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清风

(2006-06-14 23:49:20) 下一个
秋风起,漫长的暑假终于结束了,同时也为今年夏天低迷的电影市场钉上了最后一块棺材板。空旷的大厅里稀稀拉拉地坐
了几对情侣,要不就是年过半百的老人和象我一样无聊的单身汉。我期待着这场电影不会让我失望,就象闷热的夏日期待
着一丝凉风来临,沙漠里的旅人期待着一片乌云的飘过,可是我甚至还不很确切地知道这部片子的名字,whatever。
1小时45分钟的时间似乎并不算太长,当我心满意足地走出电影院的时候,我突然发现不知从何时起,她的名字已经牢牢
印在了我的心中--Whale Rider

中国的说书人善于用最朴素的平铺直叙的手法来描述最复杂最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平淡而又略带沙哑的声音里隐藏的
竟是一个绚丽多彩的广阔世界。我本以为这由中国古人特有的内敛含蓄的性格所造就的艺术手法在喧闹而功利的今天不会
再现,然而我错了,Niki Caro, 这位名不见经传的新西兰女导演用同样的手法通过电影屏幕向我们展示了一个宁静而又
喧闹世界。我欣喜。
影片改编自新西兰最多产的毛利族作家Witi Ihimaera根据毛利族的一个古老传说所编写的同名小说,讲述了一个12岁
的毛利族少女,如何通过自己的努力取得了作族长的爷爷的信任,打破了“女孩无用”的旧信条,最终成为下一任族长的
故事。似乎很简单也很老套,然而故事所表达的内涵却很不简单。宁静的小岛上的人们过的是传统而简单的生活,然而强
大的现代文明以其不可抗拒的魅力袭来的时候,小岛上的年轻一代该如何选择呢?我们不知道答案,过去不知道,现在不
知道,也不知道将来会不会知道,我们只知道我们是怎么做的,过去是怎么做的,现在是怎么做的,将来又会怎么做。没
有绝对的对和错,只有对信念的追求和执著,对亲人的支持和依赖,对自己的信心和要求。
影片对人性的刻画是成功的,演员的表演也是成功的,当小主人公站在舞台上泪流满面地倾诉自己对亲人和本族文化的
热爱的时候,当老族长站在沙滩上面对着集体自杀的鲸鱼而茫然无措的时候,我面对的仿佛已经不是银幕,而是一个个
与我交往多年的好朋友,我仿佛已经置身于电影当中,所有的事情都发生在我的周围。感动,身临其境,赞叹,钦佩,
这许多久违了的感觉在短短的1小时45钟里得到了充分的宣泄。影片画面优美,向观众展现的毛利族的种种奇风异俗也
让人大开眼界,在Toronto, Sundance 和Rotterdam的电影节上都获了奖,她成功地把大海,鲸鱼和主人公的命运
联系在了一起,成功地把观众的心和古老的文化连接在一起,毫无疑问,她是2003年的最佳影片之一,是本届奥斯卡
最佳影片候选提名的有力竞争者。

没有预告,没有宣传,Whale Rider在美国的部分影院悄然上映,希望电影爱好者不要错过,另外,开场不到20分钟,
就有人在后排打呼,美国大片的忠实追随者可以免看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板板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就记得她泪流满面的那一场。
不过不过那年她被奥斯卡提名,结果Scarlett Johanson没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