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破斥圣战生天论

(2010-09-28 12:04:46) 下一个
ZT

破斥圣战生天论


我是这麽听说的∶

有一段时期,佛陀在王舍城游化,住在竹林精舍里。这一天,有一位名叫约达吉瓦的聚落主来访;他的族人自古以来就以战争为业,大家为了图利而去当佣兵,而他就是这个部落现任的族长。

约达吉瓦来到精舍,向佛陀行礼问讯後,坐在一旁,问道∶「尊者,我族人中的老前辈们说∶身著铠甲,手执利刃,冲锋陷阵,勇猛地进行战斗;以各种方法,打败顽强的敌人。这就是一种修行。若因此战死,就会生在一处专供战死的勇士们居住的天堂里。您认为这个说法如何?」

佛陀说道∶「够了!请不要问我这件事」。虽然佛陀遮止,不要他问这件事,然而约达吉瓦还是再三提出这个问题。於是佛陀说道∶「约达吉瓦,我原本不希望你再问此事,但既然你一再提问,我就为你解说,你仔细听著吧。」

佛陀接著说道∶「当一个佣兵全心投入战争时,他的心意已经因为满怀杀意而下堕,染污不净。这时若他被人杀死,他就会受生在一处专供死於打斗杀戮者栖身的地狱里。如果将战争杀戮当成一种修行,认为战死就会生天。这就是一种邪见。受持邪见而不舍之人,我说他们只有两个可能的去处,不是堕入地狱,就是受生为畜类。」

听了佛陀这番开示,约达吉瓦难过得痛哭流涕。佛陀说道∶「正因为这个缘故,我先前一再出言遮止,要你别问这件事。」约达吉瓦说∶「尊者,我不是因为您给我的开示而哭,而是因为明白自己长久以来受族里父老相传的妄言愚弄,以致被邪见蒙蔽。直到今日,听了您的开示,我才醒悟过来。这真是太好了!世尊!我从今日起,舍弃各种恶业,皈依佛、法、僧,做您的俗家弟子。佛陀勉励他说∶「很好,这才是正道!」

约达吉瓦充满法喜,起身向佛陀顶礼告别。

参考资料∶杂阿含908经、别译杂阿含123经、Samyutta-42∶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