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两轮游日本 - 我的所见,所闻和所想 冲绳县的土特产,中日文化元素和琉球独立星星之火

(2024-09-15 07:09:11) 下一个

据我的观察,“县”在日文里有不同的含义。日文中,它的意思相当于中文中的“省”,比市高一级。比如冲绳县就是冲绳省的意思。 又如冲绳县属下有11个市,而县府(日文称县厅)设在那霸市。  这次游日本才搞清楚了。  而“省”在日文中却是”部”的意思。  比如日本的外务省,就是外交部的意思。  冲绳就是从前的琉球王国(Ryukyu Kingdom),位置大致位于台湾和日本列岛的中间。二战后美军一直军事占领,直到72年才将治权转移給日本政府,比日本列岛治权的归还晚了多时,具体原因不详。  如今美军依然使用和运作岛上的军事基地。到了周五夜晚,那霸市区附近的餐馆就会到处见到美军家属外出消费。

为了了解琉球岛的背景,我引用中华民国外交部网站的一段话来参考一下中华民国对琉球地位的观点,:“琉球国(1429-1879)原非日本领土,日本萨摩藩于1609年入侵琉球,逼迫琉球割让北部奄美大岛予萨摩,然日本版图仍未及南琉球本岛及南部各岛。日本是在1879年以武力片面强行并吞琉球,与1895年秘密兼并钓鱼台列屿,均系非法扩张领土的侵略行为。(https://www.mofa.gov.tw/cp.aspx?n=445)。由此可以推论中华民国政府是不承认日本对琉球群岛拥有主权的现实。

再引用一段大英百科全书1964年版关于日本以维护琉球渔民安全为借口私闯台湾的描述。

 

 

我是年初(24年)从台北坐飞机来到那霸市,原计划是骑车环岛四五天的样子,看看岛上的自然风光,阳光沙滩,风土人情,还打算有时间的话去看看日本二战时修的地下防御工事。  虽然计划是骑车环岛一周,可预备随时根据实际情况改变计划,就像我在台湾旅行期间,就改变了原来的环岛计划,因为落地后发现有更好的选择,比如中部的太鲁阁,合欢山顶的公路最高点武嶺,日月潭等,如果坚持为了环岛而环岛,那就会错过这些景点,犯了教条主义。  权衡后,果断更改计划。  在冲绳结果也改变了原来的环岛计划,只是在西部海岸线游览,最后也没有去参观二战的地下防御工事。

来到冲绳,第一感觉就是这地方似曾相识,因为这里有些方面和澳洲相像。  比如公路交通均为左上右下,汽车司机对骑车人士有应有的忍让和尊重。 路上道路维修布置警示牌的方式程序也很像,还有海水沙滩蓝天的颜色也非常相像。  从台湾过来,一个非常明显的感觉是冲绳的建筑外墙的颜色多为浅白或浅黄色,和之前台湾建筑外墙的灰暗色调有相当反差。  另外一个反差是冲绳马路上的自行车车道非常宽松,而且路面的质量相当好,骑起来心情轻松愉快。 

目前世界上自行车道质量,覆盖率和总体安全设计最好的应该是韩国和日本,引领世界。  近年来,中国也开始发力追赶。  东亚有灿烂的历史与文明,人们勤奋好学上进,知书达理,本有引领世界发展趋势的潜质与实力,但目前的态势不尽人意。希望有一天,东亚能存异求同,合作共赢,充分发挥其潜在的能力,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以下是我在冲绳,free range, 走走停停,停停走走的所见。。。

蔚蓝的天空和碧绿的海水

天涯海角居然也碰到“大表哥”mini cooper,合拍一张。 老牌工业制造大国的夕阳余晖

警示牌上分别用日,英,中,韩文提示前方100米处正在修理道路。估计除了我骑车经过,不会有行人了,但一切仍然按程序走

渡久地政信纪念碑  -  查了一下,日本著名的作曲家,生1916年于冲绳恩纳,卒于1998。 曾在日本侵华战争中从军赴华,期间胸部中弹受伤提前回日。

“湖愁”是一首比较出名的日本老歌

看似关闭多时的建筑前有三台饮料自动售卖机。一台已经清空,还有两台运作。环顾四周,不见一个人影,估计这两台机目前要到达收支平衡也非易事。不过这些偏僻角落的售货机对我等孤单的游人来说可是“及时雨”啊

 

岛上的气候温和,阳光普照,人都不知道哪去了

树下乘凉发现树干上有一卡片

走近一看原来上面记载着一些相关数据。 如果有人做个数据库,然后将数据收集起来,加上天气数据,随便做个数学模型,很多问题都可以一目了然了。

看起来像是落成不久的复式洋房,前面相貌平平,后面却是无敌海景

琉华亭 - 重要的名称重复多次,可以想象主人一定是骄傲自豪的华人。我等责无旁贷进去问候和消费。只是当时没有开门。 哪位若是日后路过,务必入内问好。

前方是一片墓地,位置正好在一出海口,地点有些不同寻常,潮湿问题如何处理?

坟墓的设计像一小房子,上有屋顶防止日晒雨淋。还有一围起来的小院子和石板凳。建材和建造工艺比较讲究,应该是殷实人家。

这些都是家族墓地。  有意思的是这和我在京都看到的墓地在风格上有相当大的区别,却和我在台湾见到的坟墓有几分相像

整片墓地虽然四周都是植物,地面不见落叶枯枝,可以判断有人在此地天天维护

京都公慕1

京都公墓2

台湾日月潭附近的墓地

骑着骑着,无意间来到了冲绳土特产御果子工场的牌坊,前有一对头上长角的狮子守门

日本传统建筑正门上方都有一型如龟壳的房顶。 据说中国历史上也有类似的设计。红黄颜色搭配也很有中国元素

日本人对颜色的认知和运用的确眼光独到,商品包装设计琳琅满目颇有特色

 

全国有料放送,网上邮购应该是其主打销售方式

从店内的空间看,这应该是旅游大巴必停的一站

 

后面就是大海

我点了刨冰征得店家同意后坐在窗前享受一下

需要的话可以连接Wi-Fi

大概是个多功能的公路收费旅游情报机构建筑

行人自行车道是巧妙地利用了电线杆边上的空间修建而成

 

整洁的街道。目测日本许多轿车油缸都小于2升,车速相对而言不会太快。不像在澳洲,美加这些地大的国家,人们开车的时候总是在与时间赛跑

 

今天订房的时候犯了一个错误,不小心订了一间网站推荐的海景房,后来才发现离我原来计划的地点远了二十多公里。通常也就是一个小时的路程,不是问题。  明知内陆的路线往往有上下坡,更费时费力,只是天色渐暗,产生了偏离海岸线走内陆看似捷径的想法,决定赌一把。可是赌输了,不断上坡下坡后,在基本没有路灯的情况下,最后多花了一个多小时才摸黑赶到我的海景房附近,google map 关键时刻又如软脚蟹,找不到海景房的具体位置。  走进一间貌似旅店的大门,里面又有一门,需要密码。  敲了几下,没有反应,只好退了出来。 晚上八点多了,四下没人,倒也不觉得不安全,只好寒风中在路边坐下等候上天的安排。

正当束手无策的时候,见前方来了一辆车,缓缓开进了停车场。  我的心加快了跳动,嘴里说“我唯一的稻草来了“。 只见车上只有司机一人,而且是位女司机,便保持适当距离,先挥手,接着退回我停放单车和行李的建筑前。  巧合的是那女司机下车后拖着一小行李箱居然向我,其实是我身后的大门走来。我也不客套了,直接说我订了一家旅店,却没找到,应该就在附近,请帮我看一下。她看了一下我的手机,然后在她的手机上查了一下,打了个电话,说了几句后便挂了。说:这边走。便带着我拐了一个弯,经过一栋楼后又拐了一个弯,然后指着对面一间灯光亮堂的办公室,说:那就是。

 

进到房间快九点了

麻雀虽小 五脏俱全

赶紧将需要洗的衣服都洗了, 是海尔牌洗衣机

浴室

 

的确是海景房,不过冲绳是一个岛,海景到处都是,并不稀奇

 

 

早上起来就到附近的超市去赶集

日本食物消费税率大概分两等,8%和10%。  在店里买食物,有人称食材或食料,或外卖的按8%收费,如果要用店内微波炉加热和坐下受用的,就享受了服务,和餐馆一样按10%收费。估计这就是后来我在京都一便利店内见到一语气强烈粗暴的牌子,上写“禁止在店内进食”,估计该店统一按8%收费,免去收费的麻烦。(如果有错,请知情人斧正)

 

我当天的早餐,午餐和路上干粮

路上仍然不见人影,倒也清净

 

 

早餐完毕,接着上路

海边有一个规模庞大的工地,堆放的除了沙,就是石料,一旁还有喷水装置在喷水,减少灰尘

边上公路上明显可以看到铺满了灰尘,还有一辆洒水车正在路上洒水

马路对面是一水泥厂

继续往前不远,就见海边工地大门两旁有些人在人行道上正在采取抗议活动

右边是“琉球独立”的旗号,还有质疑水泥厂工程的合法性等

附近有制服警察和便衣在维持,抗议示威者大约有十来人,多为年长者。 人数不多,不知是否因为时间尚早,晚些时候还会有人加入。  不过琉球独立倒不是空穴来风。

地上的“no war"植物,这里的抗议活动已经有好些日子了,甚至好些年头了。

水泥厂对远近环境的污染威力是有目共睹的

运输水泥,沙,石料的重型大卡车对附近居民,和路上行驶的车辆也带来更致命的潜在风险

路上的民居

对面山脚有一片墓地

质量比先前海边见到的要简陋,维护也不如

这里还有一间科技大学

在日本常常看到这样一句:和牛一。  意思是日本牛质量世界第一。  有点吹牛的味道 ;-)很多人都说日本的雪花牛肉好吃,我吃过,但没有专门比较过。反正在日本我是没有看见像澳洲新西兰那样在山坡上自由自在吃草放养的牛群。常识告诉我,自由放养吃草的牛肉比圈养吃饲料的肉质会更好。

和猪也是世界第一。想起二十多年前第一次去韩国,见到一上写“身土不二”的广告牌。农民的广告,意思是生长在这片土地的人,就要吃这土地出产的大米,也就是说我们出产的大米世界第一。后来再去,就不见了,估计如今韩国基本不种大米了。 如果有,也无法满足韩国人口。

回头再次来到御果子御场,我喜欢,内有洗手间,冷气,还可以加水,又点了一份刨冰,连服务员都认出我来,报以微笑。

今天海里有人在练习潜水

回那霸路上经过一冰激凌商店

品种不少

点了一个三色,一千大元,味道不行, 而且很快就觉得这是个非常错误的选择

成立于1948年,二战后,在冲绳应该是家老字号了

吃完已是七点多了,离那霸的酒店还有二十多公里。今天是周五,路上的汽车比先前明显多了,车水马龙。不赶时间,为了安全,我骑在人行道上。没走多远,心一沉,后轮轮胎扁了。  立即后悔刚刚去吃那三色冰激凌。  连忙下车,推到前面一家商店门前,准备动手补胎

先进去跟店员打个招呼。发现这是一家专卖美国货的商店。  跟经理说我在门外亮处将轮胎修理一下,他说没问题,商店八点关门。我一看时间,只剩下15分钟了。于是连忙出来,赶紧动手。

 

出了店门,又一想,时间太紧了,万一八点没修好,那不是要在乌灯黑火中继续吗?not a good idea!  于是又进门跟经理说,请你打个电话帮我订一辆的士。  他说行,我就出门打点准备。  不知道是否因为周五晚上繁忙,还是冲绳岛上的出租车不多,几乎八点那经理才出来告诉我的士订好了,让我将行李搬到后面一条小街上,说的士会到那里上客。  还给我三个数字,说对上了出租车门上的数字才上车。估计是当地的安全措施。

真贴心,连忙谢谢小哥,道别。  心想:吃冰激凌虽然是个错误的选择,请经理打电话订出租车是多么英明的决定啊!  试想:如果我自己尝试用英语和对方沟通,告知我所在地点,对方又要告知我挪到另外一个地点等车,太难了,肯定是鸡鸭对话,早就挂线放弃了。

看着商店经理把店内的灯关了,将停车场锁上,上车挥手告别离去。  又等了十多分钟,一辆白色的出租车缓缓驶近。停稳后见车门上的三位数正是我的那三个数字,上前正要拉门,见司机连忙挥手示意不要动。  他出了车门,过来示意让我往后退一步,然后车门自动弹开。哈哈,出了个洋相。  原来日本的出租车都改装自动门, 这是我的第一次。  看了一下,觉得这门开的较快,一下就弹开来。  应该可以改进一下,放慢开门速度,就会更安全。

 

看看这出租车,前面的五花八门的各种仪表板和荧屏,眼花缭乱啊,几乎像是在开飞机了。

二十来公里,四千二,给我节省了多少麻烦和时间啊,太值了。

司机的服务态度蛮好,要帮我拿行李下车,见他也不年轻,说:我自己来。

我今晚落脚的酒店

 

 

来到楼层,有一台公用的制冰机,太方便了。这些为顾客考虑的额外服务,日本韩国都做得不错。  记得多年前在汉城的大百货商店里的化妆间或上下楼梯边上都有饮水机并提供一次性使用小纸袋喝水

我的两件行李加上我,就占了整部电梯

推开门,这应该是日本的标准间了

东洋风味

在外旅游,回到酒店通常都是立马倒下,躺床上休息十分钟,可我今天不行,还有正经事处理。


检查一下到底是什么回事。肇事者还在那

小小弹簧丝导致我路上抛锚

这是我这次骑行东亚的唯一故障

试了一下,多个地方漏气,不用补了,直接换新内胎

先要拆后轮

干脆也清理一下

谢天谢地这是在酒店,如果在路边,不敢想象

订的是一间海景房

 

 

 

权当晚餐

 

 

打开窗帘,外面黑不溜秋、什么也看不见,不像是大海,感觉是一堵墙。天亮再说吧

 

不想下楼了,把先前买的御果子饼当晚餐

 

 

吃完,顺手拿起桌上的书。日本流行看帝王学?难道向中国人学习:王侯将相,宁有种乎?

看看几个中文,大概可以猜个三四分。做皇帝,首先要有坚强的体魄,然后要有卓越的心理

再有危机处理的能力,我正好刚刚处理了一场可大可小的危机,有点得意了

合理利用有限的时间与资金,

保持旺盛的好奇心,这我有的,不然此刻也不会来到冲绳岛

早上打开窗帘再看,妈的,的确是一堵墙,我的海景呢?

一大早,小年轻弯着腰,认真地打扫地上的落叶,态度认真,不过效率不高

到旁边一家便利店找点吃的

360元,这价格太亲民了

而且可口。新的一天开始了,还有大半天就要离开冲绳赴日本本岛,提醒自己继续保持好奇心,看看是否有机会去参加个帝王考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竹野 回复 悄悄话 在日本只住过一次APA,感觉上当受骗,免费也绝对不会再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