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迹 ● 心记

趁这些让我傻笑和泪流的故事还没有被岁月风干,让我把它们拾起吧。
正文

我的2009年读书选单

(2010-06-02 15:26:51) 下一个

1。小姨多鹤
严歌苓的这本小说是我今年读的第一本小说。现在还记得读时的兴奋和难以弃卷。故事
的背景和情节离我非常得遥远,可是那一各个鲜活的人物形象,和命运弄人的无奈与忍
受,和人们在生命挣扎中的情与爱,都在我心中留下深深的烙印。后来读了有关这本书
的严歌苓的访谈,才知道原来这个故事的更概严歌苓居然也是听来的,我更加佩服严歌
苓是故事的大家。反而由她亲身经历写成的<<一个女人的史诗>>没有
<<
小姨多鹤>>显得出彩了,不过这是我个人的感觉。

2
。小团圆
其实我还是喜欢隔着香炉的轻烟看爱玲。本来已经大概了解的故事,由当事人讲起来却
是那么得让人寒冷,丝毫没有了在阳台上跳舞的浪漫。爱玲啊,爱玲,你说<<小团圆>>
要毁掉,可是你托付的人为什么没有听你的呢?

3
。今生今世
从来认为真正的文人去当官都有他无奈的一面,所以对胡兰成我总是把他看成文人才子
,其次才是汪伪汉奸。可是这么一本让他自己颇为标榜的自传,让我感到他是一个在感
情上非常自私和不负责任的人,甚至可以说是吃感情软饭的人。虽然我认为胡的文笔在
余秋雨之上,可是对这个人人格的鄙视是无法让我喜爱上他的文字的。现在想想难怪他
是汉奸,人的品格是处处展现的。

4
。杜拉拉升职记
是一本职场生存的教课书,非专业的作者写得快餐式的小说,读起来也有它引人入胜的
地方,回想起来确实给人们上了一堂堂生动易懂的职场生存课。

5
。一句顶一万句
刘震云是大家这毫无疑问。大家的作品总是给人出乎意料的惊喜与收获,我想这是大家
作为大家的追求吧。不出手则以,出手则惊人。故事,语言,人物,都是独特的,细腻
的,讲究的,行家与新手都能品出它味道的不同。也许真的大家有一句顶一万句的功力
,或许文中的每一句都凝聚了大家练笔时的一万句?

6
。暗算
或许是自己对这种题材不感冒,或许矛盾文学奖的评委有他们专家的视角。无法想像中
国的文坛能由这本书担扛领衔。

7
。辛夷坞的暖伤文学
读了<<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 <<原来你还在这里>> <<山月不知心底事>><<
我向你看>>。对于一个年轻的网路作家的多产和才华,我还是深深敬佩的。文章虽然有
时略显虚假,可是人物性格的复杂与多面,作者还是很好的展现了的。如果我在20年前
读了这些书,我会觉得比琼瑶的小说更好看。如果我在10年前读了这些书,我会觉得比
海岩的小说更好看。而且这些小说中人物的相互牵连性,也吸引人一本一本得读下去。
<<
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有自转体的味道,<<许我向你看>>是我认为其中写得最好的
一本。

8
Twilight Saga
吸血鬼和狼人不是我喜欢的题材。可美国人喜欢这些,要不万圣节也不会每年都办得像
大人小孩的大party。打起精神读了Twilight,发现美女与吸血鬼帅哥的故事还真有吸
引人的地方,可是new moon我就怎么也读不下去了,我发现在吸血鬼和狼人中,我偏爱
吸血鬼。直到第4breaking down我才又拾了几分兴趣,勉强读完了这套书。

9
。刘庸的散文集
从小喜欢读台湾的当代散文,感觉在那里可以找寻到真挚的人文关怀。刘庸的散文确是
最近才接触到的。刚开始读刘庸的散文觉得他视角独特同时融合在美国的经历,让我读
起来多有感触,尤其他对养育儿子的点点滴滴的记录让人忍不住和他一起哭与笑。可是
读多了发现刘庸也是凡人一个,有自命不凡的时候,有对自己儿女过渡的纵容。也许是
我对散文家的要求过高,不是人人都有仙风道骨。

10
。近距离看美国
可能我从来都是对小说读得太多,对宏观现实想得太少。当然微观现实无法忽略,天天
都得柴米油盐酱醋茶,菜谱我读得很多的。林达夫妇写的<<近距离看美国>>的系列书把
我对民主与自由的理解上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任何的现实都是有它的历史依托的,这
套书就为我展现了美国现今社会的历史由来,而且写得高屋建瓴,文笔精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