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丁香结 第一章 12 往事(下)

(2013-02-13 23:17:38) 下一个

距离

    程鹏接近晚饭时间赶到石化公司的机房,他想约江一璇出去。机房里只有两个还在实习期的新人在玩游戏,他问:“江一璇呢?”

    见是程鹏,他们匆忙关掉游戏,“出去了。”

    “什么时候出去的?”他的脸色暗下来。

    “今天一大早,和秦工一起出去的。”

    “说过什么时候回来吗?”

    “没有。”

    程鹏的脸色更加阴沉,“周末了,你们出去吃饭休息吧。”

    他马上给江一璇打电话,背景嘈杂,“我在外面吃饭呢,可能要一个小时才能回去。我回宿舍,不回石化公司。”

    秦涵知道是程鹏。

    江一璇挂断电话,“老大让我们回石化宾馆,他找你有事。”

 

    程鹏从窗口看见秦涵和江一璇下了出租车,说说笑笑地走进来。自从她答应和他约会,他们在一起她从来不曾这样笑逐颜开。难道他们真的不合适,他不愿承认,他一定要得到她。

    江一璇看见程鹏站在走廊里,马上收敛了笑容,礼貌性地点点头,算是打过招呼,然后进了自己的房间。

    秦涵见状忙问:“老大,找我有事?”

    “项目进展怎么样了?”

    “昨天就都完成了,我马上把用户签字拿给你。”

    “我今天下午到机房,除了两个实习生,都不在。”

    “噢,因为完工了,大家都想放松一下。”秦涵笑答。

    “这次可要彻底,不能再返工了。”

    “知道,老大,这次不怪我们,是他们的管理流程改变,我们才跟着改的,好在他们追加了部分钱。”

    “行,我相信你的能力,一会儿你给大家打个电话,明天过来加班,最后再走一遍流程,一定要做到滴水不漏。”

    “好,我马上就打。”

    程鹏问:“今天和小江出去了?”

    “嗯,”秦涵明白他的意思,“小江的朋友薇薇想找个男生拍一组照片做宣传用,她就拉我充数,不好意思,本来不想让别人知道。”

    程鹏终于松了一口气,但他们在一起时谈笑风生,还是不能让他释怀。

    “好了,小秦,打完电话早点休息吧。”

    秦涵知道自己不该窥探别人隐私,他还是忍不住在程鹏敲江一璇的房门时,把门开了一道缝:她打开门,并没有请他进屋,而是走到走廊里,她低着头,好象只有程鹏在说,她在听,偶尔会抬头看他一眼,随后他们一起出去。

 

    江一璇坐进车里,程鹏为她关好车门,她问:“去哪里?”

    “出去找地方吃晚饭。”

    “这么晚了你怎么还没吃晚饭?”

    “本来赶回来想和你一起吃的,你没在,我一直在等你。”他悻悻的。

    “我以为你今天不会回来,你等了很久了?”   

    “嗯,应该回不来,但我想见你,就提前赶回来了。”

    “噢,今天我和秦涵去薇薇那里了,薇薇需要一个男模特。”程鹏对她太好,她心里有些内疚,“你给我打电话,我就不会在外面耽误那么久。”和秦涵的一顿火锅吃了两个小时,秦涵不停地讲各地的新见闻,让她羡慕不已。

    她和秦涵说的一致,程鹏放下心来。

 

    程鹏找了一家环境幽静的餐厅,点了菜,他只吃了很少,就含情脉脉地望着江一璇。

    “你为什么不吃?”她好奇地问。

    “我明白了什么叫秀色可餐。”他微笑。

    江一璇的脸红了,她没说话,目光转向窗外。程鹏最喜欢她害羞的样子,他盯着她出神。

    “几点了?”她想赶快回去,这样相对无言太尴尬。

    “刚十点,还早呢。”程鹏想和她多坐一会儿。

    “那你赶快吃,吃完我们好早点回去。”

    “我不吃了,打包吧,回去饿了吃。”他意犹未尽,问她:“你出差去上海,想买什么?”

    “买衣服啊,上海的衣服样子多,我们这边的样子太土。”

    “我见你穿得总是与众不同。”

    “那是我转了多少商店和网店才一点点凑齐的,多累呀!”她叹气。

    “你如果想买好看的衣服,我带你去香港,那里才是购物天堂。”

    江一璇不想继续这个话题,故意岔开,“你去过几次香港?”倚天公司在香港有个分公司,程鹏常去,几个月前他去的那次,还给每个人都带回了小礼物,他送她一个雅诗兰黛的化妆盒,她知道那不是便宜的小礼物,就借口说男朋友知道了会不高兴,没要,他当时很失望。

    “记不清有多少次了,都是陪客户去的,无非就是观景,购物,变相贿赂。”程鹏的思路并不容易被人左右,“一璇,跟我去香港玩吧,香港的夜景非常美,香港有很多名牌时装和化妆品,你肯定喜欢,我们这里根本见不到,对了,香港还有迪斯尼,你一定喜欢。”

    她摇摇头,“那怎么能行,再说我对名牌不感兴趣,我只要适合我的东西。”

    “有什么不行,我们放假的时候去。”他冷不防握住她放在桌子上的手,“我要给你最好的生活。”

    江一璇想把手抽回,他紧握着不放,看着她着急发窘的样子,他笑了,心里飘飘然:她真的很保守,这让他放心。

 

    一大早,程鹏打电话叫醒江一璇和秦涵,他们三人一起去吃早茶。

    还没上车,秦涵就问:“老大,我们去哪里吃?”

    “你说什么地方好?”程鹏问他。

    “有家新开的金粤海鲜不错,我去吃过海鲜。”秦涵答道,“不过还是先听听璇美眉的意见。”

    “我孤陋寡闻,你们说去哪就去哪。”

    “小秦女朋友多,当然见多识广哪里都去过,好,听你的,我们就去金粤。”

    秦涵和程鹏聊着项目问题,江一璇埋头吃饭。她欣赏秦涵,即使昨天他向她表白,被她拒绝,今天他就恢复了一贯的玩世不恭表情,像什么事都没发生过,他们还是朋友,他没有给她压力。

    趁江一璇去卫生间,秦涵神秘地问:“老大,你见过璇美眉的那个朋友苏未未吗?”

    “见过。”程鹏回答,他一直不喜欢苏未未。

    “你有没有发现她那双媚眼,太有杀伤力了,简直就是杀人于无形。”

    “知道,厉害。”

    “什么叫厉害,那叫勾魂懂吗?她看了我一眼我就找不到北了。”

    程鹏哈哈大笑,“想不到风流倜傥的秦涵也有被人镇住的时候,这话可别让你的那些女朋友听见。”

    “老大,你哪壶不开提哪壶,我哪有那么多女朋友?”秦涵还在滔滔不绝,“你说她拍婚纱摄影,那些去拍照的男人,见了她,还有结婚的欲望吗?”

    江一璇的声音从他背后传来,“好啊,秦涵,我要告诉薇薇,你说她坏话。”

    “我那是夸她有魅力。”秦涵解释。

    她回到自己的座位上,“你那是夸人吗?我要告诉薇薇,让她不理你。”

   “璇美眉,原谅我吧,不要告诉薇薇。”秦涵哀求,见江一璇扭过头去不搭理他,忙站起来冲她一作揖,“原谅我吧,璇美眉。”

    她依旧扭头撅着嘴不看他,秦涵转到她的另一侧,又是一作揖,“璇美眉,原谅我吧,我刚才满嘴跑火车还不行吗?要是薇薇这样的漂亮女孩也不理我,我活着可太没意思了。”

    江一璇忍不住噗哧笑出声。

    程鹏虽然觉得好笑,但心中异常不快,秦涵和江一璇看上去十分默契,他们象一对打情骂俏的情侣,他倒成了局外人。

    “老大,你没见秦涵昨天多给我们公司丢人,见到薇薇,他就这么直勾勾地盯着人家。薇薇给他化妆时,他还盯着人家看个不停,把人家薇薇都吓跑了。”

    秦涵希望程鹏没留意江一璇说的话,谁知程鹏偏偏问:“什么化妆,小秦你还化妆了?”

    “好你个璇美眉,你不是说过要替我保密的吗?”秦涵咬牙切齿。

    程鹏大笑,“秦涵,想不到你一个大男人不唱戏还化妆。”说完他扭头问江一璇:“秦涵化完妆什么样?”

    “哇,帅得象猪八戒一样。”江一璇笑眯眯地挑衅似的盯着秦涵。

    秦涵臊得满脸通红,“我要教训你,小璇。”他拿起筷子,冲她摇晃。

    程鹏心里越发别扭,秦涵竟然亲密地叫她“小璇”,看来他们的关系已经非同一般了。

    “老大,秦涵要打我,帮帮我,快拿肉包子打他。”她连忙往程鹏身后躲。

    程鹏侧身把她挡在身后,他仿佛看到时光倒流:那天她撞进他怀里,说:“老大,快救驾。”她把他当作保护伞。

    程鹏会心地笑了。

    三人笑做一团,秦涵忽然想起,“我打过电话让他们今天来加班,我们要赶快回去。”

    程鹏知道,秦涵必须离开她,他和她的关系太微妙。

 

新装

    周一一大早,秦涵新吹了头发,换上出差刚买的新装,暗红色立领休闲短夹克,白色银灰条纹衬衫,银灰配暗红条纹领带,米白色条绒休闲裤。上周出差上海时江一璇帮他选的,本来秦涵的穿衣品位一直不错,只是稍微保守,在以前,红色他是不敢穿的。

    公司今天有个会议,当秦涵不早不晚恰到时刻走进会议室的时候,有人吹起口哨。

    “秦涵,打扮这么帅相亲吗?”

    秦涵假装象模特一样摆个托腮凝视的姿势,“我本来就这么帅,你们现在才发现?亏了。”

    有人起哄:“俗话说,人靠衣裳马靠鞍,秦涵被这好鞍一配啊,就是和原来不一样。”

    人们哄堂大笑。

    “这叫品位,懂吗?”秦涵一甩头发,从包里拿出苏未未昨天刚给他的照片,放在桌上,“瞧一瞧看一看,专业形象设计师为我设计的,帅吧,让你们心服口服。”

    人们立刻好奇地围上来,想看专业水准。

    “秦涵,象杂志上的模特一样,酷啊!”有人惊叹。

    “哪儿拍的?我也去拍一套,相亲用。”

    “对,拍一套,网上用来钓美眉,一定好用。”

    “哎,秦大帅,这不是你呀,这不是璇美眉吗?”

    又有人附和,“是璇美眉,你怎么敢私藏她的照片?”

    “噢,我说的专业设计师是璇美眉的朋友,我去拿照片时,顺便把美眉的照片一起拿来了,还没来得及给她,我刚才没见到她。”他四处张望。

    “璇美眉在帮程总整理资料,她不来开会了。”

    “璇美眉跟她那个设计师朋友学的,水平可不得了,瞧,我这套衣服就是她帮我选的,怎么样,帅呆了吧。”

    有人羡慕有人赞叹。

    程鹏走进来,“讨论什么呢,这么热闹?”他看到桌上的照片,拿起来一张张翻看,“秦公公,想不到你倾国倾城啊!”

    众人笑翻。

    程鹏翻到江一璇的照片,愣了一下,照片上的她头戴一顶牛仔帽,上身穿着黑白条纹紧身针织背心,下身穿浅色低腰牛仔裤,露出一截小蛮腰。她的眼神狂野,完全不似平时的温顺。

    “小秦你的照片拿走,小江的我没收了。”程鹏笑嘻嘻地收起江一璇的照片,他在暗示,江一璇是她的。

    人们还在嘻笑,程鹏说:“严肃点,我们开会了。”

    不知谁嚷道:“严肃点,我们打劫呢!”

    又是一阵哄堂大笑。

    程鹏暗暗下定决心,秦涵必须离开江一璇。他们一起在上海出差时,他给江一璇打电话,晚上九点钟他们还一起在外面逛街,虽然还有其他同事一起,但他还是不能容忍,他必须防患于未然。

 

许诺

    在承受了程鹏无微不至的关怀,锲而不舍的追求,愈挫愈勇的表白之后,从躲藏到习惯,到后来慢慢接受,江一璇承认被他的诚心感动。

    离开陈琦之后她是孤独的,曾经因为心里有他,凡事都能忍耐,她努力工作,努力学英语,就是为了将来和他在一起时不会成为他的负担,和他共同撑起一个家。陈琦的结婚让她的一切努力都突然失去了方向,无处不在的寂寞包围着她,生活变得毫无目的。既然不再有至爱的人,找个真心爱自己的人也是一种选择,至少不再孤单,她这样自我安慰,但她没想过接受一个不爱的人会这样难。

    “我答应做你的女朋友,我可以试着接受你。”江一璇坦白。

    程鹏激动地抱住她,“一璇,我会好好爱你,给你最好的生活。”

  

    江一璇喜欢去附近大学校园里散步,她喜欢校园里的老式楼房,程鹏喜欢校园无拘无束的气氛,在那种悠然的环境里她对他不再刻意保持距离,让他倍感惬意。但每次看到一对对青春洋溢的情侣从身边经过,他会觉得自己老了,结婚成为他心中最紧迫的事。

    初秋的校园,树木的色彩开始斑斓,这是大自然一年中最后的狂欢。天渐渐黑下来,月光透过树梢,洒在江一璇的脸上,朦胧中更显得柔媚。程鹏握住她的手,把她带到路边的白桦林中,迫不及待地说:“一璇,我们结婚吧。”

    江一璇吃惊得瞪大了眼睛,“太快了,我还没准备好,再说我年纪还小,不想那么早结婚。”她上学比正常年龄早些。

    “我可是等不及了,我都30多了,我很多同学的孩子都上幼儿园了。”程鹏试图说服她。

    “可是我觉得我们还没到要结婚的阶段。”她一直躲避他的亲昵。

    “那你说怎样才是到了要结婚的阶段?”他笑眯眯地望着她。

    她的目光不经意地投向不远处隐在树木中如胶似漆的一对情侣,脸上露出一丝难为情

    程鹏循着她的目光望去,“那你想不想快点到那个阶段?”

    江一璇有些诧异,还没明白他在说什么,就猝不及防抱住她,他的嘴唇压上她的。她试图躲避,但被他紧紧抱住,她的挣扎毫无意义,情急之下她的泪水涌出来。程鹏感到脸上的凉意,才恋恋不舍地松开她,吃惊地问:“一璇,你怎么了?”

    “我不想这样。”她扭动身子挣开他的怀抱,径自往前走,她还是不能接受他,无论是精神上还是肉体上。

    程鹏忙拉住她,再次拥她入怀,安慰她:“一璇,你怎么了?我们这样很正常。”

    “我一直把你当成大哥一样,我还没有完全接受你,我不想这样。”她语气坚决。

    “好吧,我等你,等你慢慢接受。”他倍感失落,“你还怀疑我对你的真心吗?”

    程鹏黯然的神色让江一璇骤然心软,她缓和了语气,“你对我好让我感动,可我真的没有做好准备,让我们相互适应一段时间好吗?”

    程鹏握着她的手在路边长椅上坐下,“我们公司和大地房地产合资在南边山下建了一群别墅,老韩带我去看过,欧式建筑,上下两层,外带车库,象电视里的一样典雅别致,家具装修全套包括,我很喜欢,哪天我带你去看看,你一定会喜欢。”

    “嗯。”她并没有表现出什么兴趣。

    “我想买下来结婚。”程鹏开始兴奋,“韩方远也要买,他还说过如果我也买,我们就选在一起做邻居。”

    江一璇不解,她不想结婚并不是没有房子,对她来说结婚和别墅没有任何关系。

    “我想让你住到宽敞的大别墅里,象公主一样,让别人都羡慕。”

    “我不在乎房子,我真的觉得太突然,结婚的事我必须好好考虑。”

    程鹏还在试图说服她,“公司马上要出文件,如果内部职工要买,可以有优惠,根据级别,职称等等,如果是双方都在公司,是把两个人得分都加起来,就是说我们马上结婚的话,买房会省不少钱。”

    “是吗?”江一璇低下头

    程鹏不知她在想什么,他琢磨不透,“女大当嫁,没什么好害羞的。”他拍拍她的脸,继而搂住她的肩,“我真的想买下来。”

    江一璇困惑,最近公司里都在讨论山下的别墅,“可是房子还是很贵啊,要上百万一套。”

    “我还有存款,剩下的可以贷款。”程鹏信心满满。

    “让我好好想想行吗?我还没有爱上你,现在就结婚太匆忙。”她知道自己的回答太煞风景,无疑给程鹏的热情泼了一盆冷水。

    他却毫不在意她说不爱他,“没关系,你可以在结婚以后慢慢爱上我,我们有的是时间,你说过我是最好的。”他明白她在担心什么,立刻信誓旦旦保证,“放心,结婚以后我会对你好,你不喜欢的事我不会强求你做,我会耐心等,等到你能接受我的那一天。”

    为了让她彻底放心,他说:“别墅是期房,我们现在买了,离交房大概还有半年到一年时间,我们有足够的时间相互适应。”

    据韩方远对他的评价,他程鹏也算是个高级别的王老五,虽不是钻石级的,但也是很多女孩子打着灯笼都难找的,谁知江一璇对他竟这样疏离,他无计可施。他发誓一定要得到他,即使她不爱他。

   

迫不及待的求婚

    程鹏没想到一场突如其来的病拉近了他和江一璇的距离。他出差广州,突然急性阑尾炎发作住进医院,不得已做了阑尾切除手术。程鹏没有告诉江一璇,不想让她看到他的病态,只给韩方远打了电话。

    韩方远得知消息马上通知了江一璇,“程鹏在广州住院了你知道吗?”

    江一璇大吃一惊,“严重吗?什么病?”

    韩方远笑了,“你别着急,阑尾炎发作,这病按说也不是什么大病,只是他去医院有点晚,所以比正常要严重一些。”

    “噢。”她承认对程鹏一直冷血,他却毫不在意,小心翼翼地维护着他们脆弱的关系,应该是维护她脆弱飘摇的心。她从没给过他一丝温暖,尤其是上次丝毫不留情面地拒绝了他结婚的请求。她深感内疚,如果那天她答应了他,他的心情舒畅,或许就不会得病。

    江一璇若有所思,韩方远问:“有什么打算?”

    “我请几天假,去看看他。”

    “你不用请假,他这算是因公受伤吧,你去看他天经地义。”

    她的脸红了,故意反驳道,“我和他又没什么关系,说什么天经地义?”

    “小江,不要自欺欺人,你们现在的关系全公司都知道了,再说即使现在没关系,并不说明以后没关系。”韩方远怕她尴尬,说:“你这次就算出差,程鹏那边还有些事没完,你去帮助处理一下。你的机票已经订好,下午两点的飞机,我找人送你。”

    江一璇没说话,韩方远语重心长地说:“小江啊,程鹏对你好,每个人都能看出来,我和他在一起这么多年,还真没见过他对谁这么用心,你可不要错过了。”

 

    飞到广州只需两个小时,江一璇盼望能快些见到程鹏,好能尽快弥补她对他的伤害,可一路上她又担心见到程鹏该说什么,在他面前她常常无话可说。

    程鹏躺在病床上,他明显消瘦了,两颊凹陷,脸色蜡黄,和平日精力充沛的他大相径庭。江一璇不需要说话,看到他虚弱的样子,不由心生怜悯,鼻子一酸,眼圈红了。

    程鹏有气无力地一笑,指指旁边的椅子,示意她坐下,“你怎么来了,本来我不想告诉你,怕你看到我的狼狈相。”他勉强挤出一丝笑意,“这下你看到了,我更没希望了。”他叹口气,挣扎着要坐起来。

    “你别动,”江一璇忙按住他的胳膊,“你还在输液呢。”

    程鹏笑了,“我很狼狈是吗?”

    江一璇点点头,又摇摇头,奇怪他竟然如此乐观,她问:“很疼吗?”

    “你来了我的病就好了一半。”他握住她的手,“你比药还管用。”

    她含羞低头,问道:“怎么会这样?”

    程鹏还没忘记调侃自己,“阑尾炎,不知道怎么就忽然疼起来了,看来我身体的这部分喜欢广州,我就成全它,让它留下了。”

    他满眼温柔望着她,“累吗?”

    “不累,广州让我感觉舒服,仿佛时光倒流,又回到夏天,C市这几天降温了。”

    “好容易我们才有空闲,却是在这种情况下,真想陪你到处看看,广州的衣服式样多,广州的夜市热闹,鲜花成堆地放在外面卖,你肯定喜欢。还想陪你去吃正宗的粤菜,可惜我现在什么都不能吃。广州的公园和北方的不同,你看我哪儿也去不了。广州离香港也近,我答应过带你去香港。”他遗憾地摇头。

    “我哪里也不去,就在这里陪着你。”很久以来,她只接受他的关心,从没有去想过他的感受,从没有主动关心过他,她需要趁这个机会好好弥补。

    “我没事,不用你陪我,一会儿广东公司的人过来,让他们给你安排个住处。明天你给他们介绍一下我们的地税项目,可能你还需要和他们一起去找客户谈谈,我刚到还没来得及去就病倒了。”他望着她精致的脸庞,目光极尽宠爱,“真不喜欢你去抛头露面。”

    程鹏明白,江一璇和人周旋的能力并不弱,以前每次她跟着他和客户洽谈,她恰如其分的表述,不卑不亢的言谈,让那些把她当成花瓶的人另眼相看,她只是不喜欢把心思用在和人打交道方面罢了。

    江一璇一改平时的若即若离,一直在用心照顾他,其实程鹏根本不需要她照顾,她只要陪在他身边就足够。几天的相处,他们的关系变得说不出的融洽,但还不是亲密。

    程鹏又向她提结婚的事,她没有象过去一样断然拒绝。他认为她的心思开始松动,他必须一鼓作气。

    程鹏恢复得很快,一个多星期后,他们坐火车回到C市。他没有留在家里休息,而是立刻回去上班,只是不再加班不再出差,他们有更多的时间在一起。

 

    回来没几天,江一璇正在工作,程鹏打电话让她去门口大厅,她急急忙忙去了。程鹏捧着巨大的一束红玫瑰喜气洋洋地出现在她面前,她不知所措地站起来,正要问他想干什么。

    他单膝跪在她面前,“一璇,嫁给我吧!”

    江一璇有些难为情,脸涨得通红,本能地要拒绝。虽说这一段时间她开始慢慢接受他,但远没到结婚那一步。

    “我......”她想说我还没有做好准备。

    她环视周围,不止是他们这一楼层的人,几乎公司所有的同事都聚集过来看热闹,密密麻麻把她和程鹏包围在中央,她进退维谷,惶惶不安。

    “一璇,请你嫁给我吧!”程鹏再次请求。

    周围鸦雀无声,所有人的目光都聚集在她脸上,如果拒绝,她没法想象程鹏以后的处境。她无法选择,无路可逃,唯有答应。

    “一璇,求你嫁给我吧!”

    江一璇泪眼婆娑,点点头。

    程鹏兴奋地站起来抱住她,原地转了几圈才把她放下,四周掌声雷动,他才想起掏出戒指戴在她的手上。

    望着程鹏因激动而涨红的脸,江一璇的心中涌起平淡的幸福,如果一个人能够这样爱她,她不该有所抱怨。

    结婚,就这么定了,似乎没有别的选择,但终究有些失落,有些遗憾。

 

    “太过分了吧,上班时间在公司里面求婚。”韩方远象是抱怨。

    “女孩子都喜欢虚荣,这样她会很满足。”程鹏脸上幸福洋溢。

    “太冒险,如果她不答应,守着这么多人你怎么下台?”

    “一璇心软,早被我感动了,而且我这次住院,简直就是因祸得福。”

    “你不觉得这样有危险吗?江一璇象被逼上梁山一样,你能保证她不会后悔?你们太仓促了,就不能等等,等到水到渠成。”

    程鹏不能等,怕夜长梦多,他笑着说:“你多心了。”

    韩方远心想:但愿他这个旁观者错了。那时他正好路过,看见江一璇的脸上分明不是幸福而是踌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