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迹 ● 心记

趁这些让我傻笑和泪流的故事还没有被岁月风干,让我把它们拾起吧。
正文

行记系列: 圣地亚哥

(2008-10-17 19:34:51) 下一个

圣地亚哥是座风景妖娆的海滨城市,它的棕榈树、沙滩、阳光、美女、海浪、风帆每年吸引着数以百万计的游人。圣地亚哥也是美国西海岸最南的大城市,和墨西哥相邻,西班牙风情的街道和建筑在这里处处可见。从圣地亚哥向内陆行100英里,却是全无生机的大片荒漠,水源的稀缺,和生命的珍贵,让人不敢相信100英里以外就是生机昂然的圣地亚哥。

从小就幻想自己能如童话中的仙子一般在无垠的花海中奔跑,那弥漫四野的花香,那嗡嗡采蜜的蜜蜂,那叽叽喳喳的鸟儿,都是那么地让我神往。长大了听说欧洲有成片成片的玫瑰花地,郁金香花地,熏衣草花地,又开始幻想自己在欧洲的观花之旅。

早期的欧洲移民来到美国,不但带来了先进的耕种技术,也带来了新的花木品种和种花技术。在圣地亚哥以北有一块叫作花田的农场,这里种植着漫山遍野的毛茛花。这毛茛花原产于英国,于100多年前在圣地亚哥移种成功。毛茛是多年生草本植物,有球状的根茎。毛茛未开时有玫瑰的娇滴,盛开时有罂粟的妖艳。花田 是美国最大的毛茛生产基地,每年要收获大约六百万到八百万株的毛茛花球茎。

三月是春回大地的时节,虽然绿色从未远离过温暖的南加州,而盛开的花朵却给人以久违的喜悦。花田就在繁忙的5号高速公路边,不知是这美丽的花田吸引了公路的设计师使公路就架设在花田边,还是繁忙的5号公路使花田名扬全美。当我真正置身于花的海洋的时候,才体会到花田真的可以具有海洋般的气势。彩虹般的花田,赤、橙、黄、绿、青、兰、紫,还有粉红、雪青、玫红。。。每种颜色都成规模地种植在一起,一块紧挨着一块,了无尽头,绚烂得让人疑惑,整秩得让人窒息,这是梦境,还是真实呢? 我是否正置身于莫奈的画幅之中呢?

花田回来,还沉浸在它如明信片般的景色里,突然在网上读到今年春天由于雨水较多,沙漠里野花盛开的消息。这一年里有11个月都是沙砾遍地、毫无生机的荒漠,怎么可能有花儿盛开呢?

于是,赶往沙漠。刚刚走下车门,车门外早是馨香一片。蜜蜂引路,荒芜的沙漠,变成了一块块花毯,紫色的鲁冰花,橙红的野罂粟,还那太多太多不知名的五颜六色的小花,吐着春色,散着馨香。我对磊说,这里就是仙女的家啊。一定是仙女的魔棒一挥,把沙漠变成了现在的模样。咱们可要千万小心,别踩坏了野花,破坏了花毯。要是惹怒了仙女,她魔棒一挥,就让这里又变回了沙漠的模样。磊笑了,他笑我的痴心,可脚下也轻了许多。我想去找仙女的家,童话中她们的家就在那花丛的深处,我要敲开她们的房门,请求她们留下,让这花毯永远地留在这荒漠之上。

在花丛中越走越远,磊说别再向前走了,小心在荒漠里走失。怎么会走失呢? 我要趁着仙女们来到这里,找到她们,请求她们永远留下。我说得是那样义正词严,我对这野花的痴迷寄托着孩童时的梦想。我知道,我找不到仙女的家;我知道,我也无法长久地留住这荒漠上的花毯。我只是留连这童话般的世界,想找寻到童年的梦想罢了。磊看出了我的心思,陪我在这花毯上走了很久,找了很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