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空客

世事忙忙如水流,休将名利挂心头。粗茶淡饭随缘过,富贵荣华莫强求。
个人资料
kylelo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人生哲理99条(第二辑)(98):自我诠释才是放下与解脱

(2019-01-08 04:46:06) 下一个

在谈到放下与解脱时,人们往往人为这些都是佛教的东西。佛教认为人生有八苦,如果说生、老、病、死的苦是因为看不透的话,那么爱别离、怨憎恚、求不得就是因为放不下:放不下爱、放不下恨、放不下得失。烦恼都是自找的,只有放得下才能获得解脱,才能活得快乐、幸福。

 

其实,如果我们有其它方面的阅读,便会发现:放下与解脱时所有修心之人的共性。以基督教为例,基督教的得救,在佛教中叫做“了生死”,或“解脱”。这个“了”字含有了知、了脱二义,即先要了知人生是在六道轮回、三世因果、生死相续的苦海中,然后决志了脱生死。解脱亦是此义,即是先要了解人生是在生死轮回苦海中,决志了脱生死。在基督教看来,生命是独一无二的,你只能拥有一次生命体验,也只有一次解脱的机会。如果你虚度的你的人生,那么你将不再有机会解脱。

 

在基督教中“爱”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对上帝直接的爱,二是对人类直接的爱。你不得不去学习如何爱你的敌人,宽恕你的敌人,因为上帝让你去爱众生,去宽恕众生。由此可见,基督徒对众生的爱是基于对上帝的“爱”。这与佛教中的“慈悲”不同,不少佛教的空洞理论家,并没有去真正对众生慈悲,他们付出“慈悲”也不是发自内心,而是为了“解脱”。

 

因此,我们需要明白的不仅仅是不同宗教信仰的差别,而是他们的共同点,那就是我们需要学会自我诠释,理解自己能力的限制与所不及,不可能违背自然规律。人的生活越简单就越幸福,这个道理并不是人人都懂。世人在现实生活中如果随波逐流,只去追求物质上的享受,就要经常面对各种生活压力与精神压力,长期下去这样的精神负担将会使人苦不堪言。自我诠释的第一特点就是自主性,它是对自我存在价值的评估,对自我意识的一种升阶思维,是对世界观与价值观的再调整。而要想达到一个轻松自在的思想境界,就必须懂得凡事只有自我诠释,才能从自己的角度来理解世界,理解自己,理解人生的意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