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如棉

有些情怀,万水千山走遍,亦难忘 ~
正文

怀念满街都是艺术家的年代

(2009-12-10 00:23:17) 下一个

       

    这是个网络时代,
 一个靠着几根电线、一台电脑,一人想宅在家里、宅多久都可以的时代。工作、生活以及跟他人的联系有电脑就全有了,你多久没露面也不会有谁特别在意,因为大家都很忙、都彼此彼此。这确实是一个不太需要他人,任何人都可以独自存活的时代。

但我还是非常怀念上个世纪的80年代和90年代初期,那个乌云都镶嵌着理想主义金边的年代。刚从磨难与禁锢中解放出来的我们既天真又迷茫、既单纯又丰富,渴望知识、渴望激情、渴望创造,渴望探索一切天性中被压制的东西。

也许是物以类聚吧,那个时候身边几乎全都是些热爱文学、热爱艺术的人,有的比我大好多,更多的都是同龄人。众人常呼朋引类、想谁就骑上自行车从城东杀到城西去。那时不兴见面拥抱之类的,那个谁多半会两眼放光地望着这一大帮不期而至的朋友,然后马上展示他最近的收藏,有时候是一本书、一只蛐蛐,有时是一盘卡拉扬指挥的《培尔.金特组曲》,或自己一副尚未完成的作品,一壶茶、两瓶啤酒就能宾主尽欢地狂侃一下午或一晚上。当然,也常有陌生人来敲门说某某让我来的,听说你有一套《布拉格群岛》或康定斯基的《论艺术的精神》,刹那间你们四目相对,马上就能引为知己。

那时的我们荷尔蒙新鲜、旺盛,没谁搞不清自己的性别。跟年轻漂亮的异性见面就想如何之类的人肯定是有,但真的不多。甭管同性还是异性,志趣相投并能分享创作的乐趣是最紧要的。当然爱情是会有的,但一下子陷入到男女情事上去,朋友少了,人生格局似乎也小了,还真让人三思而慎行。

感觉那时的天空特别明亮,冬日的阳光照进屋内,蜂窝炉子上的大铝壶里,总是烧着满满的冒着热气的开水。虽柴门陋室,却常常高朋满座,总有一种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的豪迈之气。

真的很怀念那个年代,怀念那个时代的王府井、美术馆、三联书店、人艺、琉璃厂、音乐厅,新街口、北太平庄、魏公村、中关村,怀念还没有灯红酒绿的什刹海、北海、故宫、颐和园和圆明园,当然还有中央美院、中戏、中央音乐学院、北大、清华、教育学院的宿舍楼和学生食堂的小炒,怀念那个空气里只有灰沙、艺术、自由和爱情,铜臭气尚未成气候年代,那真是个不可复制的年代。

若干年以后,无意中读到了王尔德的那句名言,初始莞尔、然后大笑。他是这么说的,一个人要么成为一件艺术品,要么佩戴一件艺术品。 

这个特立独行、为艺术而疯狂的唯美主义代表人物,无论如何他也不会想到百年之后的中国,物质还相当匮乏,但却出现过一个那样充满诗意、满大街都是艺术家或是有艺术情怀的人的年代。虽然短暂,却足以令人怀念。

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一直有这样一个心结,想为那些一起成长、一起经历过那个年代的朋友们画一幅时代的肖像。尽管今天的他们大部分都已蜚声国内、国际,尽管今天的画坛、影坛都已商业化了,但我相信,有些情怀、有些往事,是我们走遍天涯海角也不会改变、不会忘怀的。

但愿我有能力胜任这份工作。

不好意思,第一次写博客本想从我跟网络的关系开始,写些轻松好玩的故事的,可不知怎么搞的,写写就写严肃了。索性将它变成我即将登载的长篇原创小说《满街都是艺术家的年代》的自序算了。

这样好歹我就不用再想东想西地,今天就可以开博啦!

啪啪啪,先给自己鼓鼓掌,加个油,也期待您的支持与鼓励,多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雪如棉 回复 悄悄话 谢“鉴定”,代七竹一起向巴顿兄拱手致意啦!
雪如棉 回复 悄悄话 谢Rayray来访,并共勉我们自己能在这个网络时代活得尽量从容自在些、有趣一些吧:)
barton 回复 悄悄话 很坦率有感情,与竹七是同路人。
rayray 回复 悄悄话 同怀念那个时代。网络生活容易使人变得浮躁又肤浅。
雪如棉 回复 悄悄话 多谢七竹,已经看了你的博客了,也非常欣赏你的作品、文笔......再说什么就有互相吹捧的嫌疑啦:)总之,愿意以文会友、多方往来,并再次感谢鼓励!!!
bambooseven 回复 悄悄话 每句话都象说到我的心里。我可能比你小一点,但是同样在那时候激动过,理想主义过,现在还是一样,交流的手段变了,心可以不变。我们以文会友。
期待和你的更多交流:)另外,这篇文章写得非常好!!!是我最欣赏的那种文章。加油。
雪如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横塘雨眠的评论:
不管世事如何变化,相信我们总能遇到三五知己、一些同道,感谢上帝!!多谢来访。
雪如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晓青的评论:
光看背影就想引为知己啦,呵呵呵!!!
雪如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iaoxiqingqing的评论:
多谢掌声,尽快上小说,但愿您不失望!!
雪如棉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有一个一模一样的考拉熊!谢谢掌声!!
横塘雨眠 回复 悄悄话 套用一下"围城"里董斜川家老太爷的诗:"不需上溯魏晋时,回首八零已惘然".
无可奈何花落去啊.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鼓掌!期待你的小说,怀旧现在是时尚。
xiaoxiqingqing 回复 悄悄话 鼓掌!

期待您的小说.
雪坊 回复 悄悄话 鼓掌!
雪如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群思的评论:
王子猷“雪夜访戴”之类的随性之举只能成“佳话”与“旧梦”了。
雪如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闲人Filiz的评论:
多谢鼓励,也马上会到您的博客去看看。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看来是个正宗文学青年!鼓掌!
群思 回复 悄悄话 的确,人类的许多情感的交流体验,都被计算机时代给消灭或削弱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