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对公平。人生只有一次,一周只有7天,一天只有24小时,珍惜!

所以,今天的所为,是明天的回忆。珍惜今天,是为了明天有美好的回忆。把光明回馈给社会,让黑暗随着今夜逝去。
个人资料
正文

上海弄堂里的小人物 – 我的同窗线粉 (尾声)

(2010-01-29 07:00:19) 下一个

几年前,我们全家去东部玩,住的带厨房的旅馆。老婆忽然想要喝鸡骨头汤,我打开谷哥一查,高速公路的下一个出口就有一个考斯寇。五块钱一个烤鸡,再到附近的超市买一头生菜和一条面包,一部分生菜和鸡肉可以夹面包,另一部分生菜和鸡骨头就可熬一锅味道鲜美的鸡骨头汤。不到十块钱全家的晚餐就搞定了。老婆说玩得有点累,就在旅馆里上文学城转一圈。孩子都是沙发土豆,只要有电视就可以了。我想来回不到五英里,就一个人开车去了考斯寇。

等我推车进去,想想一样来了,就尝尝用牙签的食品吧。我围着各个摊头一样一样尝过去,突然一个比我还要老的戴眼镜的秃头推着车拦腰撞到我的推车上,我一看是一个老中,嘴里还有一根牙签。本来还想说两句,再一想,大家都是老中,出来混口饭也不容易,不是还有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一说嘛。我就跟他点了一下头表示没关系了。没想到他车也不要了,转身往后走了。他的车不动,我的车也没法推。我刚刚想去把他的车拖开,他又转身回来了,原来他把嘴里的牙签丢到垃圾桶里去了。他用国语对我说, 对不起,不好意思撞到你了。上海人?我对他说。哎,侬也上海人, 伽巧,勿好意思奥,勿好意思撞到侬了,他把车往后退了一点,然后朝我点头哈腰地说道。

我想格个人的礼数也太周到了,有点受不了。再一看,格付琇琅架的眼镜是收藏版的嘛。真是三十年风水轮流转。当年我最欣赏的眼镜架子,现在唯一的欣赏价值是历史遗留下来的痕迹。而我那付曾被人讥为账房先生的老花眼镜,眼下又成为一种时尚。虽然我第一眼看到那秃兄只感到是一个骺背老头,但是总有点觉得面熟陌生。我再一想,大概真会是他。我回头一看,他也在原地看住我,然后我们几乎同时用手指着对方,异口同声地说道,哎,是侬啊。他说,要是我没记错,那弄堂里才叫侬老南瓜,实在勿好意思,还没请教过侬尊姓大名。我讲就叫我老南瓜最好,一来亲切,显出老交情,再则我现在也是名副其实的老南瓜了,我俩相视而笑。他接着说,老早听阿拉娘舅提到过侬,讲那屋里小人读书个个灵光,而且从来勿出门。只有侬三教九流才轧道,侬格点朋友才勿大正派。现在再回头看看,所谓的正派定义也并不确切。  

侬就住在附近?他问我。我说带了全家出来旅游。他说,他乡遇故人,真是难得,带你全家一起到我家来坐坐嘛。我说不客气了,明早还要赶下一个点。格么我请侬喝杯咖啡,他语气非常诚恳地说。我说,要不然你晚饭后到我旅馆来,我们在大厅里聊聊。他说那也好,我们七点见。我给了他旅馆地址。七点差十分,我下楼去了,一看他已经坐在厅里了。我上去跟他说,勿好意思,让侬久等了。他说刚到,说着就用双手递给我一袋苹果,明天路上可以吃。我说太客气了,谢谢。我问他要喝什么,他说矿泉水即可。

我们坐着一起喝矿泉水,我说你就一个人?他说,是啊。我命中注定是一个人的,我曾经不断尝试过,现在土已经埋到胸口了,不得不服从命运。格么当年伴娘的妹妹,,我还没说完,他就接着说,奥,侬也听说过了,那都是廿几年前的事了。她的确是我大伯担保来美国的,我当时没日没夜地在实验室里埋头苦干,也没时间陪她。结果在第一个情人节时,她就跟一个美国教授走了。临走留了一张字条,大意是讲我不懂浪漫,对她不够体贴,不过还是感谢我给她的人生带来转机。她现在混得勿错,虽然离了三趟婚,一口英文是一点都听不出口音。我想侬大概看过伺卫官日记,其中有一句警句,要想学得会,我接了一句,先跟师傅睡。忻礼花朝我相视一笑说,她五年前就升终身教授了。

教授?教啥?我有点迷茫地问道。哼,
忻礼花有点不屑地说到,她很清楚自己底子差,要讲真才实学肯定吃瘪。所以只得左右逢源,研究中国现代文化,而且专题是跟外国人父亲一样,上海弄堂文化。只不过一个是从社会学的角度,另一个是从文学的角度。眼睛一霎,她就是权威了。再加上她是科班出身,本科,硕士,博士都在美国拿的,这也是她离婚三次的原因,奋不顾身,勇往值钱。佩服,我说了一句,剑走偏锋。在西方兜售中国现代文化,就像中国餐馆的开修鸡丁,在美国混腔势绰绰有余。格么侬现在勒阿里教书?

教啥书?老主宗哪能讲过:名不正则言不顺,言不顺则事不成。我没本科学历,要想在大学里混饭吃是先天不足。我出国前想得太天真,以为到了美国就可以搞纯学术,没想到这里的学术界比中国还黑暗。我一看没戏,帮教授拎了两年半夜壶,拿了个硕士就改行读电脑了。两年又拿了一个电脑硕士,现在帮联邦政府做小工,搞数据库管理。说来惭愧,还靠那格批交税的人养活。我说,阿拉还是同行,不过我是在公司里混。每天除了上下班的路上,其他就没啥压力了。屈指算来,在我认得的人当中,拥有一中两西三硕士的已有毛廿个,才是一点头子活络朋友。

他喝了一口水,从皮夹子里掏出了一张名片说,这是我私人的名片,上面有我的网址。如果你有兴趣可以上去看看。我每周六都上画室,已有毛廿年了。我说一定会上去看,我知道你曾经跟外国人的母亲学过画,这几年下来一定更上一层楼,我没有提及他给外国人画的那些画,毕竟只有二面之交。他接着说,你可能知道我和外国人有一个女儿,她现在就住在加州湾区。两年前结的婚,嫁给一个犹太人。去年生了一个儿子,这是全家福。我双手接过相片一看,小时候扎两根翘辫子的丑小鸭,依然是天鹅一个了。并非看上去相貌出众,而是一种有智慧的气质。人们常说全世界的戆徒才是一只面孔就是因为戆相是千篇一律的,而聪敏面孔各有各的不同,当然也包括聪敏面孔笨肚肠。

我说,上一羌跟小胡子视频聊天时曾听说女儿两个父亲都认,而且很有良心。逢年过节不是寄钱就是礼物,尽管小胡子说每到黄霉天百元大钞都要拿出来晒太阳的,不差钱。

这时他起身说,辰光不早了,明早那还要赶路,保持联系,再会,再会。

(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呀,就这样到尾声了哈,太令人感觉意犹未尽了。

期待南兄新的好文哦,最好也是海派风味的啊。
童谣 回复 悄悄话 真格是牢好看哦,一路跟过来。。。
谢谢侬!
南挥北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pringlavender的评论:在此对众多读者的鼓励和支持表示深深的感谢。要是没有大家的捧场,我是无法坚持写完这一篇的。
springlavender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作者无偿奉献的周末大餐,交关有味道。建议出书,让离开上海几十年的朋友们重温乡情乡音,过过念头。
碧叶金阳 回复 悄悄话 我是从当中开始看的, 文章邪气生动。小胡子的婚姻再哪能介总归两夫妻心里有碍疙瘩跟窝塞,忻礼花的结局就是格些自私自利人的下场。
shjinjinyu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南兄。也得侬拜个早年,还有每个周末见面的上海朋友。祝大家新年好,身体健康 身心常快乐。
Grapevine12 回复 悄悄话 每个礼拜跟读这篇故事,里面的人物个性栩栩如生,故事如同小时候身边很多见过一样。今天看到尾声,有点怅然。谢谢过去几个月的辛苦写作。
南挥北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蔡辰祯的评论:多谢各位一路捧场,读得也蛮吃力。周末愉快!
蔡辰祯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侬用精彩的故事和文字陪伴我们这批上海人从去年到今年度过了每个开心的周末。等待侬下一篇的好文。辛苦了。
qqiuyan 回复 悄悄话 真想不到, 不过, 格能才真实可信, 特精彩了. 等你的下一篇新作, 不要让大家多等. 周末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