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迹 ● 心记

趁这些让我傻笑和泪流的故事还没有被岁月风干,让我把它们拾起吧。
正文

行记系列:酒乡那帕

(2008-07-13 20:11:58) 下一个

行记系列:酒乡那帕

离开旧金山,车里还放着那首著名的老歌如果你去旧金山,请记得在你的头发上放几朵花儿如果你去旧金山,你一定会碰到几个美好的人儿。歌儿唱得真好,这就是我眼中的旧金山,城中处处鲜花,人们口中含笑。

    离城往北开一小时,就进入了酒乡那帕。那帕座落在一个长长的山谷里,周围的山不高只能算得上是小山丘公路从山谷的腹地穿过,两边都是一望无际的葡萄架,空气里弥漫着淡淡的葡萄酒香,真怕开得久了人要开醉了呢。

    那帕处处是酒庄,藏在葡萄园的深处。开车穿过无尽的葡萄园,酒庄们并不显眼。老话说得好: 酒香不怕巷子深。爱酒的人们总是知道在公路边某处恰当的转弯拐入自己喜爱的酒庄。我来了,给我开瓶今年刚酿的好酒吧我来了,给我尝尝刚收的橄榄和新鲜的奶酪。酒庄是一个让人忘乎所以的地方。

    我和磊要去的是罗伯特蒙大卫酒庄。罗伯特蒙大卫是美国葡萄酒产业的传奇人物。1997年在法国巴黎举行的国际品酒会上,他的酒庄产的葡萄酒击败了法国老牌葡萄名酒被全是由欧洲评审组成的评审团评为总冠军。高傲的欧洲人从来不认可来自欧洲之外的葡萄酒为高档酒,这次美国酒却占了鳌头。罗伯特蒙大卫酒庄因此而声名大震。

    拐进通往酒庄的小道,路两边种着郁郁葱葱的橄榄树。酒庄的建筑是西班牙传教士风格的,土红的颜色,有一个不高的塔楼,和一个宽宽的拱门。门口立了一座佛朗西斯克圣者的雕像,用来纪念200年前西班牙佛朗西斯克传教士把酿酒技术带到加州。当年的传教士来到那帕发现这里土壤酸碱合适,从旧金山传来的水汽早晚聚集在这山谷里,一年四季雨量适中,气候温和,非常适合种植葡萄,从此那帕就开始了它的葡萄酒的神话。

    在酒乡言酒语。葡萄酒在这里根据葡萄生长的土壤和气候的微小差异被分为:

Cabernet SauvignonChardonnay Merlot Pinot noirSauvignon blancSyrah Zinfandel 罗伯特蒙大卫酒庄的Cabernet Sauvignon Chardonnay 非常有名气。这些都是由罗伯特蒙大卫酒庄工作人员介绍的。每两个小时,酒庄的工作人员就会组织慕名而来的游客参观酒庄的葡萄园和酿酒房,最后请远方来的朋友们品品自产的美酒和下酒的美食。

    葡萄美酒酿起来可真不容易。一株成年的葡萄一年才仅仅能酿一瓶酒。罗伯特蒙大卫酒庄的葡萄全部都是由人工采摘的,以保证对水果的损伤最小。然后要在由法国橡木制成的大酒桶里酿造18月,才能装瓶上架。我们参观的酿酒房是新近修过的,大约有两个篮球场大。里面有现代化的滤酒发酵设备。穿过酿酒房,就进入了储酒房,这里一个大酒桶叠落着在这个恒温恒湿的房间里渡过18个月的发酵期。酒庄的工作人员,问大家注意没注意到,盛酒的大木桶的中部被涂成了酒红色让大家猜猜为什么。游客们七嘴八舌,有的说是为了美观,有的说是为了防止和别的酒庄的酒桶弄混。原来啊,在这18 个月的发酵期,每个酒桶都要被打开好几次,来查酒的发酵程度和整批酒口味的一致性。可每次检查,总有些酒液不小心滴在了木桶上,显得斑驳难看。于是酒庄干脆就把木桶中部染成酒红色,这样滴的酒就看不出来了。

    最后我们被领进了一间品酒屋。品酒屋中是张长长的餐桌,沿着墙摆放着一些陈列酒和酒具的大木柜。我们这些游客围桌而坐,每人被发给了三个样式不同的酒杯。工作人员转身到酒窖里拿来三瓶美酒,略作介绍就给各位倒入杯中。然后教给大家怎么慢慢摇动酒杯闻酒香和看酒眼,来识别不同的酒种。 我有些醉了,只记得酒很香醇,点心很味美。感谢罗伯特蒙大卫的夫人,玛哥丽特蒙大卫把美酒和美食完美的结合,并一生致力于把这样完美的结合推向世界,这美酒美食也深深地留在了每个到访罗伯特蒙大卫酒庄的游客心中。

    罗伯特蒙大卫2008516号于那帕逝世,享年94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