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迹 ● 心记

趁这些让我傻笑和泪流的故事还没有被岁月风干,让我把它们拾起吧。
正文

行记系列: 洛杉矶

(2008-07-13 20:13:14) 下一个

行记系列: 洛杉矶

 

引子
   洛杉矶不是个让你看第一眼就会喜欢上它的城市。它林立的高楼比不上纽约和芝加哥它的公路纵横捭阖却总是塞车它的市容还算干净但涂鸦之作常现路边。可是当你深入了解这个城市的时候,会渐渐发现这个一年365天有350天是晴天的城市是那么地生机勃勃和多姿多彩。

世界电影之都篇
    神探亨特说: 能人都来洛杉矶。我想至少电影界的能人没有不想来洛杉矶发展的。洛杉矶的好莱坞几乎是美产电影的代名词。一年一度的奥斯卡奖金球奖艾美奖等重大电影电视奖项都在这里颁发。每每看奥斯卡现场转播,我总是想这红地毯之外好莱坞的究竟是什么模样呢?

    走在好莱坞大道上我东张西望,到处是卖奇装异服的小店。向柯达大剧院方向走去,脚下的人行道上出现一颗连着一颗的浅红色的星星, 星星大约直径一米,每个上面都刻有一个人的名字并注有电影电视或广播等相关领域。这就是星光大道了。边走边看每一个星星,这认识的星星不少,可是不认识的更多。看着看着星星,突然发现身边的人群中出现了蜘蛛侠,他旁边还站着白雪公主和史瑞克。抬头一看,原来我已经走到每年举行奥斯卡颁奖礼的柯达大剧院前。化妆成蜘蛛侠史瑞克和白雪公主的人是在这里和游人合影收取小费的。史瑞克,史瑞克,我很喜欢你,咱俩合个影吧。磊也拉着李小龙来了一张功夫照,当然这人和把式都是假的。柯达大剧院能容纳3400人并拥有美国最大的舞台之一,当这个大剧院在2001年建成时,柯达公司以75百万美元买下了这个大剧院的名权。在剧院入口的廊道上展示着从1928年以来奥斯卡最佳电影的名字,并为21世纪未来的最佳电影留有空白。

    在这好莱坞大道上最有名的要数紧挨着柯达大剧院的中国大剧院了。中国大剧院是上个世纪20年代由美国人设计和建造的。每年都有无数的电影首映式在这里举行,这里也曾经承办过好几界奥斯卡典礼。每天络绎不绝的游人在它的门口驻足留影可是在我这个地道的中国人眼里,这个中国大剧院却是有点不伦不类。设计师把他认为的中国元素都用在这座建筑上,可是我觉得这门梁不像门梁,房檐不像房檐。当然,也要体谅设计师的不易。100年前中国在美国人眼中是那么遥远和神秘,于是他们就把自己想象中的东方国度的建筑造了一座放在了好莱坞。这也许正是好莱坞区别与他处的本质,永远赋予想象,永远敢于创新,永远标新立异。于是我觉得我先前用中国传统的标准评价这座建筑是太过苛刻了。在好莱坞它是成功的,它是艺术的,它记载着100年前人们对东方的冀想。中国大剧院前的水泥地上有很多好莱坞大腕的签名和手印。这简直就是好莱坞的明星榜。卓别林克拉克盖保伊丽莎白泰勒哈里森福特汤姆汉克斯吴宇森。。。还有可爱的唐老鸭留下的掌印呢。

    在中国大剧院的斜对面是一座高大浑厚但略显老旧的建筑: 罗斯福大酒店。莎拉洁西卡帕克为Gap作的巨幅广告正挂在酒店的一面外墙上,虽然这位曾经和小肯尼迪约会后来因为主演欲望城市 (Sex and The City) 而红遍全世界的女演员的广告如此大而撩人,可是比起另一位和肯尼迪约会并已香消玉碎的50年代的一位女演员那真是小巫见大巫了。罗斯福大酒店是梦露在洛杉矶长年居住的地方。据说这酒店有一条专门方便当年的总统肯尼迪与梦露约会的暗道还据说梦露死后,这个酒店常常闹鬼,有人在梦露住过的房间的穿衣镜里不只一次地看见过她的影子。后来这个穿衣镜就被放在了酒店的大堂里了。

    好莱坞大道的繁华让我们对好莱坞的电影工业产生了更大的兴趣,要是能走到幕后看看电影制作的过程就好了。只要能赚钱,好莱坞是不会让你失望的。几个老牌影视公司在洛杉矶的片厂都为游人们组织了片厂参观游。我和磊定了米高梅(MGM2005年被索尼购买)的片厂参观游,可能是米高梅出品的电影片头里的醒狮大吼留给我们的印象太深刻了。

    导游把我们带入了片厂,这里有很多摄影棚道具间布景间,一间一间很像一个个大厂房。由于很多影视作品正在这些棚中拍摄,我们只能参观一些没有被使用的大棚。我们先被带进了一个录影棚,这里是录制美国一个家喻户晓的娱乐竞猜节目Wheel of Fortune (幸运大转盘)的现场舞台上是这个节目标志性的大转盘,舞台下是一排一排的观众席,舞台边各有一个提示牌让观众安静笑或鼓掌。导游告诉我们想当现场观众并不难,可以打电话或上网查询录制时间,申请参加一个有空位的场次可。

    接下来我们参观了一个录音棚。这个录音棚的控制间里到处是键盘,录音间的墙壁都是没有上漆的原木。导游一脸骄傲地说要想租用这个录音棚得提前几年预定,这可是黑珍珠惠特尼休斯顿最钟爱的录音棚。真的吗? 那首我在大学寝室百听不厌的 I will always love you (我会永远爱你) 是在这里录制的吗?

    离开录音室,导游把我们带到了布景的制作室。画匠们站在梯子上给高高挂起的几层楼高的布景上色图画。导游说很多流行的室内情景电视剧就大量使用了布景当外景,比如 Friends (六人行) 中的那个有外爬楼梯的大楼。电影不愧是视觉的艺术,我以为真实的大楼却是布景,我被视觉的艺术欺骗了。

    在片厂中走走看看,看了很多,遗憾也很多比如,导游就指着一个大门紧锁的大棚说这里正在录制蜘蛛侠2呢,现在谢绝参观。我可真想见见大美女邓斯特。当我们的参观快结束的时候,导游突然小声对我们说,看见前面这两个人了吗,他们是蜘蛛侠的特技指导。前方很近处,两个精壮的亚裔汉子正快步走着,看那步伐还真是有功夫在身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