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对公平。人生只有一次,一周只有7天,一天只有24小时,珍惜!

所以,今天的所为,是明天的回忆。珍惜今天,是为了明天有美好的回忆。把光明回馈给社会,让黑暗随着今夜逝去。
个人资料
正文

爬藤入门 -- 爬藤随感 (2)

(2009-07-07 18:48:02) 下一个

我首先要感谢各位家长的反响,使我感到自己并不孤独,同时也感到自己渺小,只是千万个关爱孩子的家长之一。我认为摸着石头过河,挺不容易的。所以和大家分享自己在育苗中的一点体会,绝非要别人将此作为蓝本。还有,爬藤是泛指,好的大学在八所滕校之外的不少。麻州技校和加州理工,斯坦福,等等,均非藤校。

言归正传。为什么爬藤先从数学开始呢?因为每一学科到了一定程度后,都和数学沾边。我女儿可能中毒较深,所以专修数学模型。我认为文科再好,到了有深度的分析时,没有数学的辅助是不行的。如回归,正态分布,等等。主要的还是看孩子的志向,扬长避短。在孩子的整个成长过程中,我的位子是在孩子的边上,和孩子平行,我认为这一点很重要。

如果在孩子的前面,有两个不利。第一,孩子看不见前面,没有前景,不见未来。第二,我们真的能确保引导的是正路吗?我们自己还不是难免改行,跳槽?那么,在孩子的后面呢?现在有不少家长喜欢用一个“推”字,我认为有待斟酌。推,说明家长已在孩子后面。虽说我们是摸着石头过河,至少我们已经历了童年。但孩子是第一次。“你到底让我怎么走啊”?我感到这也难为了孩子了。所以我认为最佳的位子是在孩子边上。陪着孩子一块成长,和孩子有许多共同语言,成为孩子最好的朋友的之一。如果有一天你发现,不知道孩子在想什么,想要干什么,那就要千万注意了,这中间已有隔阂了。

在谈爬藤入门之前,先要知道藤校的门是为谁开的。如这一点都没搞清,那入门又从何谈起?所以有人说成绩不重要,PSAT不重要,  SAT不重要, SAT专科不重要,我都不反对,因为那些人都没说错。 藤校看的是综合指标。前两天网上有人秀了儿子三门SAT专科的成绩,我贴了一条祝贺入围,因为下面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

藤校的综合指标还包括:领导才能,奉献精神(义工),年级排名,老师推荐,个人小传,暑期研究,专业倾向,兴趣爱好,等等。任何一个环节卡住,就和藤校无缘了。我认识一孩子样样拔尖,藤校无缘。唯一的可能是卡在推荐信上。如果藤校的老师看见推荐信中有学生自大的字眼,准完。还有,个人小传,很多关键词也是在黑名单上的。如:恨,嫉妒,歧视,等等。因为藤校的培养对象,是将来要对社会有贡献的正面人物。所以,优秀的苗子应该是正面的,阳光的,充满自信的,勇挑重担的,刻苦耐劳的,富于爱心的,敢于牺牲的。如果你的孩子已入围,并在你孩子的个人小传和老师推荐信的字里行间充分显示这些,那么,恭喜你了。

这些要求确实不易达到。但是,只要家长从自己做起,以身作则,那么,这就是成功的一半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zacao 回复 悄悄话 顶这句话!最佳的位子是在孩子边上。陪着孩子一块成长,和孩子有许多共同语言,成为孩子最好的朋友的之一. 我的孩子还小,6岁与3岁,很认同你这句话.
南挥北秃 回复 悄悄话 只要孩子阳光快乐成长,就是成功。经典。我所写的,最终是这一点。文章中有一丝精神上的追求。而现实中不能使每一个细节升华。误差一定是有的。多谢留言。哎哎(签名的回声)
老秃笔 回复 悄悄话 看完南兄这三篇大作,我这家长就首先不够格。我是真的放养。全凭孩子自觉。老大上完高中,我才知道高中四年。 其次,南兄树立的标准,对孩子也太严格了。感觉像在培养王储太子。 我的老二近年上高中。我得抓抓了。但是,老二资质似乎不如老大。爬藤恐怕比较吃力。我认为,似乎也没必要非要高标准。只要孩子阳光快乐成长,就是成功。
嘿嘿。
别愁 回复 悄悄话 我都有点儿为我的孩子紧张了!唉!真不容易啊!要面面俱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