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空客

世事忙忙如水流,休将名利挂心头。粗茶淡饭随缘过,富贵荣华莫强求。
个人资料
kylelo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老爸的“坏毛病”(故事三):敲敲打打过周末

(2013-11-19 09:42:47) 下一个
文革后期以及改革开放早期,市场不是很繁荣,服务行业非常少,很多小商品买不到,老百姓只能“自给自足”。

老爸不单是文科的料,还学到两样手艺:一样是向舅父(我的舅爷)学的木匠手艺。 舅爷是船木匠(也是祖传手艺),几十年一直在江边造船。小学暑假期间,我曾经在江边看过舅爷造船的情景,十分佩服。他曾经亲自给我打过一只半圆形的小凳子,按照人体生理结构,小屁股刚好坐上去,舒服得很。还有一样,就是老爸在工厂向电工师傅学的电工手艺。

那时候,周末只有一天,但没有电视或麻将,人们就在家里做家务。原来住在平房,后来住筒子楼,家里的事情似乎比原来多很多。老妈就洗衣服、床单、被子(没有洗衣机,都是用手洗),老爸就敲敲打打,搞得我和姐姐周末想睡个懒觉都“不得安宁”。要么就是家里的电灯开关要修理,要么就是床铺要钉扎实,要么就是给我们打桌椅,反正没闲着。

很多时候,老爸要我跟着学,说今后成家立业,生活中少不了敲敲打打、缝缝补补。现在想起来,在加拿大生活还真是这样。

扎拖把,是我和老爸经常做的事情。那时候街上卖的拖把很容易坏,老爸就自己做。将旧的秋衣秋裤剪成条条,倒过来用铁丝扎在木棍上,然后再正过来扎一次,两次铁丝扎紧,肯定扎实牢固。还要注意铁丝拧的接头要打进木棍里面(工具要齐全),以免铁丝的尖头损坏地面。

自动左右双开窗帘。那时候的窗帘都是自己做,老妈会缝纫(家里买的缝纫机),很多衣服也是自己做,国营商店衣服太少。用手拉窗帘很简单,但每次要左右拉,麻烦。一次,老爸看到报刊上介绍一种简易装置,可以在一边拉,却是左右双开窗帘。其实,就是利用左右各一个木制的缝纫机线轮子,再用两根绳子来回转几次,刚好就可以从一边拉,窗帘左右双开。

还有修补凉鞋拖鞋、修理凳子桌子、划窗子玻璃等等。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使用墨线、刨子和凿子,都是木匠的手艺。隔壁左右的,也经常过来看看,不知道老爸在做什么。有时候太吵,也会提意见。我结婚时的新房布置,老爸的这两样手艺发挥了巨大作用,房间的电线都是老爸亲自布的。

老爸退休后,这两样手艺还是用得着,广告啦、灯箱啦、空调啦等等。反正是自己动手,丰衣足食。不求人的事情,尽量自己做。其实,这也是一份生活的乐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