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丁香结 第四章 1 妖孽

(2013-03-03 11:37:42) 下一个

    江一璇每天都上网看招聘启事,她发了不少简历,有的很快就有了回信,很多都石沉大海。陆续参加了几次面试,两周下来,还是没找到合适的工作,她开始垂头丧气。

    苏未未回到家,看见江一璇正捧着电脑发呆,伸手在她眼前晃晃,说:“傻了?”

    江一璇拨开她的手,问:“薇薇,你相信天上掉馅饼吗?”

    “相信,要不我为什么每期都买彩票,精诚所至,相信总有一天馅饼会砸到我头上。”

    “这馅饼如果是金子做的,不把你砸晕了?”

    “小璇,你该不是被金馅饼砸到了吧?怎么样,今天面试结果如何?找到新工作了?”

    江一璇愣了片刻,自我解嘲说:“找到了,找到了。”

    苏未未为她高兴:“工资多少?”

    3万。”

    “太少了,还不如跟我干呢!”

    “我说是月薪你信吗?”

    苏未未瞪大了眼睛,“真的?怎么回事?什么工作这么高的工资?”

    江一璇不理会苏未未的大惊小怪,站起来走到厨房去盛米饭。

    苏未未兴奋地追到厨房,抢过她手里的饭碗,“真的?什么工作?”

    “生产小家电的智多集团的总裁秘书。”

    苏未未冷静下来,“这个听着有点反常,你申请的不是都和计算机有关的职位吗?如果申请的是总经理之类的职位,还差不多。”

    江一璇拿过饭碗,继续盛饭,“更不正常的我今天都经历过了,人力资源面试完后,还要总裁亲自面试,大总裁面试小小网管,听起来这总裁有点不务正业。后来见了总裁,总裁也没谈什么正事,居然用了一个多小时,无非就是显示一下他的身份,公司是家族企业,他是富二代,刚刚从他父亲手里接手了公司。”

    苏未未的眼睛闪着光,打断她的叙述,“小璇,那富二代总裁多大年纪,长得怎么样,结婚了吗?”

    “薇薇,别做麻雀变凤凰的梦了。”

    “我是替你做梦,灰姑娘遇上王子,3万月薪买美人一笑,快说,那总裁多大年纪,长得如何?”

    “大概30岁左右,长得还不错。”

    “那你还犹豫什么,还不快答应。”

    “薇薇,你疯了,我是去应聘,又不是去相亲。”

    “你答应去他们公司了?”

    “没有,我拒绝了。”

    “小璇,你疯了,这么高的工资为什么不答应?”

    “薇薇,天上不会掉馅饼,你得到了不该得到的,肯定要为此付出代价,这代价就是被金馅饼砸晕,脑震荡半身不遂之类的。”

    “你气死我了,江一璇,你是傻还是理智得过头,先拿到高工资再说,等需要你付出代价的时候,走人。”

    “别人不是傻瓜,能让你白拿那钱,差不多十倍于网管的工资,我没那本事。”

    “说不定那总裁看上你了,才许你高工资。”

    “拉倒吧,那是工资吗?那是包养费。如果他看上我,大可不必用钱来砸,我进公司当个网管,他就有机会。”

    “说不定有钱人的表达方式不一样。”

    “还不是暴发户心态,认为钱能买到一切。面试的情况我还没说全,和总裁谈完之后,人力资源的部长和我谈工作和待遇问题,说是月薪2万,做总裁秘书,我当时惊讶万分,正在想我从没做过秘书工作,能不能对得起这2万块钱,那部长暧昧地笑笑,出去了一会儿,回来就把钱加到3万。我这才明白是怎么回事,心里觉得又好气又好笑,可不想说破,就说没做过秘书,不能胜任。那部长还让我考虑考虑,说想好了可以随时给他打电话。”

    “好吧,江一璇,还是你清醒理智,在下佩服,佩服之至。光天化日,朗朗乾坤,居然出了这等妖孽,真想去痛殴他们一顿。哎,最近因为你,我总想动粗,不过先要把自己养得壮壮的,才有力气揍人,你做了什么好吃的?我闻见香味都流口水了。”

    江一璇盛了一碗汤给苏未未,抱怨道,“薇薇,想不到找个合适的工作这么难。”

    苏未未迫不及待地喝了一口汤,“小璇,我还真不希望你很快找到工作,你做的饭菜太好吃了,汤也很棒。”

    “薇薇,我和你说正事呢!”她夺过苏未未的碗。

    苏未未想了想说:“刚才那家公司避开不提,你面试过的另外两家公司不是有一家有回信了吗?”

    “那家台资公司,工资比倚天公司高些,刚够养活自己,不过倚天公司有免费宿舍住,现在要自己租房子,工资就打折扣了。”江一璇沉吟片刻,“薇薇,是我草木皆兵还是现实险恶,怎么这家公司负责招聘的副总经理看上去也不象正经人,看人的时候一副色迷迷的样子。”曾经把高总经理的色迷迷当作笑谈,如今失去了大公司的庇护,她只能自己设法避免潜在的骚扰。

    “不是你草木皆兵,这是现实,在中国,大环境如此,有钱的已婚男人有几个正经?就算正经也是有贼心没贼胆的,小璇,我看这家公司也不要去了。”

    “有几家IT公司在招聘,我发出的简历都很快有了回应,还通知去面试,后来都打电话来说我的经历不合适。那些工作我都做过,真奇怪他们打算招什么样的人呢?难道要火星来的才行?”

    苏未未冷笑,“是不正常,最不正常的是程鹏,这都两个多星期了,他竟然能沉得住气不来找你。”

    江一璇狐疑,“你怀疑程鹏?不会,薇薇,程鹏一定是太伤心才不来找我,我一次次让他失望,这次他肯定打算放弃了,程鹏应该不会做这种背后拆台的事。”

    “我猜想是程鹏招呼了那些IT公司,让他们不要你,而且他也不来找你,他是想让你四处碰壁,等你走投无路时,他再以救世主的身份出现,给你安慰,给你保护,这样你就会乖乖地跟着他走。当然我只是猜想。”  

    江一璇咬咬嘴唇, “仔细分析一下是这样的,我以前做兼职的那家培训中心不让我去上课了,说是倚天公司通过律师给了他们警告。

    “程鹏不是个简单的人物,你要小心他才是。唉,当初我是见他对你太好,才没阻止你嫁给他,看到你现在的样子我很内疚。”

    “薇薇,你不要内疚,是我自己的选择。说实话我害怕,我不敢单独面对程鹏,我怕提出离婚他会伤害我,是不是我太多心了?”

    “小璇,我相信你的直觉,无论程鹏有什么借口,都不要和他单独相处,有什么事都要在公共场合谈。”

    “知道了,薇薇。”

 

    苏未未正在向江一璇讨教蒜爆羊肉的做法,江一璇的手机响了,她拿起来看看号码,说:“是智多公司,我已经回绝了,他们还要搞什么名堂?”

    “你不接电话?”

    “不接。”

    “我来接,我要骂人。”苏未未夺过手机,江一璇本想抢回来,可苏未未已经接起了电话

    “江小姐。”

    “嗯?”

    “我是智多集团人力资源部苏部长,我们总裁吩咐过了,如果江小姐肯答应做总裁秘书,我们开价月薪5万。”

    苏未未故意嗲嗲地问:“还有呢?”

    “一套两室一厅的新房,江小姐可以随时入住,另送一部车供江小姐使用。”

    “嗯。”

    “不瞒您说,今天我们总裁在电梯里见到江小姐,就被江小姐的清纯气质吸引了,后来总裁和您谈过之后,说您性格开朗谈吐不俗,总裁很久没有和人聊得这么开心了。今晚,总裁想请江小姐吃饭,在皇冠假日酒店的普罗旺斯餐厅。

    “这么说你们总裁打算公开追求?”

    对方停顿片刻,说:“我们总裁有苦衷,总裁已经订婚,对方是富家女,和总裁属于强强联姻,他并不爱女方,可父母之命难违。”

    苏未未越听越气愤,这个苏部长明明就是一个引诱良家女子的王婆,助纣为虐还恬不知耻,“哼,你也配姓苏,告诉你,我是江一璇的朋友,我姓苏,江一璇不在,和她老公出去吃饭了,他老公不比你们总裁钱少,人家是倚天公司的副总。”

    “这位本家苏小姐,既然江小姐的先生那么富有,她为什么还要到我们公司应聘?”

    “你不信是吗?去倚天公司打听打听。”苏未未无奈,为了不给江一璇惹是生非,还要搬出另一个男人来压电话那头的男人,谁让这是男人主宰的世界。

    “我信,不过我们总裁不会信,所以还请江小姐考虑一下,现在一般的演员也就这个价……

    江一璇不由分说抢过手机扣断了。

    “江一璇,你干什么扣电话,我刚引他把话说完,还没臭骂他一顿。”

    “算了,我们惹不起还躲不起嘛,不接电话就是了,省得自己生气。”

    “江一璇你是软弱可欺呢,还是气量真大?”

    “都有,大学的时候这种事多了,早见怪不怪了,很多富二代喜欢开着跑车到校园里追求女生,更有开豪车的人莫名其妙请你吃饭的,可象今天这么露骨的我还没经历过。天下之大,无奇不有,所以,薇薇,自己想开才是最重要的。”

    “我不光生气,还好奇,还真是这样的,女人一坏就有钱。”

    “薇薇,别说了,吃饭。”江一璇听别人说起过郑心妍,她为李君勇做随身小秘的第一年,工资加股票年薪就达到几十万,比一线的不少销售人员还多,民怨很大,韩方远警告了李君勇,可郑心妍到手的钱韩方远是没有理由要回的。

    苏未未边吃边说:“小璇,虽然这个暴发户总裁该死,但他还是慧眼识珠,你说那个男人怎么回事,你这么引人注目……”

    江一璇打断她,“薇薇,不许你提他。”

    “你说你这么坚守不受诱惑,到头来还是被人说不纯洁,太没天理了。”

    “薇薇,我只想清清白白问心无愧,至于别人怎么想怎么说,我没法干涉。”

    “你呀,就是太会体谅别人,如果让我见到他,我非痛扁他一顿不可。”

    “薇薇,吃饭,别忘了还有人等着吃饭呢!”

 

    苏未未伸个懒腰,“小璇,你每天都做这么多菜,不累吗?是不是觉得我让那个臭男人回自己家去住,你心里过意不去?”

    “不全是,我不敢让自己闲下来。”江一璇边往饭盒里夹菜边说,“薇薇,你为什么不让他来一起吃,却偏要等我们吃完再给他送呢?有些菜凉了再热就不好吃了。”

    “让我饿着肚子先给他送饭,想得美!再说又不是我们的剩饭,是单独给他留的。这样他已经很知足了,我和他一起时,我回来得晚,都是他做饭,或者去外面买,现在他难得清闲享受。而且,他做的饭菜和你的没法比,难以下咽,好处是能天天减肥,你看现在,让你喂的我,腰好像胖了一圈。”

    “薇薇,如果他认为好吃,你就说是你做的菜,他说不好吃你说是我做的。”

    “他哪敢说不好吃,不过我倒是忘了往自己脸上贴金。”

    “薇薇,还是让他回来一起吃饭吧,我心里过意不去。”

    苏未未白了她一眼,“就你现在这副楚楚可怜的样子,我见犹怜,何况男人,我怕他对你动心思。”

    “薇薇,怎么会?他爱的是你,没有人比你更可爱。”

    苏未未耸耸肩,“男人总是喜欢小鸟依人的女人,我太强势。我就是搞不明白那个他怎么会对你无动于衷,我要是个男人一定会动心的。”

    “薇薇,我刚刚说过,以后不要再提他。”

 

    苏未未忙把话题引到工作上,“小璇,你如果实在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可以到我那里干,以后帮我开一家分店。”

    “薇薇,我不能总靠你啊!”江一璇想了想,“看来只能找外企了,比较正规,还能避免骚扰,可是本地的外企实在太少,如果实在没有机会我就去上海。”

    “你找工作才刚刚两周,着什么急嘛!”

    “我想找到工作尽快搬出去,如果你还象原来一样是一个人,我真的就赖在这里不走了,你现在有了男朋友,我不能总是妨碍你们。”

    “说实话,小璇,我还真希望你留在这里,这种饭来张口的日子实在是太舒服了。你结婚后,厨艺大有进步。”

    “薇薇你还不了解我,三脚猫功夫,什么东西都是一学就会,还像模像样挺蒙人,不过我也只能做到蒙人这一级了。”

    苏未未一笑,“能蒙人也行,改天去我那里帮我蒙人吧。”

    “行,我跟你好好学学化妆,真找不到工作可以凭这个混饭吃。”

    苏未未说:“秦涵你还记得吗?他现在在一家外企工作,你问问他,看他们公司有没有机会。”

    “当然记得,你们有联系吗?他辞职后,我就联系不上他了,当时都是因为我连累了他。”

    “他现在混得还不错,我有他的电话,你问问他。”

    江一璇摇头,“我自己再找找看,不想麻烦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NJM 回复 悄悄话 盼君早歸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