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空客

世事忙忙如水流,休将名利挂心头。粗茶淡饭随缘过,富贵荣华莫强求。
个人资料
kylelo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人生哲理99条(第二辑)(20):我行我素是一种自由风格

(2014-05-02 04:24:50) 下一个

所谓我行我素,是指不管人家怎样说,仍旧按照自己平素的一套去做。有一部电影叫我行我素;有一首歌叫我行我素;有一款软件叫我行我素;有一种人的行为叫我行我素。其实,这我行我素说的就是一种自由风格。

 

但这种自由风格有两种:一种是性格上的我行我素,另一种是行为上的我行我素。行为上的我行我素,是男生的话就是大男子主义;是女生的话就是任性与固执。有人认为我行我素只是做自己的事,但在别人看来,很可能就会认为你目中无人,过于清高,格格不入,让人无法亲近,久而久之你就会被别人孤立。这就是智慧缺失与性格固执导致的行为过失。

 

性格上的我行我素,虽说在行为上可能会有某种表现,但在很多情况下,由于人性的两面性,人的行为不一定就是性格的反映,人的性格也不完全会在行为中表现出来;另一方面,性格上的我行我素更多地表现的是一种自强自尊的个性。《傲慢与偏见》的二女儿伊丽莎白是一个具有我行我素性格的女性。伊丽莎白聪敏机智,有胆识,有远见,有很强的自尊心,并善于思考问题。就当时一个待字闺中的小姐来讲,这是难能可贵的。正是由于这种性格,才使她在爱情问题上有独立的主见,并导致她与达西组成美满的家庭。《简·爱》中的简也是一个具有我行我素性格的女性。简敢于反抗、具有高度尊严感、追求自由平等和独立人格。身材矮小但心灵高尚,外表朴素却心思绵密。有情人终成眷属的美满结局极富浪漫色彩,给人一种灰姑娘般的童话感觉。她们二人的我行我素,不仅在行为上没有做出让人无法亲近的举动,而是外表朴素却心思绵密,而且在当时的社会环境中,代表了一种新思想的趋势,那就是自由风格。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不需要目中无人、自我清高、格格不入的我行我素,我们需要的是自强自尊、独立人格、自由平等的我行我素;在行为上大众化,在性格上独立化。要做到这一点,就要考验我们的智慧,这便是中庸之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