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空客

世事忙忙如水流,休将名利挂心头。粗茶淡饭随缘过,富贵荣华莫强求。
个人资料
kylelo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人生哲理99条(第二辑)(13):怀旧是珍惜生命和情感的体现

(2014-04-11 05:43:38) 下一个

    俗话说:往事只能回味。但在现代社会,复古念旧怀旧却是一种时尚,一种心理需求。是否发觉,你曾经为了遗失物品、失去爱人、或任何无法挽回的局面,而茶不思、饭不想、夜无法长眠?那么你也是个极度怀旧的人。对不少人而言,老歌之所以好听,不一定是歌词或旋律如何,而是因为这些歌曲里有他们自己的故事,是在他们唱或听这些歌曲的岁月,绑定了那个年代的痕迹和自己走过的人生之路。

 

怀旧是生活的一个刻度。这种刻度,标志着我们长大的过程,陪伴成长的音乐正如陈年酝酿的美酒,存封时间越长越是香醇;怀旧是心理成熟的表现,证明你心里至少还存有一些温情;感动是善良的一种标志,怀旧是感动的一个途径;人的心灵必须要有一些旧的东西才算是圆满,正如手掌的正面和背面;怀旧,就其本质来说,是黄昏时分的一个节目。人类天生就喜欢这个节目,如此而已;怀旧是一种记忆,更是一种权利。我们都有过对过往的留恋,常驻足于一些卑微的对象面前而长久不肯离去,因为这些卑微的物件构成了个人履历中的纪念碑,使我们确定无疑地赖此建立起人性的档案……

 

我想我是一个怀旧的人。但这不表示我不接受进步,而是说我更想要拾回以前那种步调虽然较缓、但行动中充满深思熟虑、温和浑厚的举止里充满庄重与尊敬、一字一句间包罗万象的那种流畅。在这个物欲横流、浮躁攀比的年代,没办法让我不怀旧。

 

往前看一目了然,不外乎是科技更加发达、生活更加便利、污染更加严重、心灵更加空虚;电脑会进一步占据我们的生活、信息会进一步充斥我们的社会、金钱会进一步买断我们的人性;往前看也一片模糊,我们不知道克隆人会什么时候到来、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因为使用太多的化学药品,我们自己会成为木乃伊,但我们知道臭氧黑洞已经扩散,城市的水快不够用了,地下石油也快淘干了,沙尘暴一年比一年凶猛,极端气候一年比一年多;报纸上电视上每天都有让人恐惧的坏消息发布,让我们的神经备受摧残。

 

我们享受着自己的时代的一切便利,却把情感投入到过去的时尚中去。我还在怀念些什么呢?油布雨伞、煤油灯、蜂窝煤炉、蚊帐蚊香、春节放鞭、《草原英雄小姐妹》、《半夜鸡叫》、《闪闪红星》、《丢手巾》……全是一种印象。印象中的一切全是那个年代的时尚。任何东西,只要泛黄了,也就温暖了;任何风景到了最后,总会被人用镜框给装裱起来;任何势利的泡沫、流行的喧嚣、时髦的做作,都可以冷却下来,凝结成岁月那艳美而凄迷的窗花,那种情感,记忆犹新。

 

怀旧的人重感情,常常让自己的行为受情绪左右;怀旧的人软心肠,时间越久越放不下;怀旧的人不健忘,遥远的记忆仍然鲜明;怀旧的人无法释怀,总是为了不舍失去而患得患失;怀旧的人自我陶醉,美化事物的功夫一流;怀旧的人始终如一,爱TA千遍也不厌倦。

 

过往无法回溯,但你我却还有机会抓住那种精神或情感。当你再度从内心开始喜悦之时,你将会看到自己微笑的脸庞,那是生命的瞬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怀念的是旧日某一刻的心情连同那时看到感到的一切就都留在记忆中,美化了成了美好的怀旧。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