饭店,门外一直有十多人的等候队伍。让我不能放弃。

第三次回来,决定排队。一进门,要先付钱。可我的信用卡不能用,我的debit卡也不能用。奶奶的,只好退出来去找ATM。

找到这个车站,进去一看,的确有ATM,一试可以,吐出几万。

 

回到那小餐馆,兜里有银了,点了下面碗。拍个照,和隔壁的两位台湾年轻人打个对脸,就开吃了。可他们两口对着面前的汤面左拍一张,右拍一张,然后前后上下的拍,接着上传,搞了十来分钟后才开始一边吃,一边叫好吃。  我倒觉得盛名之下,其实难副。店里工作的都是南亚人,估计是尼泊尔的,那句日文问候我都听出有点口音。  结论是网上的评论不能太当回事。

夜深了,街道上也推出新花样,接下来是成人风俗节目,要上楼的。

一觉起来,阳关普照,发现这里的建筑大楼多用浅白色,和台湾那边有相当区别。

空中列车

吃好我也上路了

宽敞的道路

宽敞的人行道,也可骑行,日本的人行道和骑车道真是下了大本钱的,大财主。

修路告示牌一般都用日文,中文和英文。

 

 

就这家吧,追风丸

 

这位老兄脚穿拖鞋,让我觉得有点象澳洲

这碗面不错,汤也好喝

将就一下吧

对面这家是华人餐馆,规模好大啊

美军用品店

标新立异的摩托车手

太阳光挺强的,路上躲在阴处休息一下。

蓝天,白云,沙滩,大海,我要下水

可是正好在一栋公寓楼对面,没有地方换衣服,算了,泡泡脚吧

 

也许海的那一边就是我今晚的住址。

骑行几十公里,也不见几个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wxc8585 回复 悄悄话 赞大侠!! ”成人风俗节目,要上楼的。“---您上去了吗?:)

闪闪星空 回复 悄悄话 真好!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