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迹 ● 心记

趁这些让我傻笑和泪流的故事还没有被岁月风干,让我把它们拾起吧。
正文

行记系列: 克罗拉多高原之峡谷览圣

(2008-08-29 14:38:46) 下一个

锡恩国家公园篇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 有龙则灵。

   锡恩国家公园里有一座不高的山,通往它的顶峰的山路是登山爱好者们的必选线路;锡恩国家公园里有一条季节性的溪流,它从一线天的峡谷中流过,是爱水的人们夏天涉水的绝佳之处。

   开过尤他州的Springdale小镇就进入了锡恩国家公园的南门。公园里的公路都被涂成了砖红色,公路旁慢慢流淌的就是具有鬼斧神工的雕琢力的维京河,不知不觉中我们已经进入了千年来被它雕琢而成的锡恩峡谷。红色的公路蜿蜒在峡谷中穿行,两旁是一座连着一座的悬崖绝壁。锡恩(Zion) 在西伯来语中是避难所的意思,也许亘古以来这里的山崖为人类提供了生存的屏障,这里的河水为人类提供了生命的源泉。

   初春的时节,刚刚融化的雪水从科罗拉多高原的海拔高处汇入维京河,河水平和地在干涸了一冬的宽阔的河床上流过,生命随着河水回归了大地,河旁的草地转青了,河旁的树林吐绿了,我们也到来了。

   来锡恩当然要爬山,车子慢慢地在长约10公里的峡谷行进,时不时可以看到有攀岩者把自己吊在笔直的峭壁上,或奋力向上攀岩,或静止休息养精蓄锐。真是很佩服这些攀岩者的勇气和力量,这就是人类征服世界的最原始的力量啊。虽然攀岩是我和磊力所不及的,但我们决定要爬到旅游手册上标有4个难度星号的天使降落峰。天使降落峰并不是峡谷里群峰中最高的山峰,可是它的险峻却是非常的有名。很多热爱爬山的人们把这座山峰列为必须征服的山峰之一。

   山脚下的告示牌上说登顶的路来回8公里,有1488英尺的攀升。磊再次问我,你真的要爬这座峰吗?  我说: 真的,我不信它比华山还险。我说得是斩钉截铁,可是心里多少还是有点打鼓,少年的我下了华山可是腿肚子转筋了一个星期呢。磊背上4瓶水两个面包,我们出发了。

   10点多钟是上午晨光最好的时候,阳光温暖,空气湿润,很多游客和我们一样都选择在这个时间开始登峰。开始登山时总是轻松的,年幼的孩子边走边和路边的蝴蝶嘻戏着,我和磊也是边走边欣赏着在地面上越变越小的维京河和越走越近的群锋。渐渐地孩子们走不动了,一脸遗憾的家长无奈地带着孩子往山下折返。我们喝口水,喘口气,再加油往上走。我们从山的正面一直爬到山的背面,仰头望去是21个之字形的登山楼梯,我忍不住问迎面下山的游客,还远吗? 大家并没有给我直接的回答,却都鼓励地说,加油啊,上面的风景很好啊。还有个姑娘笑着对我讲,加油啊,上面那家冰激凌店的冰激凌可好吃了。当然,这只是姑娘善意地谎言,可是当我们爬上这21个之字形的登山楼梯,上面的风景真是太美了。周围的群峰是那么的近,好像我们伸手就可以触及到它们的峭壁。天离我们近了,地离我们远了,山谷里蜿蜒的维京河显得是那么纤细,仿佛只是一条长长的丝线。

   下山比上山轻松多了,我们为自己能征服这样一座陡峭的山峰感到非常地骄傲,步伐自然也迈大了许多。当我们下到半山腰的时候,突然注意到一位没有腿的残疾人,他正用双手支撑着身子,一步一步往山上挪。他紧抿的嘴唇和执著的眼神显露出的是坚毅和征服,我和磊都震惊了。我想爬上天使降落峰一定是他的夙愿,即使一步一步从日出爬到日落,也绝不放弃。衷心祝福他能顺利地征服他心中所有的高峰。

   天使降落峰下不远处是锡恩旅店。它是公园里唯一的一家旅店。旅店前有一个大草坪,草坪的中心是一个敢与周围群锋试比高的参天大树。春天的阳光温暖到人们的骨头里了,很多游人都幕天席地躺在草地上晒太阳。我和磊也在草地上找了一块空地躺下来。原来,躺着仰视峡谷,感觉是那样的不同。360度的视角,把周围的群锋都向内拉近过来,那是山是穹庐笼罩四野啊。

   在大草地晒好了太阳,我们进酒店打听了一下在公园里涉水的路线,可是公园里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现在不是涉水的时节,最著名的峡谷一线天的水道(Narrows) 水还很浅,而且冰凉刺骨。他建议我们盛夏时节再来一趟,来感受锡恩水的灵性。

   旅行中难免有遗憾,而这遗憾正是下一次启程的缘由吧。 
 

布莱斯国家公园篇 

   布莱斯国家公园与锡恩国家公园同处在克罗拉多高原,相去并不很远,大约有100英里。从锡恩国家公园的东门出来,一路往东北方开,地势越升越高。开着开着,公路两边居然都成了白雪覆盖的牧场或草地,只有偶尔看到略为化冻的河道里潺潺的流水,才感受到这儿还有一丝春意。春天在这高原之上是这样跚跚来迟。

   快到布莱斯国家公园的时候,路过一个叫红峡谷的地方。红峡谷沿着通往布莱斯国家公园的尤他12号州内公路延伸,是一些被风雨侵蚀的橙红色的沙石山。这些沙石山的颜色十分鲜艳夺目,形态也是各具特色,有的像座城堡,有的象守望的士兵,有的像一头大象。还没有进入公园,景色已经如此绚目,那公园里的景色就更让人神往了。

   在布莱斯国家公园的大门口有一家很具规模的旅店: Ruby's Inn。起程前,好友宏曾极力向我推荐这家她曾经住过一宿的旅店,说里面设施齐全,舒适方便,于是早早在网上订了房间。今晚我们就要在这里投宿了。旅店大门前摆着两截锯开的石化木标本,这千年的古木在风沙的侵蚀下虽然还是木头的外表,可是摸起来完全是光滑的石头的感觉,我不觉赞叹大自然的伟大和神奇。入住店内,果然一如朋友所说的方便与舒适。

   稍事休整,虽然天色渐晚,我们还是按捺不住对公园美景的向往,决定进去看看。一查公园的导游手册,居然公园里的一个主要景点就叫观日落点。急忙开车赶去, 去享受那山中璀灿的日落。

   刚到停车场,就发现观日落点已经聚集了很多游客。当我们走到峡谷边,第一次亲眼看到布莱斯峡谷的时候,我们完全被它的神奇景观震摄住了。从橙红色的沙土绝壁上,伸出一排排如石笋般的沙石柱,每一排沙石柱都像一队整齐排列的士兵,高高低低站满了整整一个马蹄型的山坡。这成百上千个形态各异的沙石柱形成了浩荡场面,让每一位初见到这个场景的游客都叹为观止。风和雨是巧夺天工的无形工匠的得力工具,这才在大地上留下了这样让人类惊叹的奇观。阳光以很大的倾斜角度照射在这些沙石柱上,光与影把橙红色的峡谷衬托得富有层次与动感。阳光照到的地方,橙红的颜色被阴影衬托得明丽和温暖;阳光遗漏的地方,失去光彩的沙石柱如刚刚谢幕的舞者正黯然走到光晕之外。每一个沙石柱都在渐渐西下的阳光下生动了起来,然而当太阳收回它的最后一抹余辉后,整个峡谷的大幕也轰然落下。

   大幕的落下是为了再次的开启。与观日落点同样有名的公园里的观赏点是观日出点。清晨6点,我和磊与很多希望在这神奇山崖上观赏日出的游客一样, 在零下10度的气温下,来到了观日点,等待大幕的开启。人们在寒风料峭中等待着光明,等待着温暖,等待着神奇再现。渐渐地东方泛起了鱼肚白,远处群山的轮廓被勾勒了出来,星星在青色的天幕上逐渐不见了踪迹,阳光在远山之外越来越强烈。突然一轮红日跃然于远山之上,它万丈的光芒奋力地驱赶着山中的寒气,当光芒照耀到我身上的那一刻,我瞬时间就被温暖了。那些形态各异的沙石柱也在阳光的照耀下披上了彩衣走出了幕布,神奇的景色再一次呈现在了游人们的面前,接受着游人的赞叹。 
 

大峡谷国家公园篇 

   布莱斯国家公园在海拔9000英尺高处 从公园出来一路开车向南地势越来越低 长途跋涉了300英里,我们终于来到了举世闻名的大峡谷大峡谷国家公园坐落在克罗拉多高原的最南端,奔涌咆哮的克罗拉多河从洛基山脉上一路向西流淌,千万年来在地球引力的作用下在地球的表面深深地刻划出一道天堑这就是大峡谷 
    由于旅程时间的仓促,不允许我们从峡谷的一缘深入峡谷的底部一探克罗拉多河的究竟
们在日落之前赶到了大峡谷的南缘余辉下大地的裂缝显得色彩纷呈,褐色红色蓝色紫色在峡谷壁上一层一层的展现并瞬息变化着一切都显得那么宏大连谷壁的颜色都被涂抹得大气并浑然于天地河流之间 
    布莱斯峡谷的日落是神奇的
大峡谷的日落是宏大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