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对公平。人生只有一次,一周只有7天,一天只有24小时,珍惜!

所以,今天的所为,是明天的回忆。珍惜今天,是为了明天有美好的回忆。把光明回馈给社会,让黑暗随着今夜逝去。
个人资料
正文

昔日逛淮海路的小资情调 – 即便在那无奈的年代

(2009-07-18 12:23:03) 下一个
70 年代中期,每个礼拜三要到淮海路去逛逛。因为老早子全上海各大局的休息日是叉开的。我记得仪表局是礼拜两,造船厂是礼拜四,我们局是礼拜三。我从小到大是一个百搭,三教九流的朋友都有。朋友中有几个是常年靠了三角花园的铁栏杆旁的打桩模子的老前辈。三角花园是在东湖路,新乐路,长乐路,富民路,延庆路的五叉中间。东湖宾馆是昔日的杜宅,即海上闻人杜月笙的私邸。三角花园在常人眼中不是好人去白相的地方。

在那动乱的年代,其实有不少都是父母进了牛棚,自己又被扫地出门的同龄人。这些人中有小资的爷爷 – 老资的后代,也有不少是新四军的后代。老上海才晓得,陈毅老屁眼,打到上海脚软了,跑不动赖下来了。所以上海官场中三野的勿要太多,三野的底子么,就是样板戏中郭建光迪帮人。

断命的文革一来,这批当官的也进了牛棚。其中有不少是真正有水平的,有年轻时背叛家庭投身革命的,有抗婚的参加革命的,总而言之,文革中一顶大小通用的帽子是参加革命动机勿纯。再加上进城后,上海滩的花露水,老资的囡五卖相挺括勿算,而且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老家的糟糠还是趁早买断了乏。好,罪加一等,蜕化变质分子。想一想,参加革命动机勿纯的蜕化变质分子,侬迪辈子还想翻身?

还有一批是文艺界的,就像我的老友清卿,票友下海的京剧界老前辈言菊朋的外孙,嫡传梅派花旦言慧珠之子。清卿的舅妈是唱青衣出身,客串电影走红以至一发而不可收的王晓棠(将军)。现在大家才是赤佬混了人堆里,像人了。当初可都是夹着尾巴做人哪。但是阿拉一帮里的,再落魄,骨子里有一种清高,还有点俞振飞老前辈了台上的俞派小生的书卷气。随便去哪一家,只要有长辈在,进门一定向长辈问好。绝对坐有坐相,立有立相。像翘二郎腿,脚抖抖,一律不带,尽管有两个勒外头还撑哎市面的。周立波了台廊相迪付腔调,绝对是只配帮阿拉去买香烟的小三子。顺便顶一下,学了尬活脱似像也不容易。

大约莫下半天一点钟,从三角花园沿了东湖路差出去,开始逛淮海路。真正要上哎档子的,有不少规矩,而且措词非常讲究。好比外地人兜南京路,上海人逛淮海路。兜,有一艾粗俗。当时挥拳打人就叫兜皮蛋,眼角打出一块乌青,是否像皮蛋?每次逛淮海路人数不等。少则三五人,多则十来人,也就是一批赤兄过年回沪探亲了。

逛淮海路,逛,有哎散步性质,比较散漫,也就是三三两两。要是十来人,那就要分开马路两边走。四个人是不能平排走的。因为当时的穿着,不是一身绿,就是一身蓝。下面不是高帮篮球鞋,就是从北京带来的黑色双边松紧鞋。如果挤在一堆,腔势太浓。

走到东湖路淮海路转角上,就是那门面虽小名气勿小的天鹅阁。那咖喱角和浓汤至今想来还要流口水,纯粹是物质贫困留下来的后遗症。沿着淮海路往东,就是襄阳公园。公园门口有个书报亭,只见一个四十开外的瘦小老师傅(当时对成年男性一概称师傅)了打公用电话。喂,我是陆春龄 (中气勿要太足,老远就能听到,真不愧是神笛),明朝夜里德我挺两张(上海话有殖民地的劣根,两,几,通同, Couple)第三排的票子,市里有几位领导想来看看。第一排?勿要了,头抬了酸乏。好,就个能嘎了,六张够了。啥么事?迪个我不关的,格摊事体是李名强管的,侬叫依拉直接去寻伊好了。好,再会。注:陆春龄,李名强,当时都是上海音乐学院的头头。

朋友中有一位是听不得李名强三个字的,一听就会冒肝火。迪只阿乌,送伊拉过房爷冷拳,标准三流白相人,独吃自家人。大家才晓得,傅雷吃过伊过房儿子不少苦头。没的办法,人家随便到了那一朝,终归是吃得开的。

马路对面弄堂里有钱塘浴室,旁边有一家开面蛮大的南货店。再往东,就是陕西路了,转弯角子郎是第二食品店。穿过陕西路,就是哈尔滨门市部和第二百货商店。再往前,茂名路转角上,就是最门斩阿拉个帮人的老大昌。4角一杯的冰淇淋双球,就是橘子水上面加两条梗冰砖。每月工资只有36块,1/3 天的开销赤送了。啥个叫掼派头?迪个就是最典型的。4角可以买一块中冰砖啦,一记头轩下去牙肉都要冻得发麻。但是迪个派头掼的就是小资情调。

进去刚坐定,看到墙角坐了一个老克勒的背影,大约五十岁,头势比周立波还清。一套豆沙色板丝呢的瘦腰身军便装,一看就是西装改的,右裤脚管轧了一只金属夹子。假使侬晓得轧只夹子派啥个用场,格么阿拉年纪相仿。对了,门口戈部老坦克的链条是拇没罩子的。有了夹子,裤脚管就不会揩油了。只听他对服务员说,谢谢侬来付刀叉。一听老克勒那浑厚的音色,阿拉几个交换了一下眼色 – 乔奇。老花头,一杯清咖,一客清吐司。所谓的清吐司,就是两片大方包,抹上巴特油烤一烤。乔奇的音调虽然很低,比一般人至少低8度,但是喉咙里终归像含了一只拷扁橄榄,勿清爽。阿拉一帮人全部是贼骨挺硬的邱岳峰的粉丝,那磁性的金属声,不要说迷倒异性,同性都要有足够的定力才能够把持得牢。

马路斜对面是国泰电影院,曾经了里相看了廿几遍的追捕,阿拉可以用电影中的台词当作暗语来交流。今朝迪班小弟弟小妹妹粉丝,比阿拉当年差远了。中野良子,高仓健,绝对是钻石版的偶像。再往东走,就是新世界服装店。只见隔壁弄堂里姗姗走出来一位中年女子,衣着得体,端庄高雅,戴了一付太阳眼镜。有一个朋友提醒道,快看,快看,白杨,白杨。白杨嘴角有微妙的一丝笑意,看不出,迪帮小赤佬还认得出我。弄堂笃底,就是上海市电影局。

再朝前走几步,就是高桥食品店。新鲜出锅的鲜肉一口酥,馅子里曾经拔员工做过手脚,化验出超指标的大肠杆菌,疑心巴拉。穿过瑞金路,碰到马路上正在一年一度的修理树枝,迪哎树枝假使勿嘎特,26 电车要翘辫子的。唉,淮海路上的法国梧桐,昔日的调情味道,一去不复返了。穿过成都路,前面不远就是淮国旧。大兴货的前身,外转内销的专卖店,一批正宗业余华侨的行头,90%是从那里淘来的。

淮国旧对面的那家商店,我们是从来不去光顾的。因为那时还没有维多利亚秘密,否则一定比教堂还虔诚,人人看了橱窗内的模型,都会一声惊叹,啊,我的上帝,,,
祝大家周末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9)
评论
Swinglin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otou的评论:好像无人提到淮海路长江餐馆(在陕西路口)的「豆皮」,

记得的,我也很喜欢吃迪家人家的豆皮,好像一直要排队的。老早上班在那附近,中午与同事常常在那附近的一些店吃,加上住在那附近,所以对那一带是非常熟的。后来回去再勿未看见,想来老早彻忒了。额有记得陕西路郎额雷西饭店吗?南昌路郎额一点小吃摊头,记得最清爽的是一个卖菜饭的老头,边炒边卖,伊只鼻头一直是血血红的,不过伊的菜饭味道交关好啦。
Swinglin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jinjinyu的评论:大家还记得上海食品厂过年排队买糖吗。
当然记得,排了上海食品厂不够,还有排哈尔滨,伊个晨光真是蛮作日额,为了吃两粒糖还要排长队。
老虎脚爪 回复 悄悄话 啊有淮中中学毕业的宁伐?想想蛮只劲额,说勿定曾经在三角花园与这里的笔友擦身而过也不一定,或许在南挥北秃文中提到的某个地方碰到过也有可能。
qqiuyan 回复 悄悄话 我从小住在上海马当路上, 现在旁边是新天地. 我现在还非常清楚的记得, 哪里曾是米店, 酱油店, 废品回收站, 熟小菜店, 小学, 生产组, 街道图书馆...... 家里的弄堂里, 发现了一个大韩民国临时政府纪念馆. 现在每次回去, 在新天地看不到几个真正的上海人, 听不到标准的上海话. 有人曾问, 上海人都到哪里去了?
猫小黑 回复 悄悄话 陆春龄, 为撒体摆了纷阳路办公涩好好较电话五用, 非要跑到襄阳路高头来打电话亭子电话?! 脑筋阿有搭错啊;)

阿猫郭则4角昂里光明牌中冰砖木么一角九的简装冰砖好吃. 一只牌子,勿晓得啥道理.
georgiagirl 回复 悄悄话 看了很是倍感亲切。东湖宾馆,襄阳公园,天鹅阁等等。“从三角花园差出去。这个”差“字,用的太好了。我几乎忘了这个字了。好象以前是流氓切口。今天读来,早已是另一种感觉了。谢谢!
shjinjiny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弄堂外头的评论。这些礼仪叫家教,不叫修养。
弄堂外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jinjinyu的评论:

“我们住在上只角的宁,真正叫做上海人。出来走路姿势,吃相,待人接物都不一样的。”——笑瑟特了,真正有修养的宁是不会讲出这种话来的。
hudiem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eliaCA的评论:
五分钱的学生票
DeliaCA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住在南昌路,穿过人民坊就到淮海路。七四届中学生后变成七七级大学生。朋友们提到的淮海路各个商家及国泰电影院都是小时候常去的地方。特别夏天傍晚去国泰电影院,因为冷气开放。
xiaoxiqingqi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草草了事的评论:
:), 同谢南挥北秃.
sh123 回复 悄悄话 京西骚达子真以为别地方都是乡下了。有点“坐井(京)观天”的味道。公修日受“各大局”影响除了wiki21所说的原因外,还有一个电力供应方面的问题。北京就没有这个问题?是电力太多了还是公司,工厂太少了?致於列队欢迎重要外宾,见到中央首长,我中学六年就去过十几次。我在别的学校念书的弟弟和妹妹去得还要多。重要外宾很少有去了北京不来上海的。你可以去图书馆查查那时的报纸。我有堂弟堂妹是广州的,他们也都有过这样的政治任务。
草草了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iaoxiqingqing的评论:
好合。过一腔跟伊拉联系辰光跟伊拉刚,伽有趣的事体弗会忙记合。华先生若想得起来是啥人,我送侬QQH。:)

圪塔先谢一下南兄弟,酿阿拉接上头。:))
xiaoxiqingqi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草草了事的评论:
可以, 或者说他以前的两个学生和邻居(往西,相隔4幢洋房). :)
草草了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iaoxiqingqing的评论:

韩正是70届的,跟我阿哥同届,在校没啥名气。在那混乱年代,70届在校没有学啥知识,对黎明勿没啥感情。弗像阿拉,对一些老师还有师恩浩荡,没齿难忘的感觉。:)

代侬向华先生问好没问题,但怎么说呢?说是文学城里的有位小溪清清网友问他好?:)
xiaoxiqingqi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草草了事的评论:
现在黎明出了个韩正, 都当上上海市长了. 对他一点印象都没有, 可能比阿拉早好几届.
代问华先生好.
草草了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iaoxiqingqing的评论:

捺77届是黎明的辉煌顶峰。也是华先生最念念不忘的。

阿拉两宁才是包先生的得意门生,现在一直跟包先生华先生保持一年一两次电话联系或者寄寄照片。伊拉两位辣澳洲多年,一直弗大容易。现在已经退休了。听伊拉刚好像一直跟包惠元先生保持着联系。伊拉宜子大学读了商务和法律,现在外派回国辣上海。

阿拉先生是73弄合。阿拉两宁弗是山东人,自家弗掼国语。不过周围掼国语的宁多,所以阿拉现在国语才蛮标准。更加把宁家刚弗像上海宁 :)

读侬帖侠气开心。
xiaoxiqingqi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_Shanghai_Ren的评论:
对额. 不要说你读起来吃力, 其实我自己写的也蛮累的, :). 如果伤了各位的眼球, 在此道个歉啦!
xiaoxiqingqi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草草了事的评论:
是的, 77届的蔡武刚的理科班, 50多个人, 全考上大学的.蔡先生那时真的很风光, :). 英文是潘和德先生,语文是华文灏先生( 他和包先生也住在长乐路, 离阿拉家里老近额), 都做过阿拉的班主任和付班主任. 华先生和包先生很早就去澳洲了.91年阿拉去Florida 玩, 还见到了教化学的陈若华先生(她带阿拉去奉贤学农, 当时是阿拉的付班主任), 97年在Atlanta 又见过她一次. 在国外能见到中学的先生, 真的是很开心的. 勿晓得你们还记不记得教体育的包惠元先生,
他也是早就出国了.
阿拉住的这段长乐路路蛮长额, 但是小孩不多,可以说都认识. 武康路75弄小孩很多的. 那时在学校, 只要听到讲国语的,勿是武康路的就是安福路250弄额, :)
茗馨 回复 悄悄话 可否把这篇文章在文学城置顶,让更多的上海人看到此篇好文。
草草了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iaoxiqingqing的评论:

阿拉才自了武康路浪。73-74伽沾了滴教育赫线回潮的光,但唔么捺75-77伽沾得杜,出国合宁要少一眼。

阿拉工基库老师是张成禧(后来做校长合),数学是小张老师跟梅先生,英文是包先生。捺77伽阿是蔡武钢的班?78年高考为黎明穷争光勒。
shjinjinyu 回复 悄悄话 我个人觉得看了用上海话表达的更加亲切。
shjinjiny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 Shanghai Rrn 的评论
是的,你讲的一定不错。谢谢。
I_Shanghai_R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jinjinyu的评论:
跟侬探讨一下。“我们住在上只角的宁,真正叫做上海人。”这种话藏在肚皮里就算了,讲出来就不大好了。对伐。
I_Shanghai_Ren 回复 悄悄话 看到那么多上海人,真高兴。有一点看法想交流交流。我发现有些朋友为了保留上海方言的发音,在“音译”上海话。上海话有她独有的方言词汇,但大部分用词跟普通话或其他方言是一样的,只不过发音不一样。比如讲,“上网”一词,我觉得不必把它书写成“上芒”,因为如果是上海人,伊自然而然地会读成“上芒”。如果通篇文章都是刻意的“音译”,读起来反而吃力。大家讲对伐?啊对-:)?
xiaoxiqingqi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草草了事的评论:
阿拉是75,77伽合, :), 勿晓得捺是是了阿里的合? 阿拉两合宁才是是了长乐路合, 一常楼. 阿拉一常楼有8合出来了, 时特两个老三价, 才是安二, 安三, 黎明合. 晓得零阿有四合宁是安三, 黎明毕聂, 阿是是了长乐路合. 14合宁, 12合勒了美国, 2合勒澳洲. 勒了芒廊碰十校友, 象侬一样, 有滴激动.
xyjing 回复 悄悄话 海外流浪多年, 现在回想少年时代走在那条路上,看人看物看灯看树,看那墙上的伤痕文学...一条淮海路,多少故事,多少乡愁! 霞飞的小资情调真不是什么人都可以领受的.
草草了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iaoxiqingqing的评论:

对对对,阿拉财是韩正的校友。街坊接上头了,有滴激动!

阿拉是73-74伽合,年纪比捺杜伐?
xiaoxiqingqi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草草了事的评论:
是合, 我是安三合, 我先生是安二合, 那能伽巧? 特能伽讲阿拉才是黎明中学合. :)
gubyg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sc28的评论:
老克拉!知音!谢谢!
凡人烦人 回复 悄悄话 说说每个人的住所,可能我们可以找到上海的老朋友哪
凡人烦人 回复 悄悄话 我之前也住淮海路,嵩山路,对面的上海西餐社侬一定常去吧!
shaozhang555 回复 悄悄话 再补充一句:要看政治人物, 那还不方便? 后面的老锦江饭店, 什么样的世界级大人物没有?当然, 多数时候,只能看车子,那时候,住在那个地段是要政审的, 差点被扫地出门呢~ 嘿嘿~锦江小礼堂经常放内部电影, 还有电影局, 想起来都开心~牛庄路上的那个电影院也经常有内部电影看, 不好意思, 一下子记不起来名字了(反正也不在淮海路上:p)
shaozhang555 回复 悄悄话 说实在, 就是上海人也未必全能领会这篇文章的精妙所在,哪怕是住上海南京东路的人都可能会感觉一头雾水, 更不要说天南地北的等闲人士了, 妄加评论只会留下笑柄。那是特定年代, 特定人群才能引起的共鸣。那位横插一杠子的仁兄,长期受政治熏陶, 难怪看什么都上纲上线。 有一位朋友说的好, 只有文化会流传, 只有历史和文化 , 才是真正博大精深~而淮海路, 就是一种大文化,大背景。
我小时候从马当路大华书场附近住到重庆南路的苍浪亭那里, 再到瑞金路的大方布店隔壁, 淮海路上的商店可以倒背如流,如数家珍看电影, 基本是国泰、东湖、淮海、艺术剧院。。。 所以看到这篇文章, 共鸣自然是强烈的, 嘿嘿~
写文章的克勒朋友, 有些语句用的真的很好笑, 有点象打桩模子, 哈哈, 开玩笑的~
月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京西骚鞑子的评论:
上海的“大”指的是文化的大,楼主的文章写的也是上海的文化,凡是经过这种文化熏陶过的人都能看懂,而你却是搞不清状况横插一杠跟上海人比大小,张冠李戴有些可笑!请问戈壁滩不比你北京大吗?你能说它比北京强?楼主写乔奇,陆春林也是在写一段文化,看懂的人都会会心地笑出声来,只有你京城来的,不懂上海文化,搬出总理部长来教训上海人,不懂的人还以为中南海就是你家的一条巷子!
迷毅乐 回复 悄悄话 看到有宁讲到大众化.我来补充补充. 六一儿童用品商店旁的大众化卖小笼包. 伊拉戈小笼包就是好。对面江汉的生煎包也好吃..江汉勿卖锅贴.
迷毅乐 回复 悄悄话 我小晨光住了淮海坊. 买张公园月票(5角), 每天早晨去襄阳公园兜一圈.
迷毅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udiemi的评论:
that was 大众化.
shjinjinyu 回复 悄悄话 楼下的刚的一点不错,小杨生煎包看上去粗气的不得了。我们住在上只角的宁,真正叫做上海人。出来走路姿势,吃相,待人接物都不一样的。在网上常常称自己为小资。回上海在饭店里看到这些人的行动举姿实在觉倒。
草草了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iaoxiqingqing的评论:

奥,侬是安三小学的,我禧上也是安三的。我是安两合。向邻校校友孟一上好!:))
茗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mw330i的评论:
同意:“生煎馒头,还是平安大戏院对面的那家比较好吃。”我这趟回去,看来看去,生煎馒头尺寸才都大的要命,老早佃的那份精致才没了。小杨生煎算是有名了,只只才象馒头,看到之,胃口还没了。
看到侬提到介许多好吃的,我还想补充一些。平安大戏院旁边珠江饭店的烟熏倉鱼,静安寺的素浇面,凯司令后期的栗子鲜奶油蛋糕。。。

回复草草了事的评论:
是合,把宁伽刚古好几趟“勿像上海宁”。其实,伊拉啥晓得过,阿拉戈能样子的上海人才是真正的上只角的上海人。无论屋里厢经济条件是否有高有低,但是骨子里厢才带有贵族气息的上海人。
shjinjinyu 回复 悄悄话 苏州宁,我欢喜苏州也欢喜的佛的了。
shjinjinyu 回复 悄悄话 版主,谢谢侬再写作下去好伐。
小宇宙 回复 悄悄话 伲是上海边上的乡下人---小苏州人,但因为外婆,舅舅,姑妈都在上海,也常常从姑妈家桃江路出来沿着淮海路慢慢逛,享受苏州没有的那份有有典雅,海派,和服装的独特。
bmw330i 回复 悄悄话 小晨光住在陕西南路 ,夜里到音乐学院学琴 ,蛮欢喜天鹅阁的东西
但是各个晨光 红房子 么时比较好吃 ,乡下浓汤、什锦土豆色拉、炸
猪排 ,香煎鲳鱼....; 生煎馒头,还是平安大戏院对面的那家比较好吃
在南阳幼稚园的时候,每天回家都会到哪里来上几客生煎+咖喱牛肉汤,
在陕西北路以前有民航售票处 ,对面有家同胞泰 ,虾肉小笼、馄饨是
每天的早饭 往前再走几步是儿童剧院,对面有家好像叫红柳邨 单档双档 、肉丝黄芽菜春卷每次都烫的我... 可还是咬勿牢想吃 ,走远点还有又一邨 ,国际饭店的灌奶油 、上海咖啡厅的火烧冰激凌、外滩国际海员俱乐部的德式焦糖炖蛋都是我小时候最爱的甜品,当然还有红豆冰 、光明牌香草冰激凌 + 正广和橘子水 、友谊商店顶楼的
麦琪灵奶油布丁(好像要预订),梅龙镇的松子黄鱼、美心的蚝油牛肉、新亚滴清炒明虾仁、天津馆的“狗不理” 、绿波廊的油淋鳝糊,
就连晚上路边摊的臭豆腐、五香豆腐茶叶蛋、柴瓣馄饨也让人留恋,
逝去的幸福童年时光啊,还有那魂牵梦绕的上海滩.............
草草了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茗馨的评论:

是合是合,“上海人…,人和人之间也存着尊重和善意,不会恶势做,不会辣手辣脚,不会说板面孔就板面孔,至少都是讲些道理,”


辣辣戈达合上海宁,是勿是才把宁伽刚古“勿像上海宁”?:)

实际浪,除塔老早地合商店售货员,态度蹩脚一眼,上海宁就是阿拉戈能伽和。
草草了事 回复 悄悄话 啊哟,伽许杜评论,看得开心煞。还勿么宁提哈尔滨门市部的纳油螺蛳?小辰光只有去春游合辰光,爷娘再酿麻一只恰恰。好恰得来。想起来还是馋吐丝嗒嗒滴。

去年回国跟朋友去光明邨恰了一等,里厢头有几只上海老菜米道蛮正宗合。

LLLiang 回复 悄悄话 历历在目,我在淮海路,嵩山路长大!“旧”上海已面目全非了。在上海住了两星期,上周才回来。“逝者如斯乎”,
LLLiang 回复 悄悄话 组织一个淮海路联谊会吧!
南挥北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春风杨柳的评论:多谢指正。笑侃而已。这是我的周末系列之一,祝周末愉快!
xiaoxiqingqing 回复 悄悄话 我住在长乐路(华山路和乌鲁木齐路中间那段). 以前荡淮海路, 总是从永隆食品商店开始, 每次荡到老大昌, 都要去买两块紫雪糕. 然后荡到淮海电影院, 看场电影, 再到对面的春江吃生煎. 再荡下去,就到淮国旧旁的外婆家了.美好的回忆...
春风杨柳 回复 悄悄话 朋友,侬对当时上海文艺界格情况勿了解。陆春龄先生是上海民族乐团格团长,可能是八十年代吧,才到上音。李民强先生那时(文革中)是普通老百姓。当时上音格头头是作曲系学生。
hsc2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ubygu的评论:
侬讲格斜桥弄(Love Lane),今吴江路,王家沙后头。
hudiemi 回复 悄悄话 还有,不晓得大家晓得阀,襄阳公园围墙的栅栏空隙有点大,小时候一挤就挤进去了,门票也省了。哎,多年未回去了,不知襄阳公园,天津馆还在吗?
hudiem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上海老油条的评论:
天津馆的狗不理包子,哎,再没吃到过了。六一儿童用品店旁的小笼包也是好吃。江汉的生煎包?好像是锅贴吧?不咋的。还是瑞金路上一家的锅贴好吃。
哈哈,我是一好吃鬼。
gubyg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my66的评论:
哈哈,我不住在三角花园附近。这里我要摆摆老资格了,我住在斜桥弄,坐41路到淮海路好像三站路。那是解放前的地名,用到五十年代就不用了。但是真正的老上海,都应当知道。各位可知道现在是哪里?这可属于上海话八级的考题呢。^_^
gubyg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otou的评论:
那家不叫长江,叫江汉。因为当年的上海市委书记陈丕显是湖北人,喜欢吃家乡的豆皮,所以上海就开了这独一无二的一家。早年有三鲜豆皮(肉丁、鸡丁、笋丁),后来自然灾害了,就卖荤素豆皮(肉和豆干),虽然降了一级,还是算高档点心。
hah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_Shanghai_Ren的评论:
you are absolutely right! i grow up in grandma's home around Chang-lu road and San-Xi (south)Road, very close to Xian yang park.
dumaotou 回复 悄悄话 好像无人提到淮海路长江餐馆(在陕西路口)的「豆皮」,
是湖北点心,当然和咖啡蛋糕相比,比较土气,
但那时候是天天门口排长队,为的是长江的「豆皮」和「生煎」。
dumaotou 回复 悄悄话 我是淮海路长大 ,老早天天来勒淮海路上头荡马路。
啧迪篇文章,交关亲切,交关谢谢。
dumaotou 回复 悄悄话 我是淮海路长大的,老早大天来勒淮海路上头荡马路。
读迪篇文章,交关亲切。交关谢谢。
Am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ubygu的评论:
阿拉好像住的蛮近格,是伐?
Amy66 回复 悄悄话 侬写的伽好,老开心奥,我小辰光是在上海市第二中学读书,礼拜天老欢喜与姆妈去逗淮海路,阿拉妈妈欢喜逗布店(我妈妈其实不会裁缝的)----我最讨厌了,我最喜欢逗六一儿童商店了,好像帮煸还有一家小笼包店,是伐?

等到我稍微大点,不同妈妈出去了,沿音乐附中走到五官科医院格得穿出来,到汾阳路,右转弯就到淮海路了。。。

小格辰光的贴心朋友,现在分布世界各地,不晓得伊拉会不会看文学城,

我现在会在温哥华遇见高中的同学,不容易伐?
gubygu 回复 悄悄话 三角花园应当是指襄阳路岳阳路普希金铜像那一块吧?在那一带蕩马路,音乐学院里的琴声轻轻飘来,至今好像还在耳际。
最难忘的是66年,为去新疆的同学送行,在天鹅阁晚饭,要一客咖喱鸡饭要等四十五分钟,因为鸡要活杀的……一年后,连门口那只天鹅也被敲掉了,等到你的咖喱角和浓汤,已经是一圈轮回了。
我想,你吃的高桥的鲜肉一口酥,恐怕已经是用什么远红外烤箱烤出来的了,味道已经不正宗了,我们小辰光吃的是用做生煎馒头的平底锅在碳火上面烤出来的,那香啊!
随着年龄渐渐老去,记忆中只剩下长春食品厂旁边弄堂隔壁的茅山酒家了……
shjinjinyu 回复 悄悄话 大家还记得上海食品厂过年排队买糖吗。
shjinjinyu 回复 悄悄话 今天夜里3个钟头里相,已经上来十多次了。文章也已经读了交关遍数了。主要想看看阿拉上海宁的发表评论。
一江秋 回复 悄悄话 想念哈尔滨lily的花参酥
ssw471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乐乐柔板的评论:
高兴在此网络上碰到60年代上海长一小学校友! 世界真是小.记得那时校长是张蔼墨女士.现有3位在美国长一小学同学,始终保持联系.
ssw4718
ssw471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hclhc的评论:
没有想到会在网络上碰到上海人,而且还是同一人民坊邻居, 我住6号2楼已有30多年.如不介意, 请联系CDW at cdw47182002@yahoo.com
月天 回复 悄悄话 侬各篇文章下得叫怪好!我老早子似了上房花园,淮海路跟常熟路口,永隆食品商店对过,从西面的宝庆路食堂,一直到淮海路东面复兴公园,不知走过了多少遍!天鹅阁的咖啡,哈尔滨的哈斗,第二食品店的点心,老大昌的掼奶油,还有淮海电影院旁边一家小吃店的现炸土司,现在想想还要晕倒!小晨光最讨厌去的地方是,第二百货公司两楼的布店,和老大昌对过的卖妇女内衣的商店!但是经常被阿拉娘噱过去!
茗馨 回复 悄悄话 上海人跑出来,腔势就是不一样咯。我在纽约街头作了个试验,凡是穿着打扮看上去比较适宜的中国女人,无论是年老的还是年少的,一定就是上海人!十几年了,屡试不爽。曾经有一次,跑到朋友的店里聊天,有一对打扮时髦的母女进来,母亲有点象北方人,我当时还心想,终于看到会打扮的北方人了。没想到,那女孩一听我们在说上海话,立马插进来说,“奥,都是上海人啊!”至于格局之说,北京人就是喜欢玩虚的。在和世界接轨上,上海在全中国是领先的。人们说到大都市,总会提到纽约,巴黎,伦敦,东京,上海,会有人说北京伐啦。北京人连黄包车夫都吹的跟政治局常委似的,这其实是很令人好笑的。再说,一个国家留给大家的应该是文化而不是政治。所以,为什么上海人很怕与外地人打交道,因为他们心计太重,北方话叫“太会来事”。我在海外和各色人等打交道多年,越发觉得上海人的素质是最高的,人和人之间也存着尊重和善意,不会恶势做,不会辣手辣脚,不会说板面孔就板面孔,至少都是讲些道理,而不象其它地方之人士无赖和无理,欠缺法律的概念。所以上海哪怕犯罪也少有惊天大案,不会有亡命之徒。
马甲飘飘 回复 悄悄话 (2) 看追捕 is after the arrest of "Gang of Four" in late 70's.
马甲飘飘 回复 悄悄话 Some timings are not accurate
(1) 进牛棚 happened in late 60's, not "70 年代中期"
(2) 看 is after the arrest of "Gang of Four" in late 70's.
Thanks.
上海老油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乐乐柔板的评论:
说到天津馆,它的水饺很畅销,那时没有钱,能吃墩水饺就很高兴了.
halfdummy 回复 悄悄话
wiki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京西骚鞑子的评论:
不知道你多大年龄,看来对上海知之甚少,上海和北京是不同的,北京以那些"如雷贯耳"的事业单位为主,而产业人口却是小头,而上海则不同,比如你所说的北京人眼里一文不值的小单位纺织局过去(60-70年代)在上海可是有几十万工人的产业大军,加上家属就是3-4百万,如果休息日与其他局放在同一天,全家出门去逛街,那会给公交和商店造成多大的压力?上海人口比北京多的多,地盘却比北京小,只能根据自身条件妥善安排,但这并不影响上海每年向国家贡献全国四分之一的总产值;要说格局,香港恐怕比上海更小,可人家每年在有关经济排行榜上都是名列前茅,再看北京,格局是大,可这几十年也没见出什么划时代的人/物,我知道的最有名的恐怕就是魏京生了,呵呵.
fvbj6804 回复 悄悄话 I went to Yan Dang Rd Eleementary school early 60s. (very close to Fu Xing Park). My past, my dream...... I went back three years ago, the school was gone. Anyone here knows what's happened?
shjinjinyu 回复 悄悄话 是的,我每年回去,听到叫普通话的叫出气。老实刚,我们小时候讲普通话的就是土气的。去看看这个北京的章子怡,再怎么打扮就是小家败气。真是觉倒。
shjinjinyu 回复 悄悄话 深有同感。我们喝我们的咖啡,我们回忆那时候的上海。再说住在这一带的都是好人家。文化大革命都受到冲击,吃了共产党不少苦。谢谢一家门。拜托你不要再提北京党中央,再提,毛主席它老人家了。我们和你们是两路人。88,
建议组织一个网站,让意气相投的朋友上来聊聊。
失落的牛仔裙 回复 悄悄话 交关尼素么纬其了,不顾依在惟其感觉大概阿伐一样了。

时光不再来。
朱婷 回复 悄悄话 co:老大昌的掼奶油,哈尔滨的点心蛋糕...想想一包蚕吐丝.

骇,老晨光再阿物会回来了呀......
朱婷 回复 悄悄话 荡马路的涅节现在想起来真格是老小资老小资的涅节.
还是老晨光好啊......
水晶玻璃鱼 回复 悄悄话 难得进来看看, 没想到格答有夹许多上海人, 交关开心, 现在好象听大不到标准的上海话了, 淮国旧对面好象是妇女用品商店,我要是没记错的话.
乐乐柔板 回复 悄悄话 六十年代初在长乐路小学当小伙桑(学生),最记得淮海路上那家文具店-艺宫。
襄阳公园对面那高高的广告牌和广告下面的天津包子店。还有第二百货商店。小时候最不愿跟大人去那里,因为她们每次去就是逛那里的布店。
xyjing 回复 悄悄话 东到妇女用品商店, 西到常熟路口. 鲜肉月饼生煎包,赤豆棒冰紫雪糕,老大昌的掼奶油,哈尔滨的点心蛋糕...想想一包蚕吐丝.
茗馨 回复 悄悄话 上海人的本事就是无论在何种困难的时候也能把自己收拾得山清水绿,优雅得体。阿拉叫“适宜”。骨子里的素质品味是未得浸染之他人所学不来的。
asdqwe 回复 悄悄话 记得1974年我第一次去上海,晚上十点来钟,我不知道怎的闹别扭,要吃冰砖(砖块样子的冰激凌)。结果小外公(外公的小弟弟)还真到淮海路给买来了。当时那个开心啊,把什么都忘了,就记得上海那么晚淮海路还有冰砖卖。
马甲飘飘 回复 悄悄话 上海人的小资情调在文革时最为突出。那年头全国的姑娘扎辫子,唯独上海姑娘留短发。全国的小伙时兴军装军帽,唯独上海小伙不兴那一套。即使是冬天的棉衣棉鞋上海人也穿得非常考究,罩上剪裁得体的外套,搭配颜色协调的围巾。。。以一种精致独特的美点缀抗衡那萧杀的十年严冬。
lhclhc 回复 悄悄话 我过去住在淮海中路883弄21号2楼,当时我住的弄堂叫“人民坊”,里面有一个食堂,小时侯在瑞金二路的卢湾区二中心小学上完课,就到这间大食堂吃饭,人民坊一头连着南昌路,另一头是淮海中路。弄堂口是人民照相馆,对面是电影局,经常有机会去看内部电影。淮海路和瑞金二路的交叉口好象是泰山文化用品商店,小时侯经常光顾,买水彩颜料、包书纸、刻画等等,淮海路给自己的童年带来快乐的回忆。
lhclhc 回复 悄悄话 我过去住在淮海中路883弄21号2楼,当时我住的弄堂叫“人民坊”,里面有一个食堂,小时侯在瑞金二路的卢湾区二中心小学上完课,就到这间大食堂吃饭,人民坊一头连着南昌路,另一头是淮海中路。弄堂口是人民照相馆,对面是电影局,经常有机会去看内部电影。淮海路和瑞金二路的交叉口好象是泰山文化用品商店,小时侯经常光顾,买水彩颜料、包书纸、刻画等等,淮海路给自己的童年带来快乐的回忆。
扛着电视追卫星 回复 悄悄话 You made me home sick badly. 我的上海,我的童年,我的青春,深深地怀念!
扛着电视追卫星 回复 悄悄话 遗耐亏,始终勿肯了裤脚管上轧袜夹子
陶次瓦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南挥北秃的文章和各位朋友的回忆.不知anahiyiyi为啥二十五年还未回家.我虽然基本年年回上海,但每每想起牵着呣妈的手去喝鸡鸭血汤,或跟着阿爹在冬天去吃鸡粥,便不禁赘然泪下.
上海老油条 回复 悄悄话 念旧的朋友在这里念上海文化,不是上海政治,这同北京文化不一样,北京人关心政治多于上海人,这是很有区别的不同文化背景.要体验上海文化,就先要知道上海的一些典故,这些典故大多与文人有关,而非政治人物的典故.
迷毅乐 回复 悄悄话 同意. 勿懂个宁勿要瞎讲闲话.
茗馨 回复 悄悄话 如若不能体会理解和欣赏上海文化的曼妙韵味,请不要在此乱发议论。只有看得懂并享受这种经典的情调,才有能力评说。“上海这个海是很深的。”此话不假。“喝咖啡的怎么能和吃大蒜的放在一起?”打击上海没有任何意义。不是有人已经在呼吁海归不要尽往上海跑吗?上海不好,那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要往那儿挤呢?此文留下的浓郁的海派资质温馨感觉,全给这些不着边际的评说给破坏了。
陶次瓦 回复 悄悄话 回覆京西骚鞑子: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 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政治名人在上海人的心里远不比文化名人.
陶次瓦 回复 悄悄话 俞振飞家我是去过的,在泰安路上的英国式老洋房。淮国旧(淮海路国营旧货商店)是我青少年时期淘电子零件的天堂。骑上阿爹的老坦克,五分钟就可以从太平桥踏到淮国旧。从淮国旧到大世界的红讯,福州路的青少年,再到牛庄路,虬江路就远了.但那时年少气盛,老坦克踏得飞快,到也得其乐.乌鲁木齐路和淮海路的三角花园的秘密只能回家同太太回顾.对不起大家了.
京西骚鞑子 回复 悄悄话 说两句你们上海人不爱听吧:虽然全国人都说“大上海”,可是你们的格局还真的是小了点。

看了你的文章,这感觉更强烈了。诺大一个上海,居然连个公修日都受“各大局”影响,而这些所谓“各大局”竟然是市属的局级单位;仪表局,纺织局,造船场。。。晕!都是些北京人眼里一文不值的小单位,在上海却都成了能影响百姓日常生活的重要机构了,真让我们北京人笑掉大牙了。那个时代的北京青年喜欢侃的都是什么“外交部,公安部,总政,总参,海司,空司。。。。全是些如雷贯耳的国家和军队机关,部分名气小点的国务院部委;农业部,化工部,教育部,X机部等很少有人提,更别说北京市下属的那些局级单位了,估计北京当地人都很少听说过,根本没人会把这些单位当回事,更甭说左右市民的日常生活了,要是和别人提起你在这种单位上班,人家头一个想法就是;你们单位没房,呵呵。。。

看见个白杨,乔奇也让你们激动不已,这要摊在我们北京人身上,每次见个”名人“就兴奋异常,那干脆就别睡觉了!那会儿市区的中学生隔三差五的就得往机场跑,列队欢迎重要外宾,当时除了毛主席他老人家,哪个中央首长没见过? 总理,四人帮,都全了,光是西哈努克和那个歪脖子宾努就见了好几百次了,金胖子,胡志明,外加一伙子黑非洲的总统,总理,要是回回都激动不已,估计不疯也得傻了!

说这些你别介意,除了感觉上海人的格局上稍小,没其它意思。
fisherpa 回复 悄悄话 70年代淮海路的小资情调只属于上海人,外地人可不认为有那么浪漫.70年代初我正出差在上海住了半年,大概正属于"北土"之流.那时一到上海就先找一家浴室洗澡,"要一个盆塘",答曰"没有,只有大池."还扔出一句:"资产阶级才洗盆塘!"我在山里只能洗山泉,真是进不去那个雾气腾腾浑浊的大池,只好在大池边的淋浴简单洗过.我的四川同事更惨,他去理发被要求剃掉多年留得小胡子,也是被告之那是资产阶级的标志.他苦苦哀求结果只用推子推了一把,没用刀子刮净.四川出差来的都被安排住在永安公司(十百)楼上,每天晚上都有"工宣队"来教育四川人要"自立更生",也就是说不要来上海采购.但是四川的采购员也都油嘴滑舌,问道:你们上海的工业原料是哪来的?猪肉粮食是从哪来的?工宣队员答不出来.有一次刹有介事的传达,"春桥同志说:上海这个海是很深的".众人谔然,问他什么意思,工人阶级又支支吾吾,原来他们自己并不问是什么意思.到工厂去"学习",技术人员都不开腔,要由工人师傅讲解.师傅脸憋的通红,结结巴巴讲不出来.那个原来小胡子的同事到商店要买东西,要上海票证没有买成,就有上海小娘子搭訕问长问短.回到旅馆一讲,服务员赶快警告:有没有告诉她你住在哪里?答曰:告诉了!服务员说:坏了,被盯上了.果然晚上就有女士来访,服务员问清我那同事在上海没有亲友,就把她挡在楼下说并无此人.另一个四川同事正值年轻帅气,一个傍晚在外滩散步,被一个陌生上海小娘子挎上,吓得抽身跑回旅馆.别人问她长的如何,答没看清楚,也许他太不懂上海"小资"了.
I_Shanghai_R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ha的评论:
"haha"大概岁数有把了,敲拼音不大便当。我想侬讲的地方大概是: "Central Market (Zhong-Yan-Song-Chong):南京路中央商场;"Gio-Kong Road": 虬江路。对伐?
limoncello 回复 悄悄话 迪俄辰光我还老小了. 但是大约摸还是记得的. 比现在清爽, 人没噶度. 现在回国不谈了. 才刚普通闲话了, 马甲袋还要35分.
上海老油条 回复 悄悄话 上海油豆腐细粉,呲饭糕还是不错的
茗馨 回复 悄悄话 感谢作者让我们沉浸在回味上海滩浓郁的小资情调中,也非常高兴我们这一帮上海人能在异乡这个天地中相遇。今年回上海的时候,突然发现马路上很多人不说上海话,觉得非常憋闷。上海滩独特的文化韵味希望能被好好保留。
anahiyiyi 回复 悄悄话 请问南挥北秃:你知道人民坊吗?是孔祥熙的法国公寓。也是我的童年。
凡人烦人 回复 悄悄话 记得老早子三挂花园都是谈朋友的人去的,328一直冒着的
xiaoxiqingqi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eorgiagirl的评论:
小时候似乎没去人民广场玩过,所以不知道那儿也有三角花园. 记忆中在1976年去过人民广场, 毛泽东的追悼会, 是和全校一起去的 (规定必须去的). 从学校走到人民广场, 那个折腾...
南挥北秃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各位留言。能引起大家共鸣,非常高兴。
南挥北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飞珯嶱玏的评论: 谢谢侬读了嘎仔细。有抗婚的参加革命的,老家糟糠已定局,并非穷苦人家,只因志趣不同。我认得的就有:)
孤行者 回复 悄悄话 最想格还是秋天的淮海路,满地才是金色格梧桐叶,踏上起老软的。想想格个日脚再也呒没了!
pinkkiwi 回复 悄悄话 一记头轩下去牙肉都要冻得发麻-----几十年没听到个能嘎港了,蛮亲切的。
我认得侬的,是交大的伐?
georgiagir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树上的阿毛的评论:
笑翻了! 侬这样讲话, 活脱一个上海人. "迪个老头大概西脱勒".
georgiagir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iaoxiqingqing的评论:
东湖路上也有一三角花园. 人民广场对面重庆路上也有一三角花园. 谢谢南挥北秃的好文. 真的是回味胜过品尝. 这通篇的上海闲话, 就解了我许多乡愁.
记得天鹅阁好象已拆迁, 为了造那个豪华公寓.
飞珯嶱玏 回复 悄悄话 写的蛮有味道。不过有一段有点自相矛盾:“
断命的文革一来,这批当官的也进了牛棚。其中有不少是真正有水平的,有年轻时背叛家庭投身革命的,有抗婚的参加革命的,总而言之,文革中一顶大小通用的帽子是参加革命动机勿纯。再加上进城后,上海滩的花露水,老资的囡五卖相挺括勿算,而且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老家的糟糠还是趁早买断了乏。好,罪加一等,蜕化变质分子。想一想,参加革命动机勿纯的蜕化变质分子,侬迪辈子还想翻身?”背叛家庭投身革命,这个家庭肯定是有产阶级啦,但后来抛弃老家糟糠,讨资产阶级娘子的,应该是贫苦人家出身的吧?侬把两个不同品种搅到一道去了。据我所知,后一种人,文革基本没有吃苦头,就算吃到点苦头也不失为这“生活小节”。倒是前一种人,再清廉,再卖力,也逃弗过这一劫。
四零五零族 回复 悄悄话 记不记得国泰电影院?惯奶油是不是五角洋钿一杯?
碧叶金阳 回复 悄悄话 啥辰光阿拉海外格上海宁才回上海去聚一聚就好了。要寻一个有老早子味道的餐厅,点几只姆妈以前经常烧格拿手菜。
出国以前经常去柳林路跟华亭路买衣服,后来人家讲格面的格衣裳是人家从外国死人身浪剥下来格,听了老吓人奥。天鹅阁了海90年格辰光跟一帮朋友去吃圣诞大餐,现在唯一记得格是外面天气冷的我刮刮抖,里厢的火鸡是硬的海海歪。
xiaoxiqingqing 回复 悄悄话 三角花园应该是在乌鲁木齐路和淮海路, 如果我没记错的话. 您所说的三角花园其实是个圆形的,有栏杆的花圃.有几个公共汽车站.上海市警备区就在花圃外的富民路上. 东湖宾馆在文革前和文革时是国际俱乐部, (因为属于上海外事处, 所以我小时和同楼的孩子们有幸在夏天时天天去游泳), 后来被王洪文占为私宅. 我的小学和中学都在安福路上, 小学隔壁是青年话剧团, 中学对面是人艺. 外婆家就在淮国旧旁边的弄堂里, 记的弄堂口还有个书亭. 舅舅家就住在妇女用品商店的上面.
texas2006 回复 悄悄话 你一定是纺织局的。 我妈妈那时候就是礼拜三厂修! 谢谢温馨的文字。
八月猴妈 回复 悄悄话 看得想家了~~~
haha 回复 悄悄话 "我曾经到牛庄路去买过三极管,好坏不保,碰运气。大部分都是垃圾:"--did the same, also bought some of these stuff in "Central Market (Zhong-Yan-Song-Chong)" and "Gio-Kong Road", :)
里弄头头 回复 悄悄话 米道交关好!
南挥北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树上的阿毛的评论: 我曾经到牛庄路去买过三极管,好坏不保,碰运气。大部分都是垃圾:)
树上的阿毛 回复 悄悄话 依旧记得常熟路的无线电店里角落卖三极管的老头子。高高坐在上,神气极了。大概现在已经死脱勒。
wiki321 回复 悄悄话 小学曾在长乐路小学,去年回去发现原址已被高楼占据,小学不知搬去哪里了。对那一带太熟悉不过,三角花园一带,除了东湖路变化较大外,其他几条路没什么变,特别是延庆路,基本没变,淮海路的商店,小时候印象最深的当属哈尔滨食品店了,眼花缭乱的玻璃糖纸和诱人的白脱奶油香味。
南挥北秃 回复 悄悄话 同感。老了,眼泪水就像夜壶水,不值钱了。多谢来访
南挥北秃 回复 悄悄话 常熟路的无线电店门口是15路电车站,太多的回忆,谢留言。
南挥北秃 回复 悄悄话 多谢遇舟兄指正
树上的阿毛 回复 悄悄话 逛淮海路也是我70年代每星期常做的事体。但我的起点是常熟路的无线电店。曾经通宵排队为了买一只2“小喇叭。交叉路口的小旧货店里能买到高档的国外家用电器。
遇舟 回复 悄悄话 上海话标准!路线正确无误。更正:是人艺的乔奇,不是乔其。
shjinjinyu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年轻时常常去的就是那几个地方,现在回上海还是欢喜去。大家还记得同昌咖啡馆吗,门面很小的。但是的上海南京西路,什么都不一样了,这样同昌咖啡馆还是老样子。那天早上,我看到一个老伯伯站在门口,我的眼泪马上流出来了。那一天我也会像他一样站在这里怀念我的过去。
sun07059 回复 悄悄话 老大昌的掼奶油吃好走不过几站,我保准要在"维多利亚秘密"寻一号间.到现在也没搞清爽为啥老大昌的掼奶油嘎立竿见影.
啊会得老大昌员工也做过手脚?
南挥北秃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各位来访,有时回味胜过品尝。
sweetie遐思 回复 悄悄话 更正: 天鹅阁.
sweetie遐思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时常怀念"天湖阁"的,那里的奶油鸡丝焗面和葡国鸡曾经是我的最爱,味道超过红房子.但红房子的焗蛤蜊又是另一绝,可惜现在太咸了点......回味无穷,历历在目,谢谢分享.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除了国泰,文中提到的店家都不在老地方了。淮海路变成一条完全陌生的马路。
天鹅阁只记得窄窄的木质楼梯,老大昌的掼奶油倒是一直都忘记不掉。
托尼福 回复 悄悄话 冷面滑稽一只鼎
anahiyiyi 回复 悄悄话 老大昌对面就是国泰电影院和旧锦江饭店.是我的童年和少年.出国25年还没有回去过呢,^_^.
[1]
[2]
[3]
[4]
[5]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