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道

身体,是生命的建筑。体道,即真体彰显之道,体验生命之道,肉体健康之道。
正文

减肥问题交流(3)

(2009-10-01 08:50:11) 下一个
减肥计划正在稳步的进行过程中,这将是我最后一篇减肥交流系列,3个月内,我不会再提起这个话题。3个月后,当体重指标被彻底的回复到大学时期的水平后,那将是另一个体重维持过程,其饮食结构将被重新调整。到时将会有一个 体重维持系列。


 关于饮食和运动的微调问题

1个月过去了,其中只有一次,体重被增加了1磅。当进入一个正常的减肥状态中后,你应该能够切身体会到什么是减肥感觉,什么是增重感觉。我现在似乎可以将体重变化幅度控制在精度0.5磅左右。也就是说如果我想将体重减少1.5磅,那么我实际上可以减少2磅。一般来讲,你在减肥的头一个月内,应该微调你的饮食和运动,以便将体重减少幅度控制在12磅,一旦饮食和运动控制好后,你就保持这种量的控制,直到有一天,这种饮食和运动,不能再减少你的体重。然后,你再减少一点饮食,增加15分钟的运动。随着体重的减轻,原来的运动量和饮食量可能不再会减少你的体重。这是正常现象。只要你保留那种对减肥状态感觉的记忆,那么你甚至可以知道什么时候,这种减少停止了。


关于肌肉训练

我每周只进行两次肌肉力量训练。我认为肌肉训练的那顿饭,应该增加点蛋白质和Carb。据说这样才可以不减损肌肉细胞。我们不能因为减肥,就怕多吃点东西。通过肌肉训练,你应该感觉到力量的增大,但是考虑你的年龄。年龄大的,不应该强度太大。


关于和家人一起吃饭

我以前多次提过这个问题,对于某些减肥的人来说,这是个大问题。如果不得不和家人一起吃饭,可以把饭菜先放到碗里,不要一点点地去到盘子里取,那样很容易失去对量的控制。还有我过去提到过的吞咽之术,即使每次吃饭做不到那样的控制,但是只要心中存有一点此念,当你狼吞虎咽的时候,它会突然的惊醒你慢下来。这有点像做梦一样,它会突然的把你从梦中惊醒。没想到吃饭有点像坐禅一样,不断的在意与欲之间交替。这有点像人生一样,是做梦,还是醒来,这还真是个大问题。

关于减肥激励和毅力

我之所以在这里建立博客,既是为了宣传健康,也是为了自我激励。除了日记或者博客之外,还可以建立有共同志向的团体,或者让家人来监督你的计划执行情况。

 

这里所宣传的体道,是为了建立基于思想和信念的一种激励和毅力培养方式。以此,不是天天强迫自己坚持计划,而是自然而然地使身体与天地齐动,与日月同行。这是另一种可以超越任何其他激励方式的自我控制方式。但是这种方式需要你已经有了一套自己的思想哲学体系,并且要和宗教体验相关联。



下一步,在身体锻炼上,我将把重点放在太极拳。我也将关注饮食健康问题。确定饮食结构,调整意与饮食的互相作用,以便将饮食理论贯彻到实际生活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