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如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高利率下美国公寓楼是一个投资机会

(2024-06-12 09:54:03) 下一个

高利率下美国公寓楼是一个投资机会

如山

2024612日,星期三) 

建宁兄写了一篇好文哀鸿满地的美国公寓楼私募众筹业 - jenning发表于 房地产经 - 论坛 | 文学城 (wenxuecity.com)。里面描述的“惨景”就是目前美国的高利率所致。

显而易见,利率的升高导致有贷款的商用物业持有成本上升,而商业贷款都是3、5年,最多固定7年利率。所以部分Loan到期需要refinance的商用物业净利润快速下降。而想要出售的话得提高Cap rate,因为买家也大多需要贷款。在其它条件不能改变的情况下,只能用降低价格来提高Cap rate求售。

对于一个老练的投资者,市场的下跌变动才会有更多的机会去挑,房市股市皆然

为什么只说公寓楼呢是好机会呢?独立屋、Townhouse、Condo都是可以长期固定利率的,并且其中部分是自住就不轻易卖出。本地市场所见独立屋还是卖方市场,一个房子出来基本是多个Offers。我去年卖出2个,今年已经卖出2个,现在在卖第三个。我卖出目的是减少烂区烂房,增加好区好房。而商用物业中住宅公寓的需求也很难变少的,不像办公楼、商铺在Online、AI的冲击下需求续步变小是明显的。所以目前见的公寓向下调整只是利息因素为主。那未来要是利息不降反升怎么办?放心,长期来说通货膨胀与人口增加都会令住宅需求增加。

我一直在固定范围观察本地房产市场。本地近来明显可见高于5% Cap rate的公寓时有出现。也不会是很多,只是两年前是很少见的。有人会说,Cap rate 5%就算好了?看区看building。我说的是我这里,西雅图东区、市中与咯北区(属于City of Seattle,不包括周围城市的大西雅图),目前我只关注好区好buildings。cap rate为 3%的好区好building市场也在频繁成交。也可能有人会说,存款都能拿5%以上的利息,为何还买5% 回报以下的物业?答,成熟的房产投资者都是看物业的长线。长期就是租金会升,物业价值会升。

有人说,年龄大了钱也够吃够花了就不必“冒风险”贷款了。首先,贷款有良性贷款与不良贷款之分。凡能带来利益的都是良性贷款。这个利益或者利润未必是眼下,也可以是预期的。假如看不到或者无法预见的结果人们通常叫“赌”。但人生何时不是”赌“?只是你的”赌“是否有些判断做基础而已。

国人喜欢说”无债一身轻“,这是典型的小农经济思想。在我看来,不会充分利用财务杠杆的不是一个真正的房产投资者,或者还不到成熟房产投资者的程度。他们可能也有很多钱,或者能够赚很多钱,但这些钱不是来自房产而是从别处而得。但炒股不应该轻易利用贷款倒是正确的。

其次,年龄大了钱也够吃够花了就不必投资了?不必做辛苦的事不必做太麻烦的事我是同意的。但不再去投资会少了很多认真思考的内容。会不会老年痴呆早来?

我前一段在温哥华一个药店碰到一位香港来的顾员,大概60多岁。他十分感慨地说,我1997年带了2千多万港币移民过来加拿大,现在还是2千多万。27年前有2千多万港币是富人,现在还能算?在温哥华好区想买一栋好点的独立屋都买不起。

20年前认为自己已经有足够退休钱的,而20年后发现已经落入赤贫的美国人不少。华裔相对好些,大都量入为出,不做投资的也保守花钱。60来岁不用做投资?万一你活到90多100岁还有30多年啊!到时候会不会牛奶几百块上千一瓶,鸡蛋几百块上千块一个?

声明:本人不做任何意义上的经纪、顾问。上文只是个人一些体会与观察,不是投资建议。

谢谢诸位的阅读和捧场。

(注:本文为如山原创,转载请与作者联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如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油翁' 的评论 : 归纳得很好!谢谢阅读与评论。
如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mithmaella' 的评论 : 谢谢阅读与评论。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总的来说,高利率下的美国公寓楼确实是一个投资机会,尤其是在好区好建筑的情况下。而对于年龄大了或者已经有足够财富的投资者来说,仍然需要考虑利用财务杠杆进行投资,以确保财富的增值和长期稳定。不管是在房地产市场还是其他投资领域,都需要保持对市场和投资机会的深入观察和思考,以避免财富缩水和财务风险。感谢作者分享这些有益的观点。
smithmaella 回复 悄悄话 好文,从目前利率、价格、库存、超杠杆情况看应该再等一等,但是从建筑材料价格、replacement cost看,价格还要上涨。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文章閱讀完畢,稍後詳細評論。繼續努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