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临终一念的迷思

(2010-09-29 16:58:59) 下一个
临终一念的迷思

我是这麽听说的∶

有一段时期,佛陀在他的故乡迦毗罗卫国游化,住在尼拘律园里。这一天,释迦族的摩诃男居士前来参访,向佛陀恭敬顶礼後,退坐在一旁,问道∶「世尊,这迦毗罗卫是一个富裕、繁荣而且人口众多的城邑,街道上充满熙来攘往的人潮。我出入其间,常遇上疾走的象、奔驰的马、王家的兵车、民间的马车与形色匆匆的路人,而在这种混乱嘈杂的情况下,我往往会忘失了对佛、法、僧的忆念。於是,我想到一个令人忧虑的问题∶万一我在那种情况下忽然死去,我会往生到何处?」

佛陀开示道∶「摩诃男,不要害怕。死亡不会令你受生於恶趣。摩诃男,譬如有人将一瓶油掷入一个深水池里,瓶破油出,瓶子的破片会沈入池底,而油则会浮上水面。正如同这个譬喻,摩诃男,一个人的心意一向为虔诚的信仰、精进、多闻、布施、智慧所薰习,当他身坏命终之际,这由地、水、火、风所构成、父母所生、一向用衣食滋养装饰的身体也就会归於坏散。他命终後,身体可能成为鸟兽的食物、火化、土埋而归於尘土,而那久受善法薰习的心意必将使他受生於善处。」

佛陀接著说道∶「摩诃男,倘若有一株大树一向都朝向东方倾斜生长,有朝一日它被人从根部截断,它会朝向哪个方向倒下呢?」摩诃男居士答道∶「它会朝向它一向倾斜的方向倒下。」佛陀开示说∶「摩诃男,长久以来,你以佛随念、法随念、僧随念摄心习定,而且乐行布施、持戒,心意久受善法薰陶,死亡不会令你受生於恶趣,将来你会生在天上。」

听了佛陀这番开示,摩诃男居士充满法喜,起身顶礼告退。
参考资料∶汉译杂阿含第九三○经、别译杂阿含第一五五经、英译巴利圣典Samyutta-55∶21~2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