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空客

世事忙忙如水流,休将名利挂心头。粗茶淡饭随缘过,富贵荣华莫强求。
个人资料
kylelo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的厨师老婆(故事一)

(2015-01-28 07:15:29) 下一个
 

 

 

少女时期的老婆在高中时期就住校,自学并摸索了一套湖北风味的厨艺。据说是每次去亲戚朋友或老师同学家里吃饭,吃到好味道的佳肴,高中生的老婆像是收集作文素材似的,就要仔细问个清楚,然后记录下来,回家自己学着做。婚后,她说要去开餐馆,那是上世纪80年代,当时开餐馆很热门。不过,我的意见是:还是先把自己家里的餐馆开好,让儿子女儿吃得好!

 

老婆经常上夜班,很多时候来不及做晚餐,那就让我简单对付一下。儿子女儿喜欢吃肉,但蔬菜是不能少的。小白菜是最简单的,只是这小白菜就3种做法:清炒小白菜,白菜鸡蛋汤,白菜鱼丸汤。混来混去,没有花样。那就换大白菜。大白菜更简单,就一种做法:炒!

 

老婆第二天下班回家问儿子女儿吃什么,儿子女儿都说不知道吃了什么。悲哀啊!

 

老婆一看这情形,不行!赶紧要传授做大白菜的厨艺。

 

第一款,是酸辣白菜梗。大白菜的特点是叶片大,菜梗很多,也不怎么好吃。这个简单,首先把菜叶和菜梗分开,菜叶炒着吃,孩子们也喜欢。平时嘛,孩子们只吃菜叶,菜梗都是我一个人吃。现在好了,用盐把菜梗腌一下,放冰箱5分钟,拿出来,用辣椒酱一炒,放点醋,那个味道,爽!如果还放一点肉末,那就是荤素搭配了,孩子们也喜欢吃!

 

第二款,是手撕大白菜。老婆上班时间紧啊!不像我,下班后,洗个大白菜5分钟,再沥干,一刀一刀切碎了,那个麻烦啊!老婆一洗手,嚓嚓两下,手撕大白菜,那个麻利!简直就是凤姐一个。说真的,老婆长我一些,算是大姐了。可单炒大白菜,与原来不一样吗?No,醋溜大白菜!火旺,爆炒!如果这个也吃腻了,老婆还有一招,豆腐虾仁炒大白菜!!!绝啊!那个口水啊!

 

第三款,水煮大白菜,除了清水煮,一般用猪肉或新鲜鱼。我下乡去农场,几乎每天吃这个。有没有更新的花样?有!皮蛋煮大白菜。哟哟!味道就是不一样!吃过很多皮蛋做的菜,可这个皮蛋味道与大白菜的味道混合在一起,有点粉蒸肉的感觉。不知道老婆这一绝技是哪里学来的,很有创意。

 

第四款,白菜丸子。清蒸大白菜的确好吃,湖北就有沔阳三蒸,绝世无双。可时间长了,每天吃也不行,要换换花样。这些费时的功夫菜,当然是周末才有时间做。白菜丸子不是素丸子,首先要剁碎了,另外把豆腐用纱布过滤一下,再将白菜碎与豆腐混合,调味,做成白菜豆腐丸子,可以做汤,也可以油炸。孩子们觉得全是素的,老婆也有花样:用肉末代替豆腐,做成白菜肉丸子,可以做汤,也可以油炸。

 

最后还有一招:珍珠丸子。首先要把糯米浸泡4-6小时,当白菜丸子(里面还可以放香菇、荸荠等)做好后,外面用糯米包裹一层,放进蒸笼蒸5-8分钟即可。揭开,放点葱花!

 

 

下面的衔接,就是本人剽学的。

 

做荆州珍珠丸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