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旅途中陌生人的慷慨往往令人难以忘怀 - 越南首都河内难忘的早餐

(2024-10-14 03:48:31) 下一个

我乘坐的火车于早上五点左右抵达河内火车总站。此时天还没亮,我只好呆在车站候车厅里等天亮再出发。  昨晚老街上车前订好了一家旅店,离火车站不远,大约3到4公里的距离。  

由于变化,在越南停留的时间缩短到五天,决定干脆不买手机卡了。  估计利用Wi-Fi就基本可以应付过去,也顺便测试一下自己的应变能力和方向感。 

天刚亮,我就上路朝我预定的旅店方向出发。河内的街道马路上汽车不多,自行车少之又少,但小摩托车多如牛毛,像蚂蜂出巢一般嗡嗡地从身边奔驰而过。 这点和台湾非常相像。  在东亚国家,比如日本,韩国,路上时不时都会见到汉字,因为能看懂其基本意思,往往令人产生一丝安慰。 在越南,除了少数的老建筑上保留下来的汉字外,路牌和招牌我没有见到过汉字,都是越南式的罗马拼音。  尽管越南人的相貌和中国人基本没有太大的区别,可是他们近代抗拒使用汉字的决心是非常坚决的。  

规模很小的河内火车总站内部 

规模很小的河内火车总站外部 

首都大街上逆流而上,可能是个什么公安部长,或离休政委的角色,又或是传说中的“地头蛇”,我识趣地让路

 

人生地不熟,骑车在夹缝中穿行,对心理是重大的考验

河内市中心的老区,当年的法属殖民地

可以想象当年法国人在这过着多么舒适的生活

图书馆 (你能读懂上方的蓝色招牌上的拼音吗?)

旅店附近居民区内的老教堂,当年殖民的两板斧之一

不远处还有一家

这电线令人头皮发麻

街边看见两位大妈手脚娴熟地搭档卖早餐,很受欢迎,顾客连绵不断。如此高效率的卖早点, 非常难见,于是我在旁边的石阶坐下,好好欣赏。

我想她们卖的是越南传统早餐,红黄白三种蒸糯米,再配些捣碎了的果仁,油炸小鱼干之类的佐料,用芭蕉叶包裹起来,类似粽子。价格非常亲民,两千,三千,三千五盾,人民币一块钱左右

嘈杂的摩托车贴身而过,噪音加废气,对我而言,却是难得一见的市井风情,

人们以不同的方式,努力面对生活,面对人生。

看了一会儿,基本看出了名堂。闻着蒸糯米的香味,趁人少,我示意也来一个。大妈回头问我要什么配料。我将手一摊,意思随便。她们也知道我不是本地人。

大妈慷慨地给我加料,尺寸比其他起码大了一倍,送到我手上,我连忙用刚学会的越南语说“谢谢”,发音很像中文的“感恩”。

哇,这起码有四两,人民币不到一块。  吃饱后,还送了两个说不出名字的小水果,淡淡的没有甜味,却有一丝清香,正好可以抵消口中的鱼干味,妙。 没有想到在街头小本生意的大妈,素未谋面,以后也不会再见,却平白无故地,如此慷慨地半卖半送,为什么啊?我真的不知道,我心里暖烘烘的,我非常感动,这是旅途中最美好的风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