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如棉

有些情怀,万水千山走遍,亦难忘 ~
正文

《满街都是艺术家的年代》(2)

(2009-12-15 03:53:47) 下一个
第二章 搬家 
      
         第二天是星期天,差不多都到中午了,叶城还赖在床上不想起来,直到小五打来电话。
        “怎么样,大帅,晚上有没有时间?我们的展览完了。” 叶城“噌”地一下从床上坐起来。
        “什么晚上?现在!”他大声地对着听筒说。 

         两人约在了叶城家楼下的一间小饭店里,一人面前一杯冰镇啤酒。 
        “什么事儿呀你这么急,也不等到晚上,好好请我撮一顿?”小五没心没肺地说。 
        “晚上?我还真等不了了!”叶城说。 
         小五会错了意,特感动地端起酒杯,“来,大帅,够哥们,那就啥也别说了,咱俩先干了这杯。”
        “哎,晚点不急,你先等我把话说完。”叶城拦着小五不让他喝。 
         小五一头雾水的样子。
         叶城直直地望着小五,“咱们前两天见面,每次都匆匆忙忙的,你还不知道,我刚拿到了加州大学研究生录取通知书吧?”
        小五的嘴一下子裂开了,“行啊哥们,你还真有两下子,这是好事儿啊,值得庆祝!……哦,操,不过咱哥俩刚碰上,你他妈的又要走了,没劲!”小五一急,现了原形。”
        叶城不理他,目光如锥子似的扎进小五双眼,“可是自从遇上你小子,看了你的画展,我就不打算走了。”
        小五表情极丰富地变化着,既惊且喜,“你丫不会告诉我说你也要“抽风”,也要出来画画吧?”  
        叶城点点头。
        小五仔细地打量着叶城,判断出这不是戏言。他突然特诡秘地一笑,抓起酒杯,兴奋地叫道,“那还等什么呀,干吧!”

         痛快!这几天被老爸骂过、被女朋友数落过,自己多少也有点动摇过。可心里那股被撩拨出来的热火又下不去,就等着一个人这么跟自己说话呢,今天终于算碰对了人了。
         叶城“咕咚咕咚”一仰脖,就把那杯啤酒喝了个底儿朝天。
        小五也一口喝了一个一干二净。
        两人放下酒杯,互相对望着,半天,才一起哈哈大笑。
       “操,我以为你早就给洗脑洗的,不穿西服不打领带都出不了门了呢。”小五还是很兴奋。
       “那是,要没碰上你小子,那可不就是我的生活吗?”叶城感慨地说。 
       “全抛弃啦?” 
       “毫无疑问。”叶城回答得很利落。 小五上去捶了他的胳膊一下。他就喜欢这种类型的人,有激情、有冲劲、有了想法就去干。那些磨磨唧唧、掂斤掂两的人也配搞艺术?
       “你爸妈没跟你翻船?哎,最关键的,你女朋友咋说的?小五突然想起了燕京。
       “爹妈是跑不了的,以后再说吧。女朋友嘛,昨天晚上为这事吹了。”叶城无奈地摇了摇头。
        “不会吧,看你俩挺瓷的?”小五多少有点不大相信地问。
         叶城“笑”了一下,“我要是不出国,这事儿看来就只能这样了!”
         其实昨天一整夜他都在想燕京,这么多年的感情谁能说断就一下子真就断了,除非他从来就没认真过……可燕京的为人和她的家世背景他也是了解的,如果自己不改变主意,恐怕他们根本不可能再接受他,这也是很显然的事。
        “这事是有点荒诞。我只是想脱掉那身西装,还没变成甲壳虫呢,就都觉得我疯了。那身皮就那么重要,比我本人还重要?”叶城有点不能释怀的样子。
        “那你想啥呢?脱了那身皮你也就是个盲流!你以为你正常啊?”小五幸灾乐祸地说。
         叶城一愣,终于禁不住地笑了。“算了,我疯了事儿小,把人家一好好的丫头耽误了可是祸害,我就甭害人了。”
       “就是,强扭的瓜也不甜。这事儿呀,你就听天由命吧!咱还是唠唠,你准备怎么干吧?”小五转移了话题。
        叶城望着小五,“我这不就是找你商量嘛,看看我怎么着手才好?”
        小五想了想,“我看你呀,干脆搬我们那去,你知道圆明园后身福缘门那片儿吧?就是北大西门往颐和园去的那条路上,没多远,一大帮子画画的哥们都在那租房子。当地老乡的房子够大还便宜,最主要的是人气旺,搬过去了,你说你还用再去上什么进修班去吗?”
        叶城的眼睛闪闪发亮。小五的这些话,简直就是说到他的心坎上去了,那正是他所热望的艺术家的生活啊。
        “哎,这事儿就这么定了。劳驾你马上帮我问问租房子的事,我在公司里还有点尾巴,就这一两天就能完,然后我就搬过去。”他立马不客气地“吩咐”着小五。
       “好嘞,房子的事就包在我身上。就别过两天给你找到房子,你又改了主意诳我就行!”小五有点不放心地说。
       “怎么会呢?吃完了饭你干什么?要是没什么事儿,我这就跟你去你那看看。”叶城有些心急地说。 
        小五乐了,“看得出来,你小子是动真格的了。走,吃完饭咱就去!”

        骄阳毒炙下,小五满脖子是汗地带着叶城在福缘门整个村子前前后后地转了一大圈。
        村子不大,房子也都是一排排京郊常见的红砖灰瓦房,不过因为后身就挨着圆明园,那一大片荒芜的、杂草丛生的树林使这个普通的村子平添了点不普通的感觉。当然,也完全可能是境由心生吧,叶城看哪儿都觉得哪儿有感觉,连墙根坐着躲荫凉的、满脸皱纹的老大爷,穿着旧布褂子坐在家门口拉家常的胖大妈、大嫂们,他都觉得很亲切、很温暖。
        那种悠然、太平的感觉,一下子就打动了他。 
        他恨不能第二天就搬过来。 
        马上,马上搬过来。一定要做一个画家,一个非常、非常出色的、不同寻常的画家。这一生,一定要任性一次、尽兴一回,就是撞得鼻青脸肿我也决不吭一声!
        他感觉他是一天也不能再等待了。

        从小五那回来,已经是夜里11点多了。还沉浸在几近亢奋状态中的叶城,把自行车骑得像是要飞了起来似的。
        这时的马路上,行人稀少,路灯忽远忽近、忽明又忽暗,像极了叶城心里那些朦朦胧胧又闪闪烁烁的未来与希望。 
        蓦地,叶城忽然想起了多年来自己一直珍藏的、那本四十年代由瞿秋白翻译的《普希金选集》。他非常喜欢那本书里的插图,其中有一头曼妙恣肆长发的吉普赛女郎那幅,以及普希金站在寒风乍起的窗前的剪影是他当时的最爱。而此时此刻,他记起的不只是这些,还有那首名叫《再见吧,大海!》的诗来。
        “再见吧,大海!你那自由的元素……” 
        是的,这句诗行在他的脑际久久回响。
        他强烈地感受到了,他身体里的那股“自由的元素”刹那间迸发了出来。他仿佛听到了那“大海”的召唤,那带着自由气息的艺术以及全新的生命的召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雪如棉 回复 悄悄话 多谢支持!!
石甫 回复 悄悄话 沙发,仍期待着----“大海”的召唤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