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对公平。人生只有一次,一周只有7天,一天只有24小时,珍惜!

所以,今天的所为,是明天的回忆。珍惜今天,是为了明天有美好的回忆。把光明回馈给社会,让黑暗随着今夜逝去。
个人资料
正文

上海弄堂里的小人物 – 我的同窗线粉 (17)

(2010-01-22 06:44:29) 下一个

小胡子的故事应该讲是结束了,阅者可能想知道小胡子以及周围朋友的近况,这里再向大家作一个交待。五年前,我们全家回中国旅游,在上海小住了几天。在沪期间,老扁头特地从海南返沪和我及小胡子一聚。我们一起在新天地的一家装潢雅致的海派餐馆晚餐。外国人和我太太倒是十分投缘。老扁头气色相当好,衣着不俗,显得有档子但不招摇。当他拿起老花眼镜看菜单时派头十足。令我吃惊的是他居然烟酒不沾,真是浪子回头金不换。小胡子已两鬓斑白,动作也明显放慢了。老扁头把菜单放下说,大家不要争,今朝我买单。

小胡子说,小辰光讲侬出钞票我请客,觉得非常好笑,没想到现在真的做到了。老扁头在海南的地产已有千万身价(根据目前的行情,至少再加一个零),鲍鱼海参当然是毛毛雨了。既然老扁头买单,格顿饭我是请定了。我最佩服老扁头的名句,结婚好比进入股市,除了套牢是没有其他生路的。外国人马上朝小胡子翻了一记白眼,侬早晓得结婚要套牢,当初还做啥嘎猴急。小胡子一面连连摇头一面说,今朝老朋友难得相聚,勿想跟侬争,有毛病。外国人在一边也对我太太说,女儿没去美国时,家里还有点缓冲。现在两个人碰勿碰就争起来了。我为了扯开话题,就问老扁头哪能烟酒都戒了,老扁头的一通言论真有点杜月笙再世的味道。

嗨,看得多了,经历得多了,只要不同流合污,就显得超脱了。喝酒拿肝喝坏的,炒股把家当赔尽的,包二奶家破人亡的,死在麻将台上的,诸如此类,碰到太多了。老早年纪轻,凭一股热血冲冲杀杀,没有方向。刚开始接触商界时,凭着一点酒量和做点小手脚,一天两顿饭局下来至少还是每天一斤白酒。眼看自家只肚皮一天天挺出来,眼看张老总前脚走李经理后脚跟,下一个就要挨到我老扁头了嘛。一想不是生意经,到医院一检查,确实血脂血压血糖都偏高。从此就把医生证明随身带。一有饭局先声明,谁要想在我老扁头生前做成这单生意的,就别来灌我。几次下来,潜规则就形成了。

要是那有机会到我公司里去看,从司机到秘书,从销售到公关,小姐们是一个个年轻漂亮。这对她们之间有一个互相牵制,而无形中造成了只有我才能把这碗水端平的局面。她们都知道我底牌勿清爽,也知道我红颜知己一大把,所以不敢乱来。我的那些红颜知己,都是场面上吃得开的和我年龄相仿,身价不菲的女强人。我有时也会带那些红颜知己到我公司亮亮相,这对公司内外女人之间又有一个互相牵制。看看那些栽跟斗的,都是栽在一个女人手里,或者就是贪别人便宜。我一直想到老早红卫兵排长的那双防滑雨靴,要是人家看到我穿了套鞋,就知道我是有备而来,即使在河边走也不会有湿鞋之忧。

想当年每天做梦想发财,后来每天为钞票太多发愁,我绝对不开玩笑。要是我用钞票送人,有行贿之嫌。捐善款,人家又讲我恶事做得太多,想寻找心理平衡。我又没子女,这又断了我一条消财的路。没的办法,只有年终分红时多给员工。没想到第二年赚的钱又翻了三番,简直是恶性循环,生意也越做越大。老早听人家讲,财运来了推勿开,真是千正万确。侬勒嗨阿美利嘎混得哪能?老扁头问了我一句。

我讲,虽然坶没侬挺括,但是跟美国几大航空公司级别不相上下(当时通用汽车和几大银行尚不在此列)。小胡子听了马上说,早点哪能勿讲,否则我女儿到美国留学的机票也省下来了。老扁头对小胡子瞪了一眼说,侬勿要搞,老南瓜有点麻烦。讲讲看,侬哪能会混到申请倒闭的地步的。阿拉兄弟道里千万勿要客气,只要侬一句话,我支票马上转到你帐户上。从老扁头对小胡子瞪眼以及后来一番话的神态中,马上使我联想到他当年三角铁藏在袖子管里,对开拉场子随便侬的那付江湖派头。经老扁头一说,小胡子也开始神情紧张起来。哪能意思?我彻底糊涂了,小胡子顺手点燃了一支烟。

我说,这也是我进入美国主流社会的一个象征。我在美国从厨房里洗碗打杂,油锅抓码,炒锅进货,到餐厅的小弟跑堂,酒吧带位。除了老板以外所有餐馆的工作都干遍了。如果没有倒闭的经历,这个美国梦是不圆满的。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星期六早上我去马路对面的公园里做义工,我是我们社区六岁男孩的足球教练。当我开车出社区时,停车看了左右来往车辆。左面无车,右面远处有一辆黑色爱死有尾,我一算时间足够,就开车穿过马路进入公园。等我的车进入公园后,听到后面马路上有叫声,同时看见公园里有人在朝我的方向指点。我就停车下来看看情况。

等我回到马路边一看,一男一女躺在马路上,一辆摩托倒在一边,车轮还在不停地转。两人都没有戴头盔。有人打了911,两分钟后救火车和救护车都来了,因为消防站就在公园的下一个入口。当时正值我市的足球赛季,从五岁到十七岁的男女球赛把公园里九个正规球场和八个七人球场都占满了。在公园附近执勤的六辆警车都来了,场面极为壮观。我见一男一女被抬上了两辆救护车,警察问我有没有撞倒摩托,我说我开车穿马路时没见摩托,摩托倒下是在我车进公园之后,很可能是超速失控。 警察抄下我的驾照和保险后就说OK,你可以走了。

等我回家后,我想应该打电话给保险公司报个案。保险调解员说,没有撞车,不备案也无所谓。没想到两天之后,保险公司打电话给我,说警察的报告指出是由于我的车横穿马路导致摩托刹车倒地(天下警察一样黑)。那女乘客甩出一丈远后,头颈受伤,要是头部受伤就与我无关了。第一次手术费九万多,等收到最后一张账单后还会通知我。后来保险公司寄挂号信给我说,我的保险封顶十万,那女的接下来三次整容(头颈的刀疤影响面部美观,简直是敲竹杠),加上第一次手术总共耗资廿七万多,而且没有医疗保险。保险公司已寄给那女的律师支票十万,剩下的要我自理。我找律师一打听,从法律上讲我没有承担别人医药费的义务(衷心希望奥巴马的全民医疗得以实施)。申请破产可以一分钱不付,还能保住一房两车一万存款。律师让我在申请破产前转移所有多余的财产。

老扁头听了连连点头,到底是美国的法律完善。中国的法律,弹性就像小姐三角裤上的松紧带,钱权收放随意。老南瓜,我再讲一遍,有困难尽管讲,阿拉是不用客气的。我讲有数了,每月付律师两百美金还是能够承受的。小胡子在一边深有感叹地说,现在看来读书最没乱用,美国也没啥好。老扁头接着说,勿容易,在外面混确实不容易。还是小胡子日脚好过,铺头租出去,两公婆小乐胃。对乏。

小胡子讲,经济不是问题。三年前老娘故世,水果摊马上租出去了。去年发廊也租出去了,现在只有少数老客人预约在家里做。女儿大学毕业后在一家外企混得不错,但是伊谈朋友一直高不成低不就。伊虽然不提起,心里清爽自家亲身爷在美国。年初终于到美国去读硕士了。唉,等伊一走,剩下来只能两夫妻每天吵相骂过日脚了。真是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我家的经最难念。我的日脚比做和尚还难。和尚每天关在庙里,只要念经就可以了。我是要全天候在女人身旁,但又不能越轨。

讲出来人家才当笑话听。出门要勾牢,进浴室要我帮伊从头发汰到脚趾,悃觉前要全身按摩,一直到伊悃实了我才能关灯悃到自家的钢丝床上。有辰光一道聊了蛮开心,只要我一提到迪格事体,伊马上讲我下作,叫我到外头去寻小姐。我讲阿拉是夫妻,伊讲夫妻应该恩爱,勿要想到歪路上去。性跟爱是没关系的。唉,年轻辰光丈母娘一直看我不顺眼,现在老太太八十多了,三日两头反过来劝我,叫我想开点,勿要跟不讲道理的人一般见识。我看看老太太也蛮罪过,所以随便啥事体我只好自家闷进。

小胡子又点了一支烟说,今朝夜里回去照排头又是一顿相骂。我跟老扁头几乎异口同声,哪能意思? 小胡子猛吸了一口烟说,讲好是我做东,哪能让老扁头买单。老扁头马上说,格最好解决来,侬买单就好了嘛,早点哪能勿讲。小胡子无奈地摇摇头说,难就难在要是我买单,回去还是一顿相骂。侬赚点喇头分还不及老扁头一只零头,充啥肚好佬。老扁头和我相视一笑说,不至于吧,阿嫂是最容易相处了,哪能会嘎挑剔。

外国人坐在对面朝小胡子白眼连着翻,接着转脸对我太太说,神气煞了。今朝有难兄难弟撑腰,大庭广众败坏我名誉。自家一日到夜混了外头又是遛鸟,又是看棋,拿我萝卜不当青菜,笃笃掼掼。侬看人家老南瓜老扁头才是烟酒勿碰,再看看侬香烟一根接一根,我看侬俩只肺肯定像烂棉花一样了,,,

小胡子摇摇头对我说,搭伊勿够,一日到夜老公人家好。我勿好开口,一开口就闯祸。老实讲,要是有一个人在旁边随时随地要扳错头,没人吃得消。我每天家务做不完,伊兴趣来了要聊天,我马上要放下事体陪伊聊。否则三天不睬我,讲我冷淡伊。要是陪伊聊天,做家务辰光少了,伊又讲我老了没用,手脚嘎木。我只好避避开。

老扁头拍拍小胡子的肩膀说,侬勿要眼热我,当初结婚照摆了王开是侬挺括哎。小胡子无奈地吐了个烟圈说,没办法,男人的通病,,,

(请听下档, 周末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shjinjinyu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侬带来了卡活格周末。
xiaoxiqingqi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挥北秃的评论:
这10 多篇连载你是很用心, 花了很多时间写的, 我想大家看的也非常开心. 停下后就看不到"请听下档, 周末愉快"了, 呵呵...

小胡子故事还不少啊, 那就等你慢慢再写了:)

谢谢! 也祝你周末愉快!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老有劲,祝大家周末愉快啊
南挥北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iaoxiqingqing的评论:下周再写一篇结尾。不能再写了,怕大家看了倒胃口。其实小胡子还是领养的。他母亲姓金,爱新后裔,算是没落的格格吧,等有空再续。周末愉快:)
xiaoxiqingqing 回复 悄悄话 呵呵, 看得侠气开心:)

这是最后一篇了?
蔡辰祯 回复 悄悄话 又给我们带来一个开心的周末。
qqiuyan 回复 悄悄话 蛮有劲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