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迹 ● 心记

趁这些让我傻笑和泪流的故事还没有被岁月风干,让我把它们拾起吧。
正文

我的家乡就是美

(2010-06-02 15:29:54) 下一个

前几天看Travel Channel SamanthaBrown在西安的旅行片,看得我又哭又笑,泪流是对我家乡的思念,微笑是为我家乡而矫傲。而在土生土长于西安的我的眼中,西安的美又怎是这60分钟的短片所能诠释的了的呢?


西安的美其实是市井百姓的。不讲饺子宴,仿唐宴。大清早来碗糊辣汤,甄糕。中午天热来碗皮子,凉粉,爽心爽肺;天凉来碗泡漠,葫芦头,暖心暖胃。晚上招朋唤友往烤肉摊上一坐,肥的,瘦的,筋,个各来上几大盘,能喝的来汉斯,不能喝的来冰峰。餐餐都在小街小巷里,各个美食都是制作独特,价格实惠。老陕不欺生,来的都是客,老主顾,新朋友,保证份量足,味气美。

西安的美其实是神秘的。不仅对于外地人神秘,就是对于西安本地人也是神秘的。西安人常说我们这儿可不敢乱挖地,这不30多年前打井挖出了几千秦俑,20年前塌了座塔,塔底竟有真身舍利。那四四方方的古城墙,墙里到底有什么? 那象征佛教七级浮屠的七层唐大雁塔里三藏的西天经书又藏在了哪里?

西安的美其实是书卷的。陕西碑林的碑之多,之全可谓世界之最。汉字美美在她像形像意。碑林就是中华文字之美的巅峰之聚。想了解基督教最早何时进入中国的吗?那你就得在<<大秦景教流行中国>>碑中找究竟了。习过书法的,没有不从柳体颜体学起,来到碑林你会发现描红本上的字就是从这里的碑上拓出来的。

当一次王婆,就让我自卖自夸我的家乡这一回。西安的美其实是万古流芳的。不讲兵马俑,华清池。只讲讲这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南山。南山又名终南山,在西安城南20,30公里处,是秦岭的北麓。现今当世最珍贵的中国水墨山水画<<西山行旅图>>(宋,范宽,现存台北故宫博物院) ,画的就是南山中的青山飞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