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俞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日本侃大道理之“熟能生灾”

(2009-03-14 00:15:21) 下一个

           “俞君,自从两年前来发动机工场担任维修主管以来,他所做的最大一件事,我认为就是将安全意识落实到作业的每一个小处,那么两年来作业事故为零,流水线的停车率降至个位数,也就不足为奇了。”这是次长在去年底一次部会议上对我的评价。

            很荣幸我们维修系获得厂部年度优秀团队赏。

            这是我来雷克萨斯工场工作以来第三次上台领奖。

           “熟能生巧”是人人皆知的成语,“熟能生灾”是我对工场长在颁奖大会上讲话的提炼。在颁奖会上我发了言,因为是第一次站在厂部讲台上发言,演讲稿精心地做了准备,主题是我们祖先的一句名言:欲速则不达,来引出我在维修工作时的体会。还请系里的刀笔吏在日语用法上加以修饰。演讲结束后传来的掌声,给我第一反应是接下来工场长的讲话将成为曹操眼里的鸡肋。

            工场长是从一位普通的丰田汽车工人,成为世界汽车业浪尖的雷克萨斯汽车生产的舵手,我已经三次从他手中领了奖状,领奖时他眯笑着眼小声对我说:“またお前か?”(怎么还是你?)因为大会接近尾声,人们都开始关心起时间,工场长的讲话似乎成了走过场,但我却认真地听着。

      “先说我的一次亲身经历吧,还是十几年前,我下班开车回家,途中换绿灯后汽车开始启动,发现自己的一根头发正掉在抓方向盘的手背上,心里一愣,想把头发甩到窗外去,于是注意力集中在驾车,手慢慢移向车窗的电动按钮,车窗打开后,我顺势将手一甩,想象一下,头发应该被风吹走。但事实上我的手重重地击在玻璃上,疼得我以为手都骨折了,知道为什么这样吗?原来我打开的是后座的窗门!我想说的是,事故,灾害其实就隐藏在我们自以为非常熟练,绝不会出差的时候。。。。。。”

            一个很妙的哲理,开车丧生的都是一些自以为驾车技术高超的人,而初学会开车的倒很安全。打碎杯子盘子的人都在当时心不在焉,小心翼翼摇摇欲坠的很少有散失。于是要做好每件事,决不能想当然,自我感觉太好,失败就在眼前。

           今年的颁奖大会收获颇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