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燃灯佛歌连接.

(2010-07-16 18:14:42) 下一个
燃灯佛歌 by 一念行者

四大藉因缘,合和生五蕴,五蕴即色身。”六识出六根,出入见三界,聚合成妄心,造出世间人”生死苦海梦幻里,罩住古今往来多少人?”八识心田上,谁复种慧因?”三身本圆满,无明生迷津。”识得不二法,才能见一真”。万法生何处?谁曾见观音?空是万法根,空是万相身,生死空性里,谁识他真身?法身本清净,报身本无缺,化身性不住,三身日日在,谁复真见的?迷人迷于知,悟人悟因智。有知不成智,无知才真智。

有佛出众生,离幻入真境,解说三界法,救诸迷中人。有问必有答,有求必有应。觉不独存存,佛不离众生。有疑即问来,慧心照迷人。念是投音石,觉是回音壁,真修向自问,真佛内引人。觉法本自有,不明问知人。痴人问知人,知人回答之,痴人成知人。”众生佛不二,本源同一心。”一心成彼此,分别因何因?”在觉新佛生,在念成众生。我有善法八万四,应对众生诸迷根。即日修佛觅真我,我是路上引行人。一智不藏无量慧,燃灯佛处我复来。

这是吴明子大德贴出的燃灯佛歌, 我非常的喜欢, 这歌裹其实包含了佛法的主要道路, 如果你也喜欢这歌, 我们以下做些法义的连接, 希望大家更能明 歌中的含义,

【六识出六根,出入见三界,聚合成妄心,造出世间人】
歌上第一行首先就指出, 我们能思能觉的意识心是虚妄的, 它是我们修行必需的工具, 但它非我们证悟的标地. 因为它是众缘聚合後而有, 不是本来而有,不能贯穿三世, 所以称为妄心,这个知见很重要, 很重要, 这也就是解脱道上能否证果的第一步 :” 我见,”, 你能真正接受自我虚妄, 能够否定意识自我, 就是所谓的” 断我见”. 佛法的正修正是这样, 尽在” 舍” 字, 连自我都要放舍, 自巳都没有了, 还能计较什麽? 还痛苦什麽?

【八识心田上,谁复种慧因】
这句很明显的告诉我们, 人身上一共有八识, 所谓八识心王, 眼,耳,鼻,舌,身,意,末那识,阿赖耶识.所以人的身上并非只有六识而己, 大家要把这个知见建立起来.

【识得不二法,才能见一真】
歌裹又告诉我们, 众生的身上, 有一个非缘生的实相理体, 不是众缘和合的妄心, 所以叫做【真】,由它出生了蕴处界的丌法, 现象界的种种都是从它而来, 但它到底是什麽? 以下会告诉你.

【众生佛不二,本源同一心。一心成彼此,分别因何因?】
一切众生,当然包括三界六道二十五有,因为既然是众生而又说是一切,当然就无所不包了,凡是有情都包含在内。

譬言如有很多人讲【圆觉经】,却总是误会了佛讲的法,就乱讲说: 本来一切众生都是佛,因为突然起了一念,所以就去轮回了。如果一切众生本来都是佛,起了一念就还要再轮回,那麽释迦牟尼佛、阿弥陀佛、燃灯佛.:.:成佛以後,是不是後来还会突然起了一念又都要去轮回呢 ? 所以他们都误会了,佛说一切众生本来是佛,是从理上来说的,并不是从事相与修果上面来讲的。是从理体来说一切众生本来是佛,因为佛是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不常不断,本来就没有轮回,但这说的是自性佛,每个有情的身上都有这个理体, 它既不和所知障相应,也不和烦恼障相应,而诸佛全都以 为体,依著 的本来自性清净涅盘进修,经久远劫修行, 清除它所有的染污种子後,才能成佛。

从事相与修果上来讲,
虽然每个有情都有这个常住不灭的实相理体, 但是如果不经修行, 没有像诸佛般长劫修行净除这理体中含藏的染污不净种子, 众生依然是众生, 所以事相上,蛆还是粪坑里的蛆,鬼神还是鬼神,,人还是人,你养的狗还是狗,天主还是天主,毕竟都不是佛。所以,千万别把佛的圣教误会了! 佛陀有时候是从理体上来说,有时候却从事相上来说。既然一切众生都是佛,佛又何必来人间示现度众生呢? 因为从事相上来看,众生都还在轮转生死中,但是仍然有一个不生不灭的实相理体! 它也就是每个有情都有的---自性佛如来藏!

又从事相上来说,凡、愚有情的七转识不能和这个理体相应,所以众生事实上仍不是佛; 由此缘故,佛陀才要来人间说法四十九年,辛苦地度化众生. 那麽,佛为什麽来人间受生度众生? 为什麽要这麽辛苦? 都是因为从理体上来看,众生本来来是佛,可是众生无法证得本来佛,所以从事相上来看,众生还是众生啊;毕竟还没有成佛。所以告诉你这个道理, 教导你觉悟修行. 依循正确的知见与方法, 也终究能修行成佛.---------- 【在觉新佛生, 在念成众生】

以上敬供对此歌有兴趣的朋友参考, 如果您还想更深入法义, 请参考附帖----真常唯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