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弄堂记忆 (二) - 早饭

(2011-05-21 23:39:58) 下一个


记得小辰光,阿拉屋里的早饭通常是泡饭加酱菜特腐乳。不要讲肉包子,菜包子鞋看不见的。再讲阿拉是南方人,阿娘虽然能干,面食是做不来的。


记忆中最好的早饭就是大饼油条了。油条4分一根,阿爸把我8分钱,我就乃一根筷子,兴冲冲地跑去勒了小菜场的油条摊,耐心的排队,再招呼煎油条的师傅煎老一点,然后乃筷子穿进两根油条,飞快地冲回屋里,油条一冷就不好切了。回去后还要乃油条一分两半,阿娘只切半根,剩下的就由我跟阿爸瓜分了。


油条当然不是空口切的,沾点酱油,过泡饭的,半根油条鞋就可以对付一碗泡饭了。


阿爸欢喜切粒头硬一点的泡饭,真正的用水泡的饭。伊总归先乃开水冲进剩饭,然后出去打拳,等伊回来,一碗正宗的泡饭就ready了。我跟阿娘喜欢软一点的,所以剩饭要烧一息再切的。


泡饭加油条已经让我“心满意足“了,如果再有大饼的话,那就是喜出望外了。记忆中很少吃大饼,虽然甜大饼咸大饼只有3分一只,就算油酥大饼鞋就5分,但比起泡饭鞋算据的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人中汉 回复 悄悄话 最喜欢拿筷子去买油条,还有羌饼。
loonlinda 回复 悄悄话 老欢喜侬各回忆,霞霞侬。
crismum 回复 悄悄话 老早子,最最开心就是阿拉姆妈从单位食堂里带回来阿底酥,感觉那是天下第一美食阿
97086 回复 悄悄话 搞罚懂为啥阿拉爷娘从来不烧早饭,扔1角给我了事,印象深的是粢饭团1角4分想吃不够,肉馒头6分也不够,豆沙馒头5分,天天两只,有次饿昏时想,就算八我豆沙馒头我也要的。现在想想奇怪,为啥罚懂买油条吃,或者两天并一天吃。后来我就罚买早饭偷偷攒钱买话梅橡皮筋,回家前还要大透几口气免得有话梅味道。
anahiyiyi 回复 悄悄话 阿拉格种么市从来勿吃格!!:)))
rhodos 回复 悄悄话 油条股泡饭,上海一绝!甜大饼4分,咸大饼3分,甜浆4分,咸浆5分,淡浆3分,糯米饺6分,老虎脚爪5分。。。
I_Shanghai_Ren 回复 悄悄话 是出自上海人的手笔,不错。不过,我记得应该是:甜大饼4分,咸大饼3分。可能每个区(或者街道)价钱不一样。
anahiyiyi 回复 悄悄话 上海咸话讲得蛮道地咯嘛!嘻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