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两轮游日本 - 我的所见,所闻和所想 京都的现代日本房屋设计(2)

(2024-08-30 08:34:57) 下一个

京都的现代日本房屋设计(1)链接

https://bbs.wenxuecity.com/travel/719747.html

参观完第一栋,向陪同的工作人员答谢告辞后,我走近了傍边的另一栋看着比较高端的大房子。  一进门,一位年轻身材高挑的小年青上来打招呼。只见他身穿白衬衣,灰色西装,一条细小的黑领带,脚穿黑袜,轻盈了地飘移过来。  他皮白唇红,明媚皓齿, 头上长长的卷发留到耳根,十分得体地向我微微鞠躬。  看着眼前这位身高约183/4,举止有礼恰到好处的小帅哥,我不由得打心里喜欢,有点儿子的感觉。

他递上名片和介绍房子的小册,接着我们聊了起来,他的英文不错,实在需要补充的时候,他就拿出手机打字翻成英文給我看。我提到二十多年前我在澳大利亚起了一栋房子,之后也独力翻新一栋旧房,对房子有些了解和兴趣。我问,这房子的造价多少?他说:2 billion。  还拿出手机敲出一串长长的数字让我看。 我一换算,大约两千万。我当年起房的费用(不包括内部装修)不到三十万,这两千万难道是包括了地皮的价格?  接着,章宽做了一个“有请”的手势,引着我慢慢向前,参观开始了。

 

下面就是帅哥的名片,他是我见过的日本第一帅哥。 如果哪位在京都居住,有机会路过去看看。

京都传统和现代风格的结合

住友林业京都风格的房子外表

室内一楼的日式小花园,有点管中窥豹的效果

帅哥说一楼可以是祖父母居住的地方

 

有一台小电梯,方便上下楼

电梯的框和门也是原木设计

也有榻榻米

木地板

 

厕所也用木地板,万一漏水不就都毁了,这设计有问题?

二楼厨房在中心地带,点缀者东洋风味的灯笼,也是原木地板

厨房边上的儿童活动区,一切都从家庭主妇角度考虑,这应该是西方的现代潮流

餐桌似乎是石料做的,太硬太凉了,应该选用原木

厨房正对的客厅

老式的客厅,席地而坐,这可能是比较讲究的配置

小阳台

将zen花园竖起了,权宜之计

天花板的原木设计

洗衣房和浴室

梳妆台也用原木,长年累月防水是个大问题

 

过道

房间

这植物如此摆放,如何防潮防霉,多此一举

 

可以开会学习讨论的房间

 

外墙

 

钢筋的使用是为了防震?

保证期可长达60年,从前澳洲是7年

 

地板有泡沫塑料层保温隔热?

看完后我的总体感觉是设计比较现代,有许多共用的空间,窗户大而多而易采光,宽敞明亮。

整栋房子只有一个浴室,家庭人口多了就不方便,夏天某时间段可能要排队洗澡。保质期长达60年,说明对自己家的房子质量有信心。不过,一般房子只要地基处理适当,起的时候该水平的水平,该垂直的垂直,200年都不稀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武胜 回复 悄悄话 挺不错,日本人比较喜欢淡雅与精巧的结合。但是所谓现代风格,那就是不拘地域不落传统“俗套”。如何在追求现代风格的同时保有文化的独特性会是长久的挑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