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迹 ● 心记

趁这些让我傻笑和泪流的故事还没有被岁月风干,让我把它们拾起吧。
正文

行记系列:纽约

(2008-07-13 19:59:42) 下一个

行记系列:纽约 

 引子  
    纽约是在我记忆深处的城市。来美国前,听得最多的美国城市就是纽约。那是个高楼林立的城市,那是个纸醉金迷的城市。可是来美国很多年了,只去过纽约一次,不是没有机会再去,实在是纽约在我的那次旅行后经历了那场人为的劫难,总让我害怕面对它的那张有过疮痍的面容。

我想我是多虑了,纽约是那么的充满生机,一个这样的创伤怎么会让它生息不再呢?  
 
  
    刚来美国半年多,学校放春假了。磊的驾照也在三个月前拿到了。磊问我春假想去哪里。我以为他和我开玩笑,就说图书馆和实验室啊。磊说,想不想去纽约啊。我眼睛睁得老大,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真的吗? 真的要去纽约了吗? 你的车技能开去吗? 磊显然是作过功课的,他说,我问过了师兄们了,他们说从学校开去纽约大约6个小时,一路高速路还算好开,进了纽约市车会很多,小心就是了。  
 
    95
号公路是美国东岸的大动脉。纵贯美国东岸各大州,北起美加边界,南至迈阿密,于大西洋平行。95号路上我们一路欢歌,开过了长长的隧道,开过了上通汽车下过火车的大铁桥,开过了农庄,开过了一片片城市,纽约我们来了。  
 
    还没进纽约市,车就已经很多了,车道也从单向的三道变成了八道。磊这个新司机,也开得越来越谨慎。我在一旁拿着AAA (美国汽车联合会) 的地图颠来倒去地看。我对磊说,人们都说纽约的地图像个大苹果,所以纽约有大苹果的号称,我怎么就看不出来呢。眼看就要进入纽约市区了,磊也顾不得和我痴人说梦,急急地说,帮我看看路,帮我看看路。正说着我们就进入了林肯隧道,出了隧道,我们突然就置身于鳞次栉比的摩天大楼群中了。车水马龙都无法形容这里的繁华程度,车是那么的多,而且这城市里穿梭的公交车都是那么的宽,开起来还和小车抢道。磊就硬着头皮在这陌生的、繁华的、张牙舞爪的城市里小心地驾驶着,我在一旁揪着心,一言不发地看着路,看着地图。终于我们穿过了这钢筋水泥的海洋。  
 
    纽约市内的酒店都很贵,要23百美元一天。我和磊订了在纽约市郊区的华人聚居区法拉盛的华人家庭小旅馆,5060美元一个房间。住在法拉盛的另一个好处就是这里有很多地道的中国馆子,让我们干涸很久的中国胃也滋润滋润。所谓的华人旅馆,其实就是在居民区里的一个独立的住家小楼。小楼上下两层被分成了好几个隔间。我们租的那间虽然只有方寸之地,但带卫生间,房间还算整洁。  
 
    我们卸下行李,问了问给我们发钥匙的服务员,附近的哪家馆子比较好。服务员用不知哪里的方言跟我们对话,大意是附近馆子很多,我不知道你们的口味,你们看哪家店门口有人等位子,可能就不错,再就看看合不合你们的口味了。话虽然说得不耐烦,可确有几分道理,于是我们就出门上街。 走在法拉盛的街道上,各种各样的中国方言都可以听到。当我们看到麦当劳居然挂着中文繁体的店名,心里真的有了故乡的感觉。我们选了一家小馆,门面不大,顾客很多,记得我们点了几个家常菜,其中有青豆虾仁,是正宗的家乡味道。 
 
    第二天,在法拉盛吃了油条豆浆的早饭后,我们无比满足地搭上了开往曼哈顿的地铁。纽约的地铁四通八达,非常方便。从法拉盛乘地铁大约一小时能到达纽约的市中心。因为是一大早,地铁里上班的人很多。他们或拿着报纸,或拿着咖啡,或在打盹,大多脸上都是一副倦意或毫无表情。我和磊面面相觑,上班族啊,有钱无闲啊。  
 
    地铁提示时代广场站到了。广场,顾名思义是很大的宽阔的地方。可是当时代和广场连在一起的时候,这个词要重新定义了。时代广场并不宽敞,但是给人很震撼的感觉,到处是高楼,到处是闪烁的广告牌,可谓是见缝插针,而且各个都是世界知名的品牌,聪明的商人们知道这里是人们来纽约旅行的必游之处,都不会放过这个让他们的品牌更响亮的机会。每年的新年夜据说有100万人聚集在时代广场一起倒数新年,观看水晶球降落。100万人在这么一个弹丸之地,一定是水泄不通,人潮汹涌。  
 
    纽约市很大,按城市的功能和特性分了很多区,比如soho区、金融区、小意大利区等。我们搭乘地铁来到了位于哈德逊河旁的金融区。当我看到座落在华尔街的纽约股票交易市场时,我想如果资本这个抽象概念需要被形象化,一定得用纽约股票交易市场的这座建筑来代表。这座建筑给人一种深藏不露而又很大气的感觉,没有浮华,没有嚣张,看起来更像是一座博物馆。可是这里就是全世界资本交易最多的地方,每天都在上演着弱肉强食的商战故事。在华尔街的尽头有一座铜牛,奋发昂扬的。华尔街的大亨们是希望这座铜牛能给他们带来牛市吧。  
 
    走出华尔街,磊指着天说,你看世贸大厦双塔楼。我顺着磊指的的方向看去,却只看到了在高楼林立中的一线天。磊费力地给我指着,在那,在那,很近啊。我还是看不到。这里的高楼太多了,一个挨一个,每一个都给楼与楼中间的缝隙投下了重重的阴影,我们就站在这些阴影中往上看。我怎么还看不到啊。磊契而不舍,把我拉到一个宽敞的有阳光的十字路口,我终于看到世贸了。它就巍峨地矗立在我面前。哎,再看不到,不是我的眼睛就是我的脑子有问题了。  
 
    世贸大楼是可以交费到它的顶层的观景台眺望整个纽约市的。我们通过了安检来到顶层,安检的时候有人为每位参观的游客照了一张相。顶层风很大,视野很好,在林立的高楼下行走觉得每座楼都很高,可是从这里眺望,有一种一览众山小的感觉,只有不远处的帝国大厦可以和它遥相呼应。磊为我在这里照了一张相,相片里我头发被风吹得乱乱的,一只胳膊搭在顶层的围栏上,背后的远方是自由女神像座落的小岛和依稀可见的自由女神像。  
 
    当我们准备搭乘电梯离开观景台的时候,突然被一串清晰的中文普通话吸引: 快来看看你们的照片,快来看看你们的照片。”一位苗条的黑人姑娘,正把一张张我们在安检时照的照片放在一张大桌子上,让大家认购。她的这句普通话真得很标准啊。这曾是一段快乐的记忆,可是当半年以后,在那个911日的上午,这个记忆不再带给我快乐,我真的希望那位苗条的黑人姑娘,在那天上午有什么事刚好没有去顶楼上班啊。

她那清脆的话语至今还萦绕在我耳边。  
 
    出了世贸,我们搭船去自由女神岛参观。搭船是要排队的。有头包围巾的黑人兄弟在排队等待的人群边吉它弹唱,还时不时冲着已登船站而在甲板上的人们打打招呼。当我好不容易上了船站在甲板上时,这位黑人吉它歌手在众目睽睽下大声对我喊,姑娘,我来给你弹首情歌吧。他是无心调侃,可把我窘坏了,说是也不好,不是也不好。还是磊机灵,大声地说,哥们替我唱吧,我回来付你钱。船及时地开动了。  
 
    自由女神像身长46米。我们顺着里面的梯子一直蹬到女神像的帽沿处,可以从小窗子眺望河口。这个美国标志性的彫像居然是1886年法国送给美国的一件礼物。我到现在都觉得挺奇怪,一个别国赠送的礼物怎么后来会成为这个国家的标志物呢?这个自由女神像的打扮确实是有点法国自由民主女性的感觉。  
 
    搭船回来,天色渐晚,唱歌的哥们已经走了,我们搭地铁来到中国城找个地方吃饭。我们东瞅瞅西看看,发现一家大厦门口进进出出似乎食客很多。走进一看,上面写着本店是美国某某年评选的大中餐馆之一。我正暗自嘀咕不会很贵吧。磊已经十分开心地被领位的服务生带进了电梯。喔,原来纽约寸土寸金,这十大酒楼是开在二层的。我赶紧跟着磊走进电梯。这家是一个广东酒楼,当时有广式点心的供应。服务生推着小车过来让我们选菜,他用粤语不断介绍着,可我从TVB听来的几句粤语在这里完全派不上用场。就用手指指这个,指指那个,七碟子八碗点了一桌子,两人开心地大吃了一顿。结帐的时候我看看账单,还好,没让我肉痛。这么多年过去了我还记得这家馆子叫麒麟金阁,那个大也不是哄人的,我后来在什么杂志还读到过呢。 
   

第二天我们再次搭乘地铁前往曼哈顿。今天的第一站是联合国大楼。从小我就认为联合国是个很神圣的地方,并且我们伟大的祖国就是在这里有一票否决权的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后来听说联合国欠了美国很多钱,就对联合国的财政状况有点担心,再后来又听说美国欠了中国很多钱,不知为什么我心里的担心竟然少了一点点。 
 
    联合国的大楼在曼哈顿的摩天大楼群里并不起眼, 但有趣的是联合国大楼在曼哈顿的占地是属于国际领土。也就是说我站在联合国里,就是出了一趟美国。联合国大楼只有第一层向公众开放,其他的楼层都是联合国办公的场所。联合国大楼内部装修的很简朴也很普通,在一层显著的位置挂着历任联合国秘书长的照片。我很兴奋地和这些照片合了一张影。 
 
    离开联合国,我们来到了中央公园。我一直认为中央公园是一个奇迹,在这样地价天高的纽约市能有这样一块大面积的绿地保留下来,不能不说是现代城市规划的典范。中央公园很大,有湖,有桥,有喷泉,有动物园,有著名的大都会博物馆。怪不得在好莱坞的影片里, 但凡发生在纽约的爱情故事多多少少都会出现中央公园的镜头。漫步在中央公园里,很快就会被它的都市浪漫气息所浸染,连这里的阳光和绿叶也多出了一份柔情蜜意。中央公园里有可供游人乘坐的豪华马车,为游客们又憑添了一份趣味。 
 
    穿行过中央公园,就是第五大道,是超一流的世界名店汇聚的地方。我一向对于这些名店敬而远之,但既来之则安之,就在这时装的海洋了,饱饱眼福吧。第五大道很宽,车流滚滚,我突然有一种迷失的感觉,就像人在山中走丢了一样,不知自己身在何方,我想回到属于我的地方。我们离开了曼哈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