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对公平。人生只有一次,一周只有7天,一天只有24小时,珍惜!

所以,今天的所为,是明天的回忆。珍惜今天,是为了明天有美好的回忆。把光明回馈给社会,让黑暗随着今夜逝去。
个人资料
正文

救救孩子 -- 有感于不要输在起跑线上

(2009-07-06 20:14:56) 下一个

最近在海内外华人家长中流行一种说法 不要让我们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咋一听, 好像很有道理。是啊,我们这一代饱经风霜,可千万别再委屈了下一代。于是乎,送学琴的,接画画的,请家教的,把自己忙得不亦乐乎,将孩子整得精疲力尽。我个人认为,这看来像是培养孩子,其实是四败俱伤 - 家长,孩子,时间,金钱。

扪心自问,我们做家长的,真的已对人生的道路了如指掌了吗?别人我不敢说,至少我没有,我只是摸着石头过河而已。那么,在自己尚未搞清时,硬要别人按自己的意志而动,是否有误导之嫌疑?在这种情形下的投资又有什么回报可谈? 岂不浪费时间,金钱?这就是四败俱伤。

我女儿6岁学钢琴,10岁已开始弹肖邦。那时我儿子也6岁了,且听力极佳。 3岁时嘴上吊着奶瓶,手上玩着乐高,把奶头往外一吐,说,姐姐又弹错了。我想,这么好的天赋,不学琴可惜了吧?可他偏不。为啥?因为姐姐是欢喜钢琴,每天自己坐下练大约一小时。 再说,老师是中国人。女儿曾在老师处哭过多次, 因为老师说了, 回家再练。 我儿子说,老师很凶,她把姐姐骂哭了。我儿子见了钢琴绕着走,现在想来可笑,当时我还真急过。 好吧,不学就不学吧。

儿子跟女儿完全相反,在家呆不住。哥儿们一大帮。今天这儿生日有请,明天那儿同学家过夜。 等他五年级时,有两个同学开始学小提琴,他主动提出也要学琴,这样可以和他的小朋友一起在弦乐队里。平时也不见他怎么练,每年都在地区的前30名内。我偷笑,事半功倍。我也从中吸取教训,不能强制孩子干他们不想干的事情。而当孩子们想要做任何正当的事情时,做家长的要不遗余力地支持。

输在起跑线上, 错在一个输字。输赢,就是竟争,攀比。“中国妈妈”的名声所以不好,是因为老是攀比, 批评,挑毛病。人家西方的妈妈看见孩子得了89分,又是亲又是捧的 乖孩子,咱再努力一把不就是 A 了吗?中国妈妈见孩子得了94分,好家伙,“班上谁是最高分?”要是94分最高还好,否则的话,“为什么你没得最高分?” 哎,让我怎么说呢?

我老挂在嘴上的那一套, 孩子们都滚瓜烂熟 家长千万不能像警察,需要时老不在,不防时总出现。家长应该是全天候,总是在孩子最需要的时候予以鼓励和帮助。我的体会是,只要孩子已努力了,就行了。千万不要和别的孩子比。俗话说,货比货得扔,人比人得死。能比吗?再说,这世界你每天一睁眼就看见不公平的事,难道真的要与天斗,与地斗,与人斗吗?我对孩子们说,有两件事是对任何人都绝对公平的。124 -7  你见过谁一天有25小时吗?没有。  2) 一次生命。你见过谁活了两次吗? 也没有。 

所以,根本没有输在起跑线上一说。每天都是一个新的起点。只要珍惜每一分时光,家长要多付出,善引导, 孩子们只要勤奋努力就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美妈的家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好文章!!周围朋友的攀比真的让人很头疼,家长无意,却会经常伤害小朋友。。。
奈良 回复 悄悄话 学到许多东西,很受益。谢谢!希望还能看到更多的心得体会!
春兰秋思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那句“非要与天斗,与地斗,与人斗”太精辟了。严重同意你的观点。
zacao 回复 悄悄话 我和你的观点一样,学习乐器尤其得看孩子的兴趣.我会弹点钢琴,但更喜欢的是在电子乐队里弹合成器.因此快乐的渡过了大学时光,那种快乐痛快的感觉是我的自信.而并不是自己会什么乐器.孩子只要童年过得痛快,才是一生的财富.我家里也有钢琴,二胡,吉它等乐器.但没有让他们学,就让他们玩,用屁股坐在钢琴上也行,用指头单挑琴弦也行.让他们学会倾听不同的声音,与感觉.希望他们有一天自己能提出来学琴.但不学也无所谓,用学琴的时间也可以干别的,对孩子来说干什么都是
不白过的.不能把眼光放在只是为了考好大学为目标上,要放的更长远一些.很喜欢你的博文,都是自己经历思考过的.让我学到很多东西.谢谢.
安君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太对了,我也曾跟着周围的老中让女儿学钢琴,3年后意识到这点,停学后1年,有次跟她说你停学后竟然没有摸过(means “play”)钢琴,她立即摸了一下钢琴说,你看我不是摸了吗,看来是真的不喜欢。现在儿子6 岁了,说要学小提琴,不要学钢琴,我想我会顺着他。白可惜5千多的钢琴在那里当摆设。

很喜欢读你的文章,很多同感。
南挥北秃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各位留言
turtlebanzai 回复 悄悄话 Sorry,,, it is: Che di tong yi!!
turtlebanzai 回复 悄悄话 Chi di tong yi!!
Newman2000 回复 悄悄话 Good article. Very convincing.
竹林七贤 回复 悄悄话 学习学习,虽然女儿还小,但教育不能轻忽!
南挥北秃 回复 悄悄话 谢来访。
别愁 回复 悄悄话 说的真好!学习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