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思泉 - 香谷先生

学者,诗人,书画家,一级美术师。职业认证网球教练。现任“北美中红书院”主席,”中华文化交流大使“等职。号白水道人,老泉,画泉(多用于画款),西邑翁...
个人资料
尹思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生活何等有趣,才能画出如此好画

(2021-02-22 12:50:56) 下一个

以下文章来源:生活与艺术

Image

近现代 齐白石老人 花卉飞蛾

 

齐白石(1863-1957)原名纯芝,号白石,湖南湘潭人,我国20世纪著名画家和书法篆刻家。在他的画里,充满着生活的趣味,一虫一草一世界,让人品之不尽!

 

以下是齐白石为艺最有深度的13句话:

 

1.善写意者专言其神,工写生者只重其形。要写生而后写意,写意而后复写生,自能神形俱见,非偶然可得也。

 

2.学我者生,似我者死。勿道人之短,勿说己之长;人骂之一笑,人誉之一笑。

 

3.不叫一日闲过。

 

Image

近现代 齐白石老人 蜜蜂丝瓜

 

 

4.人欲骂之,余勿听也;人欲誉之,余勿喜也。

 

5.似者媚俗,不似者欺世,妙在似与不似之间。

 

6.寿高未死羞为贼,不辞长安作恶饕。

 

 

Image

近现代 齐白石老人 花卉蝼蛄

 

 

7.莫羡牡丹称富贵,却输梨橘有余甘。

 

8.任君无厌千回剥,转觉临风遍体轻。

 

9.我是学习人家,不是摹仿人家,学的是笔墨精神,不管外形像不像。

 

 

Image

近现代 齐白石老人 蜜蜂咸蛋

 

 

10.我绝不画我没见过的东西。

 

11.欲立艺者,先立人。

 

 

Image

近现代 齐白石老人 蛇形山外

 

 

12.作画先阅古人真迹过多,然后脱前人习气别造画格。乃前人所不为者,虽没齿无人知,自问无愧也。清逸,不慕名利,方可从事于画。见古今之长,摹而肖之能不夸,师法有所短,舍之而不诽,然后再现天地之造化。如此腕底自有鬼神。

 

 

Image

近现代 齐白石老人 树下蝈蝈

 

 

13.画中要常有古人之微妙在胸中,不要古人之皮毛在笔端。欲使来者只能摹其皮毛,不能知其微妙也。立足如此,纵无能空前,亦足绝后。学古人,要学到恨古人不见我,不要恨时人不知我耳。

 

 

Image

近现代 齐白石老人 蟋蟀斗趣

 

Image

白石 花果草虫册页 芙蓉纺织娘

 

Image

白石 花果草虫册页 蝴蝶鸡冠花

 

Image

白石 花果草虫册页 葫芦箭头蝗

 

Image

白石 花果草虫册页 花卉蝴蝶

 

Image

近现代 白石老人 花果草虫册页 蝼蛄花卉

 

Image

白石 花果草虫册页 幽兰蝴蝶

 

Image

白石 花果草虫册页 花卉蜜蜂

 

Image

齐白石-双藕图

 

Image

齐白石-蘑菇图

 

Image

齐白石-蚱蜢图

注:以上文章来源于网络

Scan to Follow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